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高大英挺、帥氣多金、耿直專一、職業律師、溫文儒雅又深情款款溫柔體貼只深愛著一個女人的金髮碧眼大帥哥,我的最愛馬修表哥,為了去美國發展賺大把美金,在第三季演完之後辭演《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立馬被製作人兼編劇朱利安‧費羅斯(Julian Fellowes)在2012聖誕特輯賜死,拋棄留下了瑪莉大小姐還有剛出生的小喬治。看到馬修表哥出車禍領完便當 bye bye 之後,我對第四季的期待好像就沒有那麼火熱了。(沒錯我好膚淺)

 

我在《馬修大帥哥 bye bye》這篇曾經提過,各位觀眾不要擔心,編劇一定會找另一個帥哥來撫慰瑪莉大小姐寂寞的芳心,發展她的第二春,不然劇情怎麼繼續發展下去呢?

 

果然,馬修屍骨未寒,立馬出現了一個多年未見的青梅竹馬,從小暗戀她的伯爵安東尼‧佛伊爾(Anthony Foyle)。兩人在唐頓莊園重逢,安東尼在得知瑪莉喪偶之後便迫不及待的向她求婚。因為馬修表哥帥度爆表,光是一個安東尼沒辦法填補瑪莉大小姐第一女主角(跟眾多女性觀眾)的芳心,還加碼找了一個知識學問涵養一流的政府公務員查爾斯‧布列克(Charles Blake)來跟伯爵安東尼爭奪瑪莉大小姐的芳心,上演一段可以刺激收視率的三角戀情。(基於私心,我要誠實的說安東尼跟查爾斯加起來還是沒有馬修帥。)

 

神奇的是,這位瑪莉小姐以為是平民老百姓的查爾斯‧布列克竟然跟馬修有著同樣的命運,即將繼承遠房親戚的爵位、財產及廣大莊園。(可惜這齣戲沒人叫傑克不然好想大喊一聲: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應該去查一下我的遠房親戚看有沒有好野人這位小姐妳想太多了)

 

瑪莉大小姐失去了大帥哥馬修之後,不意外的在第四季跟兩個優秀的男人大談戀愛。(不過這兩位情敵安東尼跟查爾斯長的好像啊,20世紀初英國男士穿著除了深色西裝就是更深色西裝再來就是黑色西裝,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啊,我剛開始看時尚未進入情狀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

 

uk-mug  

我離英國最近的距離,應該是家裡這兩個從英國來的星X克馬克杯吧。

 

《唐頓莊園》劇情進行到第四季,感覺編劇已經有點江郎才盡,掰不出新花樣的在亂灑狗血,劇情的風格走向跟前三季有點不同,沒有前三季那般的充滿貴族風味及細膩情感。我之前曾經說過,剛開始看第一季時,我以為《唐頓莊園》不過是豪華版的民視或三立電視劇,雖然前三季劇情有些芭樂,但是頗為精緻細膩,講到貴族之間的勾心鬥角,特殊情感模式及行為方式,或是僕人之間的爾虞我詐,民視三立的電視劇根本沒的比。但是第四季,邊看我邊覺得劇情好熟悉啊,三角戀情、性侵害、丈夫為妻復仇、未婚懷孕生子、外遇、生病瀕死被治癒......,這些劇情,不就是台灣長壽劇的基本劇情嗎!(驚)

 

我驚覺到這點時,差不多整季都已經快看完了,所幸《唐頓莊園》第四季還是維持一貫豪華細緻的場景 (古堡跑不掉就在那兒長那樣),光鮮華麗的服飾,真是看的賞心悅目。(不過,為什麼所有的小姐們都好瘦啊體積大概只有我的一半吧淚)。

 

除掉灑狗血般的劇情,《唐頓莊園》第四季有些內容還是不錯的。例如安東尼跟瑪莉大小姐說查爾斯其實不是小老百姓,而是有爵位財產莊園可以繼承的貴族,只因為想跟查爾斯公平競爭瑪莉大小姐的芳心。還有瑪莉小姐問查爾斯怎麼不跟她說繼承的事情,查爾斯說他想以他這個人而不是附帶的條件去贏得瑪莉大小姐。這段劇情我覺得有前三季的水準,這才是英國紳士該做的事情啊。(台灣長壽劇應該是兩個情敵之間互設圈套害來害去然後Michael 被車子撞到飛出去我還停留在《夜市人生》我好 lag 不過這齣戲我最喜歡金居福的「北斗爆橘拳」我又劃錯重點了金害)

 

話說瑪莉大小姐真是桃花朵朵開,婚前已經是炙手可熱,眾人追求的名門貴族小姐,沒想到經歷結婚生子,剛喪夫就有兩位實力堅強的追求者。瑪莉大小姐本身條件優越,長相美麗動人,氣質更是高尚典雅。以個性來說,相較於前兩季的刁蠻任性,第三季經歷甜蜜的婚姻還有馬修平民意識的薰陶,以及後來的喪夫之慟,到了第四季她的個性已經圓滑溫和許多,整體來說瑪莉大小姐這個角色的優秀觀感一直在昇華。難怪她的追求者都是深情款款、堅貞不渝的高富帥,而且還是貴族的高富帥。疑?這不是英版的千頌伊嗎!?不過瑪莉大小姐可不是笨蛋草包哦。(《唐頓莊園》播出在先,但是類似劇情出現在眾多小說/戲劇當中。)

 

女主角至高無上的境界,就是除了自身美貌動人及優越條件之外,身邊還要有一群真愛不變的高富帥們不計一切的強力追求。(這位小姐幹嘛硬要把英劇跟韓劇扯在一起真是夠了) (我十輩子也達不到這種境界吧淚)

 

劇終,編劇替第五季留了伏筆。瑪莉大小姐跟查爾斯說:「一年前,我以為我要孤單一輩子,我餘生都會為馬修傷心。現在我知道不會是這樣,我總有一天能過上新生活,雖然我還不能決定我要怎麼過,但這本身不是件好事嗎?」一開始因為喪夫而鬱鬱寡歡的瑪莉大小姐,有了新戀情,還學習著如何管理財產,從失去馬修的深沉傷慟中走出。人只要活著就充滿希望,還是可以精采的過日子。在第五季,我們可以期待的是,有精采的三角戀情。不過,請編劇不要再編寫灑狗血的長壽劇劇情啦。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外祖母 Martha Levinson 跟英國的祖母 Violet Crawley 說了一段話,我覺得非常精采。某貴族為了 Martha 的金錢向她求婚,她在拒絕了一段可以當英國貴族,擁有崇高爵位的求婚之後,跟英國祖母 Violet 說:「我不怕看鏡子,因為我看到一個不害怕未來的女人。」然後繼續回美國過她自由自在的生活。還不忘諷刺頑固守舊、一成不變的英國老貴婦 Violet:「我的世界是即將到達的未來,而妳的世界是漸行漸遠的歷史。」(My world is coming nearer, and your world, it's slipping further and further away.)

 

這句話根本就是《唐頓莊園》的最佳寫照。

 

 

 

相關文章:

讓我中毒:《唐頓莊園》一不小心就上癮

劇情峰迴路轉:《唐頓莊園》馬修大帥哥 bye bye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