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蝸居》這部大陸連續劇2009年開始播放時,網路上就一片讚揚之聲、佳評如潮,但是並沒有勾起我特別想看這部劇的欲望‧是後來連不看大陸劇的朋友都推薦我這齣戲時,我才去找來看的‧

 

看了之後,下了一個結論是:看見窮人心底深處的悲哀‧

 

郭海萍跟郭海藻是兩姐妹,海藻是父母意外懷孕而海萍堅持要父母生出來,再加上海萍年紀大上海藻許多,所以海萍一直是以亦母亦姐的身分來對待疼愛海藻‧出生在小康家庭的兩個人在出了社會之後,因為不甘屈就於小鎮過日子,來到大城市工作之後的遭遇就是:沒錢沒權再加上沒房子‧以這個為起點之後兩姐妹選擇的兩種路,就是這部戲的主軸‧

 

海萍選擇了大部分人會走的路,認份的上班賺死薪水,但是薪水永遠跟不上房價飛漲的速度,所以海萍跟先生蘇淳多年來一直都窩在城市邊緣大雜院租來的小套房裡,連廚房跟浴室都得用公家的‧兩人為了要把心愛的女兒從父母所在的小鎮接來大城市一起同住,努力上班存錢就為了買套房子‧但是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情況下,兩個結婚多年的恩愛夫妻屢屢為了小錢爭吵,感情快被錢打散了‧(我光是看到蘇淳下了班累的像條狗回家之後,海萍為了省錢要他將就將就下白麵條當一餐吃這個畫面我就直發抖‧)

 

反觀海藻這方面,本來是一個普通的小上班族,連吃個 Häagen-Dazs 冰淇淋25塊(RMB)都捨不得因為那是她一個禮拜的中餐錢‧卻因緣際會搭上了一個有錢有勢的市長秘書宋思明,在公司裡突然薪水地位三級跳,連老闆都因為她背後強大的靠山得看她的臉色,而且到處吃香喝辣,這是她平凡的小男友小貝所不能給她的‧這時的海藻在愛情與金錢之間猶豫不決、搖擺不定了,小貝年輕有活力,工作穩定對她又溫柔體貼,但是,千好萬好的受薪階級小貝比不上宋思明的金錢與權力,海藻在魚與熊掌都想要的情況之下開始劈腿了‧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海藻劈腿的事情被小貝發現了,海藻不是不愛小貝,再加上宋思明是有妻女的已婚人士,所以她離開宋思明回到了小貝身邊‧不過小貝的自卑心作祟,開始懷疑海藻對他的忠誠度,海藻因為理虧在先對小貝安撫忍讓,但是小貝的心被傷害了所以對海藻處處捕風捉影、吹毛求疵‧這時海萍出了大問題需要有力人士出錢出力,宋思明看在海藻的份上幫了海萍一個大忙,被劈腿後陰晴不定的小貝跟幫了大忙的宋思明這時候立即分出了高下,海藻離開了小貝重新投入宋思明的懷抱當一個穿金戴銀、坐擁豪宅的二奶‧

 

但是,事情當然不可能這麼完美的結束,宋思明貪污被發現了逃亡時出車禍死掉了,海藻被宋思明的老婆傷害進了醫院,懷的孩子沒了還得把子宮切除‧只有海萍得到了善果,她在宋思明的介紹之下無心插柳的當起了中文老師竟然混的還不錯,最後還開起了中文教學學校,跟蘇淳繼續在繁華的大城市認份的上班賺錢繳房貸養小孩,當一對平凡的小夫妻‧

 

這部戲的情節我覺得不只發生在大陸,其實也正悄悄的發生在全球各大城市,包括台北‧沒運氣成為靠爸一族的人,其實大部分都是像海萍一樣認份上班,一天花一半以上的時間賺取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以便支付房貸、養小孩‧朱天心在她的《第凡內早餐》(收錄在《古都》)這篇小說裡提到所謂的上班族:我勞動所換來的工資有近三分之一繳給了房東......然而大部分的房東們都以此租金補貼他們所必須繳交的房屋貸款,而那些房子大致不脫三至五個財團賣給他們‧以上這段話,不就是在講海萍嗎?而且租來的房子不是小的跟鴿籠一樣就是頂樓鐵皮屋加蓋甚或潮濕的地下室,然而全世界大城市裡的許多角落其實有千千萬萬個海萍都在過這種生活‧一個人只要投身到資本主義社會裡,這種因果循環是一定跑不掉的,端看你要選擇的生活方式是「海萍式」或是「海藻式」的‧不過不要忘了,想要選擇「海藻式」生活方式的前提是你得有年輕貌美/英俊瀟灑的本錢‧(唉)

 

結局其實是有點像典型的大陸樣版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理昭彰,報應不爽‧所以宋思明跟海藻這種投機份子都沒有好結果,海萍跟蘇淳這種認份的上班族反倒安安穩穩的過小日子、做一對平凡的小夫妻‧尤其是最後海萍曉明大義把宋思明留給海藻那5百萬(RMB)貪汙的錢繳回去給政府時......窩滴媽啊!我都替她肉痛捨不得了‧

  

順道一提,很多同事/朋友都推薦我《步步驚心》這部連續劇說多好看多好看,腦波很弱的我當然就去找來看了‧但是......實在是看不下去啊!我不懂為什麼若曦可以得到那麼多皇子的垂青寵愛,最重要的是,這些皇子都已經有原配了,所以若曦思緒惆悵、百轉千迴、傷透腦筋就是為了挑其中一個皇子來當他的側福晉就是我們現代語法所謂的小老婆或是二房,其中一個甚至還是她姊夫!!!(登愣) 假如若曦是古代人本來就生活在男人有三妻四妾的世界有這種想法我不意外,問題是,她是從21世紀去到清朝的,也是以她特立獨行的21世紀思考模式、行為舉止風靡眾皇子的,但是她卻一直在考慮要嫁哪個男人當小老婆,況且這些男人除了大老婆之外還不只一個小老婆,而且數量極有可能持續增加‧我只能說,她也太入境隨俗了吧‧(我知道這部戲有很多粉絲請千萬不要打我‧)

 

但是我就很愛看《蝸居》、《裸婚男女》這種大陸寫實劇,一直為房子為錢傷腦筋,好寫實我看的好投入啊(有沒有這麼入戲啊!),我覺得這種寫實劇會紅根本就是因為換上我們這種市井小民的名字我們就變成男女主角啦‧好友對我的結論是:我犯X!不愛看俊男美女、風花雪月、談情說愛的戲,卻愛看那種血淋淋每天在為五斗米折腰、柴米油鹽、錙銖必較的劇來虐待自己‧所以說,看戲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喜愛看脫離現實的戲劇來逃避實際生活殘酷的人,另一種就是喜愛看自己寫實生活被搬上舞台演活給你看的那種人‧

 

你是哪種人呢?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