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因為某些鳥事,忙了一陣子,死了不少腦細胞。再加上又是炎熱高溫的夏天,基本上夏天我跟半昏迷沒什麼兩樣。所以平常看習慣的刑事推偵劇追的比較沒那麼勤,腦細胞已經死太多了我需要一些不花大腦的電視劇來放空打發時間(雖然朋友說我本來就沒多少腦細胞)。某天在網路亂晃,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看到了BL網路劇《 HIStory2的兩個單元《是非》跟《越界》。(我只是宅女不是腐女,竟然可以逛到BL網路劇我是有多放空?)

 

相較於《越界》高中排球隊的青春肉體無敵、超高人氣(聽說還要拍成電影),《是非》這齣大叔配男孩的溫馨帶點肉故事,反而讓我驚艷台灣原來也能以小成本拍出這種高品質的網路劇。

 

好導演(李青蓉)好編劇(林珮瑜)好演員(整部劇主配角選的都不錯),讓一齣短短8集每集20分鐘的BL網路劇,變成一股溫馨暖暖的清流,撫慰人心。

 

來自單親家庭,國中二年級就發現自己喜歡同性的大學生非盛哲,高中時因為性向問題導致情感受傷,在學校被霸凌,心靈受傷從此躲進陰暗的角落。從小在育幼院長大,離過婚的考古系教授是奕杰,獨自帶著一個女兒是可優生活,卻因為工作忙碌並且生性懶散,沒辦法好好照顧女兒及整理家務。

 

是奕杰需要一個褓姆幫忙照顧女兒整理家務,單親家庭的非盛哲需要打工賺錢幫忙貼補家用,剛好是奕杰又是非盛哲的大學老師,這樣的兩個人因緣際會的相遇,陰錯陽差的生活有了大量的交集,進而互相瞭解,彼此相愛。

 

說真的,這是一個非常老梗的故事。但是,因為導演編劇的好功力,讓整部戲看起來自然清新,故事述說的非常流暢,不像一般BL劇看著看著常會尷尬癌發作。

 

是非06  

是非07    

BL偶像劇小受跌倒,強攻一定會趕緊把他接住扶起來,然後兩人對視,心頭小鹿亂撞眼冒愛心產生愛意,好老梗啊哈哈哈但還是很多人愛看啊。(但現實生活中這樣倒頭栽只會跌個狗吃屎啊這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我要對天吶喊仰天常嘯 NO NO NO......)(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老是結過婚是喜歡女生的,後來喜歡小非是因為他的愛家顧家疼小孩,賢慧貼心(但並不娘)。小非廚藝很好,緊緊抓住老是跟優優的胃(所以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錯)。小非因為來自單親家庭,小時候母親工作忙碌沒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所以非常疼愛同樣是單親家庭的優優。在小非漸漸融入老是的家庭生活時,也滲透進老是的心扉。

 

小非在高中時因為性向問題受過感情的傷害,從此因為同志身分躲進黑暗的角落。老是用他的愛心跟包容,還有果斷不畏懼的精神,帶著小非走出心靈的陰暗,兩人手牽手走在陽光下。來自不完整家庭的兩個人,彼此相知相惜相助相愛,兩位父親跟女兒優優,組成一個完美的多元家庭。

 

是奕杰說:「我只知道我喜歡他,而他剛好是男的。」

 

多元成家,婚姻平權,這些問題最近在台灣炒的沸沸揚揚。有一種伴侶是同類人,個性嗜好相同,可以一起享受生活。另一種則是個性嗜好不同,但卻可以互補包容對方的一切,就像是奕杰跟非盛哲兩人的關係。

 

小非溫柔賢慧,喜歡照顧小孩整理家務下廚做菜,給了從小在育幼院長大的老是家庭的溫暖跟安全感。因為工作忙碌本來跟女兒優優沒什麼互動,在小非的介入下也開始跟女兒一起吃飯聊天做作業參加運動會。小非完全符合老是愛情跟家庭上的需求,也用真心填補了老是一直以來缺乏的家庭溫暖。

 

老是正面思考,不默守成規,不在乎世俗眼光的個性,剛好可以把意世人的看法成見,受過感情傷害的小非從陰暗角落拉出到陽光下,也給予小非滿滿的正能量。老是前妻回國打算再次接收她曾經拋棄的家庭丈夫女兒,以同性戀不正常想趕走小非時,老是義正言詞的對她說:「妳不要把大人那套卑劣的道德勸說用在他(小非)身上。」時,我都想幫他鼓掌了。

 

正所謂一個鍋配一個蓋,這種個性互補的人其實是非常完美的一對,可以組成一個非常完整的家庭,無關性別。

 

某盟老是說,同性戀結婚會有這個那個問題。但是異性戀結合而成的夫妻難道就沒有問題了嗎?也有好多很多非常多的問題啊,不然花系列本土長壽劇的劇本靈感從哪裡來啊?社會上離婚率那麼高不是假的,會生小孩的也不見得會撫養照顧好小孩。還嘲笑說同性戀可以結婚,那他也可以跟摩天輪結婚。但是,摩天輪不會幫你煮飯燒菜洗衣顧小孩整理家務,也不會給你精神的慰藉,心靈的溫暖,家庭的幸福啊。請不要跟摩天輪結婚真的不要啊幹嘛這樣傷害摩天輪它並不想跟你結婚啊。

 

飾演是奕杰的是江常輝,剛開始看覺得他好面熟,後來孤狗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他演過《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光頭。他的演技口條非常自然流暢,演是奕杰這個個性有點古怪的考古學教授游刃有餘。(對不起我台劇看得很少但是我有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劇中是奕杰經常壁咚小非,現實生活中江常輝也這麼會撩妹嗎?)

 

飾演非盛哲的是一個新演員張行,演技部分除了哭戲讓我有點尷尬之外,其餘的倒是還算清新流暢。尤其是他那受氣委屈憂鬱的表情,讓我都想欺負他了。(喂~這位怪姐姐不要這樣請放開那個男孩)(但是小非你的吻技也太好了吧這樣可以嗎?)

 

不得不提,飾演優優的小童星葉翊恩,演技超自然,邊吃飯邊跟大人對話的神情讓我好像看到在我家餐桌上吃飯的小姪女,非常的生活化。

 

當然還有神助攻,非盛哲的女閨蜜葉子(葉玟伶),由蘇育惟飾演,演技也流暢自然。我很喜歡編劇在這部戲賦予葉子的個性,大辣辣不拘小節,主動直來直往,就是世俗所謂的比較男性化。襯托在個性細膩,賢慧貼心,就是世俗所謂的女性化的小非身邊,非常有意義。個性是天生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小非跟葉子證明了男生女生的個性,並不是像傳統觀念灌輸給我們的制式規格。所以小非可以擔起家務照顧小孩的責任,葉子也可以是田徑隊跑贏周紹安。這兩個好朋友性別個性的對比,是打破傳統性別觀念的刻板印像很好的比喻,真是佩服編劇的細心。

 

非常感謝導演編劇演員們,讓我看到了一部好台劇。並且藉由此劇讓更多人瞭解多元成家,婚姻平權的概念及重要性。

 

是奕杰說:「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就可以結婚,他們可以一起生活,一起變老。」

 

請大家支持多元成家,婚姻平權。

 

 

 

BTW-1:「理想,是會隨著時間,跟遇見的人改變的。現在覺得最重要的,將來未必是。以前覺得最重要的,現在也不一定是。」(這段台詞寫的太好了,我要把它記下來。)

BTW-2:但某些台詞還是非常的BL非常的瓊瑤,常讓我噗哧一聲笑出來。

是非04  

是奕杰:「該拿你怎麼辦啊,你這個小蠢蛋」......哈哈哈我起了雞皮疙瘩。(我也好想捏捏小非Q彈的雙頰,咕嘰咕嘰小非可愛的下巴→這位怪姐姐請放開那個男孩)

是非05  

是奕杰:「我只知道,我沒有辦法想像沒有你的未來了。」......哈哈哈好言情的台詞啊。(以我看過的少少BL小說,BL的某些對白放在小說裡很正常。但是經由真人演出,說出來這些台詞,真的令人很尷尬啊。)(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相關文章:

藍色的宇宙:《藍宇》腐女必看同志經典電影

中國BL網路偶像劇:《上癮》越禁越火紅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