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知道我對生死議題一向很感興趣,跟我說客家電視台出了一部連續劇《出境事務所》,在講殯葬業生命禮儀公司的禮儀師們的故事,還蠻好看的。

 

我對客家台很不熟。這樣說好了,在當沙發馬鈴薯亂轉台時,知道它是17台,但是從來沒看過它的任何一個節目,因為我不是客家族群不懂客家話。

 

說來慚愧,看沒有字幕的HBO台跟沒有字幕的客家台,可能HBO在講什麼我聽懂的還比較多。但這不是在炫耀我的英文有多好,而是,當政府說要大家跟世界接軌,朝著國際市場邁進,讓我們從國中 (現在是小學) 開始學 (半吊子) 英文,卻忘了台灣的某些地區還存在著一些古老傳統的方言 (而且踏馬滴還不准在學校說方言),我想全世界有很多國家或地區都發生著類似的事情。

 

以我的家庭為例,跟長輩對話是講台語或國台語混合著講,跟晚輩卻是講國語,因為晚輩的台語都很菜,大概就是簡單的應對進退吃什麼買什麼會講,要流利對話非常的困難,例如我姪子的英文就比台語流利太多了。我常感嘆等到我們這一代不存在時,下一代還能講多少台語?

 

上網搜尋一下《出境事務所》的相關資料,風評很不錯。雖然不懂客語,但好看的劇還是要看啊。日語韓語不懂還不是照樣在看日劇韓劇。看了之後,我要說:大家趕快去看《出境事務所》,真的很好看很感人,故事悲傷嚴肅卻不失詼諧幽默 (某些黑色幽默真的超爆笑),導演編劇演員都非常優秀。

 

到了我們這種夾心三明治的年紀,上有老下有小,大概也都經歷過親朋好友的生老病死。自己如何帶著深刻的悲傷,讓遠行的親朋好友安心遠走,真是很難的一個議題,並且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個性嗜好不同,每個家庭狀況習慣不一樣。如何做出適合自己及往生者的選擇,著實考驗人性。看著《出境事務所》真是有很深刻的感觸。

 

《出境事務所》編劇呂蒔媛小姐很厲害,在20集的故事裡寫入了多種事故發生的往生者及家屬辦喪事時情緒的反應,還有各種為往生者精心量身打造的告別式。每天在送人遠行的禮儀師,本身也是有家庭有情緒有喜怒哀樂,也會碰到家人遠行的時候,甚至,自己也有被人送行遠走的一天,還有禮儀師們同事之間互相扶持的情誼,真是描寫的非常深刻詳細。得過金鐘獎的呂編劇果然不是蓋的,我看劇首重劇情,《出境事務所》豐富的內容真的沒讓我失望。

 

飾演男主角聖哥,趙聖偉的吳慷仁,印象中出道很久了,但從沒看過他的劇,對他並不熟 (抱歉我台劇看的很少),直到前一陣子才第一次看他主演的《麻醉風暴》(公視)。我非常愛看寫實的醫療劇,當初純粹是因為題材讓我感興趣而看的《麻醉風暴》,意外看到吳慷仁精湛的演技,把一開始油腔滑調的保險業務員葉建德到後來反轉成揹醫療人球疏失黑鍋而深沉陰鬱的醫師葉建德這個角色詮釋的非常好,同一個人同樣的妝扮可以明顯感覺到葉建德內心的變化,我覺得真是太厲害了。所以朋友推薦我看《出境事務所》時,一看男主角是吳慷仁就馬上開始看了 (我連木村拓哉跟堺雅人的新戲都還沒開始看哦)。不負期待,吳慷仁把聖哥這個家庭破碎,內心孤單寂寞卻要一直掏空自己安慰往生者家屬的禮儀師詮釋的非常好。台灣也是有好演員,只是需要好導演好劇本讓他發光發熱。

 

飾演女主角羅曉恩的黃姵嘉我只看過她主演的電影《寶米恰恰》,沒什麼很大的印象。羅曉恩這種個性熱血正直單純善良的角色本來就很討好,黃姵嘉詮釋的還不錯,希望以後能有更好的劇本讓她發揮。

 

另外,其他強大的配角們,除了禮儀公司個性鮮活,各具特色的同事們外,每集幾乎都請到了厲害的資深演員來演出,每個人演來入木三分,毫無違和感,真想替這些演員們拍手鼓掌。

 

「生與死不是對立的,可以想要用什麼方式延續下去。」我很喜歡劇終時編劇引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這句話,來形容往生者與家屬之間的連結關係。麥笑器官捐贈遺愛人間,麥媽媽拋棄世俗成見,帶著彩虹旗跟著同志女婿一起跑馬拉松,這些都是麥笑生命繼續延續的最佳證明。

 

「相遇時,學著愛;告別時,試著剛強。」《出境事務所》真是品質非常好的一齣台劇,雖然我聽不懂客家話,但真的很高興也很感謝客家台能拍出一部這麼優質的連續劇。日本在2011年也拍過一部有關葬儀社的日劇《幸福送行者》(山下智久,榮倉奈奈主演),《出境事務所》完全不會輸給這部日劇,請大家多多支持這部精緻優秀的台劇。

 

微笑面對  

無力回天時,請微笑面對。對自己,對別人都好。

 

 

 

BTW-1:之前看過天下雜誌出版的一本書《跟親愛的說再見》,也是在描述如何送別親愛的人,寫的頗為詳細,有空的話可以看一看。

BTW-2:秋老大懷孕時,我以為結局會有一個梗來強調「生」跟「死」輪迴循環的重大意義,結果並沒有,這個情節只輕輕帶過。當然跑馬拉松也是很感人啦,但.....就是小小的失望 (很愛自己亂編劇的傢伙)。

BTW-3:「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本來就是人生中最難的功課。」這句台詞寫的真是太好了。

 

 

 

 

相關文章:

台灣職場醫療劇:《麻醉風暴》不專業心得

日本職場劇:《半澤直樹》撫慰苦悶的上班族

韓國職場劇:《未生》細膩寫實的職場偶像劇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