close

請回答1997》這部為了打發時間點進去看的一齣劇(我常常開始一齣劇但是不喜歡會馬上停掉),讓我欲罷不能的熬夜看到了第八集,之後就開始跟這齣劇了。這齣劇有《鄰家女孩》青梅竹馬的純真,有《我可能不會愛你》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校園純愛,還有一點《愛在暹邏》的同志之愛,幾乎是集合了所有這類故事型態的菁華,再加上某一個世代的偶像文化,風潮懷舊。就這樣,我被這部劇吸引住了。

 

一開始看到飾演男主角尹允宰的徐仁國我真是嚇了一跳啊,想說真是長的...嗯...很有特色(非常遵守交通規則的長相)。但是,好劇本真是可以讓一個演員上天堂,到最後我竟然覺的這個有著細長丹鳳眼的男生長的好有個性,笑起來好有味道啊(真是太違反交通規則啦)。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熱情的粉絲,最大的限度就是國中時期(不積極的)收集明星的照片。但是看到鄭恩地飾演的女主角程詩媛這樣一個瘋狂的粉絲,徹夜排隊,參加演唱會,瘋狂追星,為偶像哭,為偶像笑,為偶像捍衛地盤,我心中突然閃過一絲遺憾,我的青春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在宇宙的黑洞裡,離我已經幾億光年遠了啊(淚)。

 

劇裡出現一堆熟悉又陌生的東西,卡帶/卡式隨身聽(用原子筆轉卡帶是當時每個學生必備的動作),錄影機/錄影帶,BB Call,磁碟片,撥接網路,電子雞(TAMAGOCHI),《灌籃高手》......,那些以為已經遺忘猛然一見卻又覺得好熟悉,像久違的老友:「啊,原來你還在這裡。」的那種感覺跟悸動。

 

偶像劇的愛情一直是主線,但是這齣戲裡程詩媛跟好友毛友珍的友誼卻讓我感動。詩媛因為友珍移情別戀喜歡上「H.O.T.」的死對頭「水晶男孩」而跟她冷戰。之後詩媛追星到首爾徹夜不歸而被老爸剪了頭髮成了個西瓜皮。當我看到愛美的友珍為了道歉及挽回她跟詩媛的友誼剪掉一頭長髮,變成跟詩媛一模一樣的西瓜皮短髮,她摘掉帽子,兩人在走廊上相視而笑,不用道歉,無須解釋,一切不愉快都消失在無形中時,我真的不知不覺的掉下淚來。我想我是在哀悼我逝去的青春,我很清楚這種熱血青春的年紀早已離我遠去是再也回不到我身上了,而那種沒有利益關係純粹的友誼,為了朋友之間的義氣去剪一個西瓜皮,這種熱情跟純真,也只能發生在十幾歲這種年紀了。

 

看外來劇很可惜的一點是,我不懂韓文(對我來說就是一堆OOXX),也不懂韓國文化及潮流,所以聽不懂劇裡所謂的「釜山方言」跟「首爾話」的不同,當然我也不能體會戲裡的偶像團體「H.O.T.」帶給程詩媛的震撼及迷戀(畢竟我連SJ都不熟,SJ還是因為我讀小學的姪子才知道有這個團體)。戲裡有一段程詩媛解釋她為什麼學不好首爾話,她考上大學從釜山初上首爾,大學同學是一群來自韓國各地方講著各種不同腔調方言的人匯聚在一起,所以她當然學不好首爾話。我想他們一群同學在KTV裡用各地方言自我介紹跟引吭高歌這一段一定是個大笑點(因為每個人腔調很明顯的高低起伏不同)。殘念的是,我看不懂也無法融入。

 

這讓我聯想到表演工作坊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裡的一個段子《國與家》。從中國大陸各地來的人齊聚到台灣的一個小眷村,不同的方言口音腔調所產生的笑話。這一段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是笑到肚子痛,之後是每聽必笑,因為我懂,聽的懂以及瞭解當時產生的文化背景。程詩媛大學入學這一段,因為語言文化隔閡所造成的不解,讓我覺得好可惜。《請回答1997》這齣劇因為我不懂1997年的韓國,我想我一定錯失了很多劇裡的梗(是說對2012年的韓國也沒多瞭解就是了)。

 

60'年代的五年級生有比較粗糙最後一直拖戲的光陰的故事》可以懷舊,懇請台灣的製作人,有哪一位可以幫我們這種70'年代的六年級生做一齣屬於我們的回憶的電視劇呢?拜謝啊!(不過這需要一位功力很強的編劇啊!)  

 

這齣戲跟《追擊者》一樣,都是沒有大卡司及俊男美女的戲,純粹是靠導演功力、劇本跟演員取勝(我覺得這齣戲的編劇真是太厲害了),念舊的人很適合看一下。我看這齣戲時真的一直聯想到我高中時期的生活,很多美好的回憶(笑),但是也很多無法彌補的遺憾(唉)。而且這部戲笑點很多,看了會讓人心情很好。(《追擊者》真的太悲了。)

 

 

BTW:世代的交替真的很可怕,尤其是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舉例我小六的姪子真的沒看過CD隨身聽,他第一次接觸的隨身聽就是MP3,真是窩滴媽啊這不過才幾年前的事情啊!(整個顯示為老人碎碎唸。)

 

******【以下有雷請慎入】******

 

 

 

2012/09/25新增

網路上很多人都在猜測到底誰是程詩媛的先生(我是播到第12集時加入戰局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答案,根本就不大需要猜,不過我一定要看完結局再來寫這段。

 

沒有任何一個女生會在跟男人求婚時是用小孩跟大人「要糖果」的口氣跟態度撒嬌的,而且是要不到也無所謂那種。你有看到尹泰雄沒給程詩媛答案之後,程詩媛有任何落寞寂寥的表情嗎?沒有。反觀她在KTV拒絕尹允宰的時候,初戀過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種驚慌失措,不經大腦的反射性動作,是沒有談過戀愛的人直接潛意識,掩飾真心自保的反應。但是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程詩媛的表情是非常慌亂不安,失落無助,她是強壓著快速的心跳在拒絕尹允宰的,因為她還沒有經驗如何把青梅竹馬的玩伴提升到男人這個階段。所以她從KTV回家在家門口碰到尹泰雄,是毫不猶豫的馬上把她的心是在為別人跳動這件事告訴尹泰雄,假如她有那麼一絲絲曾經愛過尹泰雄的話,她不會立馬行動跟尹泰雄分手的。因為她的心不曾為別人跳動過(迷戀偶像跟初戀的心跳頻率是不一樣的),十幾歲的初戀是懵懂幼稚無知的,再加上她一直習慣尹允宰是以一個青梅竹馬的身份陪在她身邊的,所以她不知道她是愛著尹允宰的,直到尹允宰說他的心被她掏空受到傷害連朋友都不做了不再見她,她才瞭解到事情的嚴重性。

  

「你喜歡的女孩子,會讓你知道你的心臟在哪裡,你會為她而心動。」......安達充《我愛芳鄰》。

 

尹泰雄很明顯是把程詩媛當妹妹看待,但是因為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讓他聯想到他的初戀女友,程詩媛早逝的姐姐程東珠,大家都說初戀最美,悲劇最雋永,尹泰雄因為上述這2個原因讓他以為他愛上程詩媛了。所以各位不覺得其實尹泰雄不管6年前6年後對程詩媛都放手的挺乾脆的。不過編劇真的對他很好,到最後配給他一個條件長相能力都比程詩媛好的太太(連當粉絲都可以當到粉絲團會長,程詩媛最高只當過釜山區區長所以甘拜下風),還去選總統(凍蒜!凍蒜!),真是太疼愛尹泰雄這個角色了。

 

這齣戲從第一集開始,幾乎每集都埋下一個小梗來暗示尹允宰跟程詩媛最終會有情人終成眷屬。再說,假如青梅竹馬的初戀又彼此喜歡,結局不能在一起還要當嫂子跟小叔,那編劇應該要有隨時被蓋布袋的打算吧。其實Happy Ending的結局大家都喜歡,但是真的不雋永,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前12集雖然李大仁一直鬼打牆似的說我可能不會愛你我覺得都很好看,但是第13集實在是結局完美的太閃了,閃到最後我都有點膩了。所以《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齣劇好看,但是我重看的的機率很低......因為,悲劇才能回味無窮嘛!(再一次証明人性本賤這句話。)

 

還有很多人都喜歡姜俊熙,拜託,這種默默付出,耐心守候,溫柔體貼,不吵不鬧,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品學兼優,職業醫生,又帥又會跳舞還兼任心靈導師的男二誰能不愛?(姜俊熙倒底有沒有缺點啊?我找不到耶!)其實編劇寫姜俊熙這個人的方式我很喜歡,不在乎外在的條件,沒有任何理由,非關性別,聽從心的指引只為了喜歡而喜歡,最重要的是不強求結果不需要回報只想默默陪伴,詩媛重回允宰身邊他立馬搬離允宰住處並且給予兩人真心的祝福,這種設定把同性之愛單純簡單明亮化,我要幫編劇按個讚。(我有一個男性同志朋友,真的是比我溫柔細心體貼啊。) (謎之音:那是因為妳太粗魯了吧!)

 

 

相關文章:

日版青梅竹馬控必修《鄰家女孩》漫畫隨便聊

台版青梅竹馬控必修:《我可能不會愛你》偶像劇隨便聊

同一編劇李有貞:《花樣爺爺》想不到我也有看韓綜的一天

原班製作團隊:《請回答1994》獻給曾經過的青春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