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看日劇《Woman》時,看到飾演老媽媽植杉紗千的田中裕子,讓我想到之前曾經看過一部中日合作的連續劇《蒼穹之昂》,田中裕子在戲裡飾演慈禧太后,我覺得她把慈禧太后這個個性多變,深沉內斂的角色詮釋的很不錯。整體來說,《蒼穹之昂》算是一部值得看的歷史劇。 (不過戲裡很多角色跟情節都是虛構的)

 

《蒼穹之昂》本來是我媽在看的連續劇,我在客廳晃來晃去時瞄到停下來看了一下,飾演慈禧太后的竟然是永遠的《阿信》田中裕子,她可是日本的國寶級演員啊,怎麼會跑到大陸演慈禧太后呢?引起了我的興趣便找時間把它看完了。

 

整齣戲28集在描述關於慈禧太后跟光緒皇帝(張博飾演)之間的勾心鬥角,權力鬥爭,卻又卡著母子親情的掙扎,再加上很短命的戊戌變法(百日維新)。我覺得導演把整齣戲的氛圍節奏掌控的非常好,而且導演編劇很聰明,他們把一堆戰爭的場面,全部用在朝中/後宮演員們之間的對話帶過去,省了不少軍事對戰大場景調度上的困難應該省了不少製作費

 

劇裡用兩兄弟的眼光來看朝堂上裁議政事跟下朝後居家生活的慈禧太后。哥哥梁文秀(周一圍飾演)考中狀元後為官,幫著光緒皇帝改革變法,看到的是於國家大事上獨攬大權,唯我獨尊,心狠手辣,冥頑不靈的慈禧太后。弟弟李春雲是伺候慈禧太后的太監,卻說後宮中的慈禧太后就只是一個愛美愛聽戲有點頑固愛耍小性子的老人家。這就是看事情角度的不同了,戲裡提到「瞎子摸象」這個典故,用來形容不同處境的眾人眼裡不同的慈禧太后,我覺得比喻的頗為貼切。

 

不得不提飾演弟弟李春雲的是在電影《梅蘭芳》裡飾演青年梅蘭芳大放異彩把黎明整個比下去余少群。在戲裡飾演一個個性純真善良的鄉下小孩,為了救母而自宮成了太監。在皇宮這個大染缸多年,出淤泥而不染仍保有純真善良樂於助人的個性,精通京戲並因此深得愛聽戲的慈禧太后的寵愛。余少群演的很好,相較於其他演員我覺得他的眼神特別靈活清澈,不愧是科班出身,他京劇的扮相身段真是沒話說。

 

但是我每次在戲裡看到這種好善良好天真的人都很想一巴掌給他巴下去,讓他醒醒吧快回火星去地球是很危險滴 (星爺上身)。只有在虛擬的戲劇世界裡,身處險惡環境,好善良好天真好樂於助人的人才能逢凶化吉的存活吧,現實生活中這種人像貓一樣有九條命應該都不夠死吧。

 

結局本來力挺光緒皇帝的帝黨維新派梁文秀,領悟到了一點,就是維新改革不是要「保大清」,而是要「保中國,不保大清」,這個觀念我覺得很適合用在任何國家。只要百姓能生活幸福,安居樂業,吃的飽穿的暖,誰執政誰當皇帝我想平民百姓不是很在乎。會在乎的只有利慾薰心,唯利是圖的黑心政客,劇中誰當家掌權對依附慈禧太后的后黨跟依附光緒皇帝的帝黨就是利益權力攸關的重大事情了。中國歷來改朝換代,會造反的人說穿了不過就是想吃飽飯不想餓肚子,我看大陸劇《朱元璋》時,朱元璋說了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假如當時能吃上一口燒餅,也許我就不會造反了。」(憑印象寫的)

 

看完了連續劇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著小說《蒼穹之昂》的作者竟然是一位日本人淺田次郎 (驚),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畢竟這種中國歷史故事連我們使用中文的人都不見得寫的出來了,也不見得有興趣,為什麼一個日本人會想要用日文寫滿清慈禧太后跟光緒皇帝的故事呢?我內心真是充滿疑問啊。

 

看了作者淺田次郎的簡介,才發現原來我以前看過他的小說《穿越時空‧地下鐵》,會看這本還是因為看了堤真一主演的同名改編電影 (都說了我快變成大叔控了),覺得故事情節很有趣,才去找原著來看,看了之後也沒特別注意到作者是誰。還有讓我淚流滿面的日影《鐵道員》原著也是淺田次郎,不過這部我沒看過小說。是看了《蒼穹之昂》這部連續劇,再找了原著來看,才發現原來淺田次郎真是一個不得了的作家。

 

這種大規模的歷史小說,中文是母語的人都不見得寫的出來,更不用說國中高中時期被強灌的那些中國歷史早就還給老師了 (老師對不起)。但是一個日本人竟然說:「我是為了創作這部作品才來當作家的。」真是讓我萬分的佩服。為什麼一個日本人會想寫一部關於清朝末年的故事呢?難道他上輩子是清朝人投胎時孟婆湯沒喝完所以腦海中還有殘留前世的記憶 (這是我亂猜的)?好想知道啊誰能告訴我。

 

 

 

相關文章:

田中裕子的感人好戲:《Woman》強者妳的名字叫母親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