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戲,總讓我想到《鋼琴師和她的情人》這部電影,那個男人以一架鋼琴為誘餌,用時間慢慢滲透到鋼琴師的生命裡,慢慢變成習慣,等到某一天鋼琴師轉頭,見不到她的"習慣"時,感覺不到他的呼吸,他的溫度,他的觸摸......才驚覺,她早就已經淪陷了......‧
 
而李大仁以友情為誘餌,花了15年的時間,滲透到程又青的生命裡......‧
 
也讓我想到了《小王子》裡的狐狸與玫瑰花‧李大仁這個小王子,花了15年的時間,馴養程又青這隻狐狸,灌溉程又青這朵玫瑰花......‧
 
李大仁總讓我想到安達充漫畫裡的男主角,個性溫吞不積極,喜歡可以隱忍不表露出來,但是會默默的在一旁守護付出,整個低調含蓄到了極點‧但是,他不是沒有能力的人,一但因為某個刺激讓他的小宇宙爆發起來,那可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鄰家女孩》裡的上杉達也才打了兩年棒球就可以帶領明青棒球隊登上甲子園並且取得總冠軍呢!而李大仁與程又青的關係也跟《鄰家女孩》裡的上杉達也與淺倉南一樣,都是認識十幾年的青梅竹馬,而且是滲透到對方的生活及家庭裡去,對彼此個性及脾氣瞭若指掌的超級好朋友,兩對男女主角也都是因為多年來累積成的"習慣"這2個字,一直分不清友情與愛情的界線與差別到底在哪裡,因為你就是一直在我身邊,我一直以為那就是如空氣如水般的理所當然‧一直要到雙方分開之後,有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才會猛然驚覺,原來,一個人失去水與空氣,是活不下去的‧
 
程又青的心態,我覺得要年紀30歲以上的女生才真正看的懂,唯有走過這段年紀經歷的女生才能了解程又青年紀從二字頭跳到三十的時候在慌張什麼以及一些內在的心態變化‧要親身走過這段心路歷程的女生才能夠了解,一個女生在年齡欄裡填上29跟30那個心態的差別絕對有像喜馬拉雅山那麼的高‧程又青30歲之前的工作是在追求當季流行,走在時代尖端的鞋業製造商上班,30歲之後卻換到IKEA這種要求舒適極簡的平價日常生活用品及傢俱製造業上班,30歲以前迷戀罌粟花般可以讓人中毒、如香檳般可以讓人微醺的丁立威,30歲以後卻喜歡如空氣隨時環繞在她身旁,與白開水一般平凡溫柔但卻每天需要、可以聊天聊不完聊到天荒地老的李大仁‧這就是,30歲生活前後的分水嶺,從追求時尚流行走向極簡生活家居,從驚天動地頭暈目眩的怦然戀愛走向平安喜樂柴米油鹽的小確幸‧
 
丁立威是程又青濫竽充數的竽,無魚蝦也好的蝦,因為,她已經到達世俗社會中女性的適婚階段,還有所謂的青春保存期限即將到期的尷尬與無奈(該死的男女差別,男人年過三十是越老越有魅力,女人年過三十就是即將過期的商品,還有越來越少人追的籃球~切~翻桌),而且已經有2年處於感情空窗期,這時她身邊唯一年齡OK職業OK外型OK的李大仁又說不可能會愛上她, 這時,當一個條件卓越但是傷透她的心,而且出軌成性甚至還不告而別的前男友突然出現,對她展開猛烈的攻勢,在沒有第二選擇的情況下,又加上虛榮心作祟(被羨慕的滋味多麼美好!上過班的OL應該很清楚情人節在辦公室被總機大聲廣播某某某請到櫃檯簽收花束的那股爽勁),她幾乎是沒有什麼反抗的就選擇了跟丁立威復合,而且最好的朋友李大仁跟最親的家人在一旁反對規勸、數落丁立威的壞處也沒有用‧
 
其實,我從ㄧ開始看本劇,就知道,程又青一定會跟丁立威復合,因為,她的歷任男友,她都可以雲淡風輕的提起並且評論他們,就像李大仁的前女友薛欣怡、馮蕙如,李大仁也可以毫無感覺的提到她們,那是因為,這些前男/女朋友,都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他們並不想跟他們復合,只有對心裏真正不在乎的人,才能夠談論提及時好像是路人甲乙丙丁,因為事不關己,己不操心‧只有丁立威,那個讓程又青心心念念,提不起又放不下的人,始終讓她很介意,不能在她面前提到那個爛人,只因為,她還是很介意他的,不管這種介意,是因為還愛著他或者是一種輸不起或不甘心的心態,丁立威始終是佔著程又青心房的一個位置,李大仁若不是經過這一場虐心的等愛大作戰,即使他跟程又青表白而程又青也接受他了,程又青心裡還是默默住著一個丁立威,而且以李大仁如此了解程又青,他也會知道丁立威始終是在程又青心裡的(所以他可以容忍沒有殺傷力的前男友Henry一直在程又青身邊晃來晃去,但是丁立威這個勁敵一出現他就緊張的不得了)‧
 
就像孟老師說的:「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走這場虐心之戰是為了要把丁立威從程又青的心房徹底連根拔除,是為了讓丁立威變成雲淡風輕的前男友甲乙丙丁其中之ㄧ,所以這場等愛的虐心大作戰,是必須的‧(況且也不能第一集交代程又青與李大仁的超級友情,第二集丁立威回來搶程又青,第三集李大仁出馬把程又青搶回來有情人終成眷屬完結篇吧!那誰要看啊?...翻桌...)
 
程又青對李大仁心裡有愛是確定的(不然不會跟 Maggie 吃醋比較高下還叫Nic出現來氣李大仁),但是我一直很懷疑程又青對李大仁到底愛的深不深(不是依賴感或是習慣性就只單純的說愛情深淺這個問題),依程又青驕傲的個性,有可能會深愛上一個她口中所謂的「蠢斃的男人 and 永遠的手下敗將」嗎?這也是她為什麼一直對丁立威念念不忘的原因,因為,在她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裡,只有丁立威這種帥氣多金工作佳的好條件男人,才能配的上她這種條件好的女人‧李大仁於她而言,就只是一個永遠屈居於她之下的副班長,只是一個習慣了的空氣、隨處可得的白開水,如同家人般的一直在她身邊,但她卻連她"最好的朋友"聯考考高分為了她降級唸分數比較低的學校這麼一件大事都不曾察覺(真的很以自我為中心啊!)‧假如不是最後又被程又青發現丁立威劈腿的話,我想,她對於李大仁15年來默默付出的感動,應該又會被丁立威隨便一番甜言蜜語或隨便一個法式深吻給掩蓋過去了吧(所以老天爺有時候還是有空的!),這就是為什麼最後程又青在決定要不要跟李大仁改變成男女朋友關係時,會問她"最好的朋友"覺得"李大仁這個男人"怎麼樣的時候,她會問說:「你確定這是提升而不是將就?」
 
所以,年紀的增長,也幫了李大仁很大一個忙,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年過30的程又青,已經沒有體力跟精力來應付罌粟花及香檳了所帶來的暈眩了,她只想過平穩簡單的日常居家生活時(到處旅行看盡世界繁華最後卻是炊煙裊裊的山林小屋讓她最感動的想回家),李大仁是她身邊最好的選擇:不要長的歪瓜劣棗,薪水跟我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很多很多話可以講......‧李大仁自己不是都說了嗎:「聽起來怎麼覺得......我超適合的!」這時候的程又青跟Maggie一樣,擇偶也是有"條件論"的(所以為什麼大家都批評Maggie的擇偶條件論而不批評程又青的條件論?只是程又青的條件論是建立在15年的感情基礎上,所以看起來比較不刺眼,大家比較能接受‧),而李大仁,剛好符合了她的條件‧
 
我想,二十幾歲的程又青,儘管李大仁有多愛她多為她付出多為她犧牲,她是不會選擇李大仁的,要年過三十的程又青,才會選擇李大仁這種沉穩居家型的男人,李大仁也說過:「細水長流比轟轟烈烈更適合婚姻‧」所以談戀愛李大仁會輸給丁立威,但是婚姻要的穩定安全感李大仁可是完全勝過丁立威啊!所以程爸爸說:「Timing is everything‧」這句話我超贊同的‧假如李大仁跟程又青學生時代就在一起的話,李大仁應該會變成雲淡風輕、不再連絡的前男友之一,因為李大仁是屬於慢火溫吞型的男人,是要像醇酒一般越久越陳,細細品味的‧
 
就像《紅玫瑰與白玫瑰》,一個是熱烈的情婦,一個是聖潔的妻‧丁立威是熱烈的男朋友,適合二十幾歲的年紀,李大仁是聖潔的丈夫,適合三十歲以後的心態‧
 
結婚之後的李大仁還能同時兼具丈夫跟好朋友這個兩角色嗎?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許可以,但是,吵架的時候呢?在暴怒之下爭吵的夫妻,程又青會打電話給身份是吵架丈夫的李大仁訴苦嗎?而正在氣頭上的李大仁可以立刻拋開暴怒丈夫的身分,馬上轉換為最好朋友的模式去向程又青安慰規勸調解嗎?這在我看來,是很難做到的,因為這不是開關 turn on 與 turn off 那麼簡單,這是要EQ值非常非常高的人才有辦法做到,而且先決條件是:局外人才能做和事佬‧所以,我覺得,其實當他們兩個決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最好的朋友就已經同時消失了,這也是我超惋惜的一點啊,十五年的知己老友哪裡找啊?!(我一直很喜歡《我在墾丁天氣晴》裡面漢文跟亮亮那種單純青梅竹馬的好朋友關係,多乾淨多簡潔多暢快多明亮啊!)
 
大家都說李大仁溫吞、蝸牛,至少他還會在15年裡默默的跟隨,守護在程又青身邊,至少他15年來幾乎可以隨時見到程又青,跟她有很多很多話可以聊,陪她一起度過喜怒哀樂慢慢滲透進她的生活變成一種"習慣"‧想在此提一下我非常喜愛的一部日本電影《情書》,男主角從中學開始就暗戀是同班同學的女主角,基於某些因素他甚至沒跟女主角講過幾次話,但他卻用一種讓人感覺不到的方式來表達他青澀卻強烈的愛,到了國三畢業前因為搬家轉學必須離開女主角,也是一句愛語都沒說,卻默默的交給女主角他深深愛意的代表物,不過因為老天爺實在太忙了所以女主角沒有發現這個東西,兩個人就默默的分開了,十幾年後女主角心裡幾乎都已經不存在這個人了,卻陰錯陽差的讓她發現,原來男主角愛她愛的這麼的深,那麼的久,愛她愛到連未婚妻都選一個長的跟她一模一樣的然後還是不敢告訴女主角他的愛意,而且最悲慘的是,女主角知道了他的愛意之後,男主角永遠也都不可能跟女主角在一起因為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就已經嗝屁了!這個男的,是不是比李大仁強?是不是比李大仁悲?是不是比李大仁執著?......我打到這邊都起雞皮疙瘩了,所以一定要告訴大家,這個我超愛的蝸牛溫吞含蓄內斂的男主角叫做"藤井樹"‧
 
還有一些額外的感想,留到下一篇再繼續聊吧‧
 
 
 
相關文章: 
日版青梅竹馬控必修:《鄰家女孩》漫畫隨便聊
藤井樹的愛情故事:《情書》你好嗎?我很好。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