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雷請慎入******

 

因為太喜愛《請回答1997》這齣劇,所以原班製作團隊拍攝的《請回答1994》當然就要接著看啊。但是,說真的,我小小的失望了。《請回答1994》比起其它劇當然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劇情的結構強度吸引力,並沒有《請回答1997》來的好。(這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

 

我在《神探伽利略》這篇裡提過:「不管任何影劇,第一季的成功,通常會給第二季帶來相對的壓力,因為很難超越。」因為第一季的成功模式已經深入人心,第二季要突破好還要更好真是不簡單。《請回答1994》的故事完整度我就覺得不如《請回答1997》,再加上又是「老公猜猜猜」這個舊梗,已經沒有「原創」跟「純粹」的那種感覺。

 

《請回答1994》裡的女主角成娜靜我不是很喜歡,不知道是角色設定的關係還是演員高雅羅的關係?相較於《請回答1997》的程詩媛一樣是潑辣講話大嗓門行動粗魯會出拳揍人那種大剌剌的個性,我覺得程詩媛給我一種本性天真自然不做作的感覺。但是成娜靜給我一種演的很用力的感覺,她在球場大聲加油的時候,生活裡大吵大叫的時候,聲音很尖銳會讓我覺得很吵很刺耳,每次看著看著都讓我不禁懷念起程詩媛。

 

這齣戲的兩個男主角垃圾哥(鄭宇飾演)跟七封(劉延錫飾演),都沒有讓我掉坑(所以我看這劇看的很雲淡風輕),大概是劇本的關係,我覺得角色刻畫的不如《請回答1997》裡的尹允宰跟尹泰雄兩兄弟深刻。想當初《請回答1997》的尹允宰我可是從批評他長相很遵守交通規則,到最後說他長相太違反交通規則啦。不過這應該是尹允宰這個角色角色被編劇寫的太過優秀,被導演拍的太過美好所導致的。(我很容易沉溺在角色裡,但是很少迷戀演員本人) (小小聲偷偷問:《主君的太陽》裡,徐仁國是不是有進廠維修過啊?那個鼻子跟下巴好像跟在《請回答1997》裡不大一樣?)

 

成娜靜跟垃圾哥分手分的有點奇怪,垃圾哥去釜山實習她就可以很貼心的為他著想。當她要去澳洲上班時,垃圾哥也是替她著想,兩個人計畫著要努力撐過這兩年,但是最後還是漸行漸遠分手了。遠距離戀愛本來就不好談,尤其是1998年網路還不是很發達的時候。雖說時間空間的距離,忙碌的工作生活拉遠了兩個人,但是會這樣分手我覺得還是感情不夠堅定。尤其是以當時兩個人互相瞭解又情同家人的情況來看,應該不至於會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而分手畢竟才短短2年。(楊過在小龍女生死未卜的情況下都可以等她16年了好啦對不起我又離題了不過垃圾哥有看金庸小說哦好啦還有金瓶梅啦XD我又劃錯重點了 )

 

兩個人最後復合的也很莫名奇妙。感情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變淡這個原因我可以接受,但是就因為垃圾哥感冒了,成娜靜去看他兩個人立馬火熱復合這裡我不懂,不是之前才在咖啡館兩人還說因為對彼此的好所以隱瞞自身的孤單痛苦悲傷,讓兩人漸行漸遠。所以這裡是因為垃圾哥跟成娜靜說他生病了請她去看他,讓成娜靜知道了垃圾哥的痛苦有被需要的感覺所以兩人復合?我覺得是接近結局,需要一個高潮起伏的劇情所以編劇安排兩個深愛的人暫時分手,再出現一個條件超優的高富帥七封來刺激虐待讓觀眾揪心不捨,揣測不安,畢竟戲劇沒有高潮迭起收視率不會好的。不然兩個人是青梅竹馬又彼此嘹解甚深 (可以說是比自己更加瞭解自己),就因為兩人分別兩年而感情淡化分手,這一點我覺得是有些說不過去的。或是兩個人其實沒有分手只是暫時分開,因為需要時間把彼此的關係釐清?因為戲裡很明顯兩人心裡都還深深在乎著對方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打破冷淡的僵局。

 

當然劇情得有一些峰迴路轉還有瘧心橋段不然觀眾不會買帳,所以兩人分手的時候出現了在大聯盟發光發熱,成功歸國的超優對手七封強力追求成娜靜。七封對成娜靜的喜愛不用多說,從頭到尾表現的太明顯了,但是當他看到成娜靜為了避開在醫院上班的垃圾哥而不坐電梯都走樓梯,還默默幫生病的垃圾哥買了感冒藥時,他大概也知道,儘管這兩個人已經分手,但是在彼此心中還是佔著重要的地位。所以儘管成娜靜人一直在醫院陪著七封養傷,心裡卻還是一直想著垃圾哥,兩個人在成娜靜心中的地位,很明顯的一分高下。

 

《鄰家女孩》裡上杉達也為了分辨自己對青梅竹馬的淺倉南是「愛情」還是「習慣」,所以用了當女紅偶像歌手測試自己,發現自己是離不開淺倉南,真心愛她的。這裡編劇用了外在條件優越,集名利於一身的高富帥七封秀來測試成娜靜對垃圾哥的愛,其實也是對觀眾展現成娜靜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堅貞愛情,始終不變的真心。這種「青梅竹馬」的劇女主角可以猶豫徬徨懷疑試探,但絕對不能變心,一變心忠實觀眾便開罵翻桌跑掉了。

 

《請回答1994》跟《請回答1997》還有一點不同是,主角們設定的是年齡層比較高的大學時期,所以當然不像高中時期那種看到落葉也會掉淚憂愁的浪漫年紀,也面臨到職場上的挑戰 (不過刻畫的不是很多)。還有我曾說過,看外來劇很可惜的一點是,我不懂1994年的韓國 (好啦2013年的也沒有懂很多啦泡飯排骨馬鈴薯湯黑色炸醬麵泡菜湯......我可能還熟一點),所以劇裡的籃球明星歌星足球賽......我都沒辦法體會融入,這是很可惜的一點。

 

《請回答1994》我認為劇本沒有《請回答1997》來的好。相較於《請回答1997》用程詩媛迷戀「H.O.T.」來帶出整個故事,整齣戲的起承轉合幾乎都跟程詩媛迷戀「H.O.T.」有關聯,尤其以成績吊車尾的程詩媛因為寫網路同人誌而誤打誤撞考上大學這一段神來之筆,我覺得真是太精采了,粉絲熱情有時候會成就大的奇蹟,「H.O.T.」改變了程詩媛這個瘋狂粉絲的一生,在她人生的重大轉捩點幫了她一把。但是《請回答1994》成娜靜迷戀籃球選手就只有一個開端,顯然是為了讓觀眾有《請回答1997》的熟悉感而開始看這齣戲,但是劇情中段後段幾乎都沒有再提到這件事,我想也沒人在意或許根本就忘了成娜靜迷戀的是那一個籃球選手 (誰?)。但是前一陣子安夫人程詩媛迷戀的安勝浩(Tony An)因為非法賭博案被起訴,說真的我對韓國演藝圈很不熟,歌星更不用說了幾乎都不認識 (因為我不怎麼聽流行歌曲),但是在網路新聞上一看到「安勝浩」這個名字我立馬想到:「那不是程詩媛的 Tony歐巴嗎?」並且想到程詩媛一定為了她的 Tony歐巴傷心哭泣了。這就是《請回答1997》厲害的地方,讓我不僅記住劇中角色,連帶的劇中角色迷戀的歌星都能牢牢記住,一齣戲能深入人心才叫成功,這也是我認為《請回答1994》劇本的完整度不如《請回答1997》的原因之一。(不過這兩部戲的編劇都是我很佩服的李有貞,是因為李編劇在寫《請回答1994》的同時分心去寫《花樣爺爺》、《花樣姐姐》,還跟著跑去克羅地亞拍攝的緣故嗎?)

 

儘管網路上猜誰是成娜靜的先生猜的如火如荼,七封的呼聲也日益高漲,但是,我從頭到尾一直都很安心的認為成娜靜的先生是垃圾哥。跟在看《請回答1997》一樣,我也一直很放心的認為結局程詩媛的先生是尹允宰,不會是大哥尹泰勇。說穿了這種描述「青梅竹馬」的劇情編法有一套潛在公式,一般都是「初戀」會成功,沒什麼翻盤的可能性,觀眾在前面只要看到女主角的初吻是給了哪個男性,結局八九不離十那個男的就是最後的贏家了。説真的我從頭看到尾,都不覺得成娜靜對七封有動過心,她的心裡一直都只有垃圾哥。跟《請回答1997》一樣,《請回答1994》這齣戲也是從頭到尾編劇不斷的製造一些小梗來說明成娜靜的先生是垃圾哥。而且,假如成娜靜最後選了事業成功,日進斗金的大聯盟投手七封,會讓觀眾懷疑這是不是真愛。

 

特別要說明,我寫了那麼多此劇的不足,只因為它容易被拿來比較的劇是同一團隊製作並且大紅大紫的《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7》在我個人到目前的看劇經驗,劇本絕對有排名到前3名。《請回答1994》比起其他劇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但是並沒有像《請回答1997》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而且因為太多梗在《請回答1997》已經使用過了,所以也比較沒有劇情創意上的驚喜。總之,《請回答1994》不難看可是真的很拖戲,但是對手實在太強大了,所以只好委屈它了。(而且說真的這部劇我比較沒有看的那麼勤)

 

最後,一定要抱怨,每次看這種偶像劇,看到女主角身邊的男主角們都又高又帥,職業良好又日進斗金,不禁讓我這個工作長相財力都普普的平凡女回顧自己身邊到底有沒有這種男人?(前後左右四處張望) 英俊帥氣青梅竹馬深情專一的頂尖神經外科醫生?沒有!(淚) 日進斗金的高富帥美國大聯盟投手?沒有!沒有!沒有!!!(淚) 我們平凡女性的身邊註定充滿海太跟三千浦這種市井小民 (翻桌), 踏馬滴偶像劇都是騙人的。(那妳還那麼愛看是為什麼?)

 

 

 

相關文章:

超好看的:請回答1997》以為已經遺忘其實一直潛藏在心底深處的青春

同一編劇李有貞:《花樣爺爺》想不到我也有看韓綜的一天

青梅竹馬控必修:《鄰家女孩》漫畫隨便聊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