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已經快10年不太看綜藝節目的人而言,會開始看綜藝節目真是讓我自己感到意外且驚訝。看綜藝節目就算了看的竟然還是韓國的綜藝節目,畢竟我連幾年前紅透半邊天的《星光大道》還有台灣旅遊美食指南的《食尚玩家》都沒看,真是跌破我自己的眼鏡。

 

會開始看韓綜《花樣爺爺》純屬意外。2012年很紅並且我很喜歡的一部韓劇《請回答1997》,當時我有查了一下這部劇的背景資料,因為我一再稱讚這部劇的編劇李有貞真是太厲害了,她把各種會吸引觀眾的元素集中在一部16集的劇中,造成了極大的轟動並且帶動了復古潮流。看新聞說現在已經開始製作《請回答1997》的前傳《請回答1994》,在看新聞的同時也知道了這位我極為佩服她洋溢才華的李作家正在幫一個新的綜藝節目編劇,這個綜藝節目就是《花樣爺爺》。再加上之前找《請回答1997》的資料時知道這部劇的製作團隊曾經在韓國製作過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綜藝節目《兩天一夜》,不過我一集都沒看過 (真是抱歉都說過我不是綜藝節目控了),但是基於對《請回答1997》這部戲的強大信心 (再次說這部戲的編劇方式真的非常厲害),讓我開始了我的第一個韓綜《花樣爺爺》。

 

我要說:「沒看過《花樣爺爺》的人請趕快去看!」

 

人都會老,如何老的精采刺激,不虛度人生,這就是一門大學問了。之前《追擊者》用2個47歲長相平凡的阿鄒系當男主角就讓我驚訝了,現在竟然有人讓4個平均76歲總年齡高達302歲的的老爺爺當男主角,更讓我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並沒有好嗎)。誰要看4個老人出國玩呢?出國玩就算了還是自助旅行,這個企劃發想真是太大膽且令人佩服了。

 

編劇幫4個爺爺取名 Flower H4 (Harabeoji 是韓文爺爺的發音),源自於《流星花園》的F4 (《流星花園》我只看過漫畫,台/日/韓版的電視劇我一部也沒看過)。4個爺爺當中,我看過 H1李順載爺爺(80歲)跟 H3朴根亨爺爺(74歲)還有 H4白一燮爺爺(70歲)的劇。我對李順載爺爺印象最深刻的是《許浚》裡的老醫生柳義泰,他把醫術高超,剛正不阿的柳義泰詮釋的入木三分。朴根亨爺爺是在讓我用掉最多面紙的《追擊者》裡飾演一個用盡心機,城府很深的大集團會長。 H4白一燮爺爺則是在《火花》裡飾演女主角朴智賢(李英愛飾)的父親 (這部實在年代太久遠了我查資料才記起來的)。H2申久爺爺(78歲)我並沒有看過他的作品 (抱歉我韓劇看的不是很多)。

 

編劇跟導演很厲害,怕4個老爺爺沒人看 (事後證明他們想太多了收視率超好的啊),所以找來了43歲的花美男導遊兼挑夫 (挑啊挑過山喲挑啊挑過水喲......老人才知道的梗 XD) 李瑞鎮來照顧女性觀眾的福利。這4老1少的對話,因為年齡上的差距 (差距越大激起的火花也越大啊),還有思考方式的不同,常常讓我笑到噴出來。(李瑞鎮的戲我一部都沒看過啊煙)

 

編劇很厲害的一點,是會讓老人們不斷幽默的調侃自己年紀大,暢談幾十年耐人尋味的豐富人生經驗 (每個老人真的都是一本活字典),讓年輕的基於倫理輩分不斷的克服種種困難,在有限的預算下達到讓4個爺爺的背包旅行儘量輕鬆舒適愉快並且多方嘗試。再加上一路上的如畫風景,旅遊樂趣,說真的,這個節目要不吸引人都很難。

 

paris    

上次去巴黎是去賣肝出差,沒有巴黎鐵塔沒有凱旋門沒有香榭麗舍大道也沒有凡爾賽宮,連羅浮宮都只有從門口經過(淚)。

 

《花樣爺爺》讓我想起N年前的一部美劇《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這部在描寫4個上了年紀的奶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如何生活互動,如何維護友誼,如何把自己剩餘的人生活的燦爛輝煌,以日常生活為基準所發展出的一部笑話連連的好劇。(20歲以下的應該聽都沒聽過這部劇吧...淚)

 

還想到前一陣子看的一部日影《機器老男孩》(Robo-G),一個無所事事,不知如何打發時間的獨居退休老人,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生活中的目標,如何再次定位自己生命的意義,年紀再老,身體再遲鈍,也是可以活的多采多姿的。(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又好笑,大推)

 

寫了這麼多有關老人們努力生活,積極把日子過的璀璨的廢文,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活實在很懶散(唉),我覺得我應該好好向這些努力生活的老爺爺老奶奶們看齊,現在就放下筆(其實是電腦鍵盤),出去走走吧。(不過現在是三更半夜啊這位小姐)

 

 

BTW-1:《花樣爺爺》第二彈現在正在台灣拍攝(7/24─7/30),好期待爺爺們眼中的台灣會以什麼方式呈現出來,爺爺們請加油!

BTW-2:主題曲是由韓國鋼琴搖滾樂團 DICKPUNKS  主唱的〈VIVA 青春〉,超好聽。(〈VIVA 青春〉官方MV)

 

 

 

相關文章:

三個好朋友:《花樣青春》關於旅行,以及友誼。

超好看:《請回答1997》 以為已經遺忘其實一直潛藏在心底深處的青春

同一編劇李有貞:《請回答1994》獻給曾經過的青春

悲到最高點:《追擊者》回歸到戲劇最原始「說故事」的本質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