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有在看俊男美女主演的《太陽的後裔》(一集都沒看也還沒想點開來看),也沒有在看瘧心之戀的《又是吳海英》(大概快轉了3-4集吧就暫停了),而是在看一堆老爺爺老奶奶們主演的《Dear My Friends》(我親愛的朋友們)。

 

我早就說過,我的粉紅少女心已經被偷走了 (誰?),消失在宇宙的黑洞裡,只剩下一顆偶爾會啟動花痴模式毆密麻的黑心。 (但我是善良的人)

 

2013年  tvN  電視台以4個平均76歲的老爺爺為主角,拍攝了一個旅遊節目《花樣爺爺》,引起廣大迴響及超高收視率之後,在2016年,又推出一部以老人日常生活為主題的戲劇《Dear My Friends》。

 

Dear my friends    

扣掉中間45歲的高賢廷,主演的爺爺奶奶們平均年齡73歲。很喜歡這張宣傳照,不管年紀多老,也能像美麗的花朵一樣盛開綻放。(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姓名年紀是我加上的)

 

主演的爺爺奶奶們申久,金英玉,羅文姬,金惠子,朱鉉,尹汝貞,朴元淑,高斗心平均年齡73歲。同掛主演,唯一的美女高廷賢現年45歲 (真的很會保養完全看不出來)。哦,對了,唯一的一個帥哥趙寅成是來客(插)串(花)的大家都知道吧,道理應該相當於《花樣爺爺》裡的挑夫李瑞鎮,用來固定一些收視率基本盤。但是,跟著劇情的走向,我竟然比較想看爺爺奶奶們的故事好精采好豐富好感人啊。(這個奇怪的小姐)

 

這些主演的爺爺奶奶們,常看韓劇的觀眾應該都認得他們的臉,但是卻叫不出名字。慚愧的說,我也是,大概只叫的出3~4個  (爺爺奶奶們對不起)。都說紅花要有綠葉襯托,這些平常在戲劇中老是扮演綠葉的爺爺奶奶們,在《Dear My Friends》裡,全都變成紅花主角啦。不得不說我真的很佩服  tvN  這個電視台,對一個商業電視台來說,收視率是一個大挑戰,畢竟觀眾俊男美女看習慣了,一群老爺爺老奶奶們主演的電視劇到底能有多少收視率的保證?會得到多少廣告商的青睞?是需要有很大的膽識去挑戰現有的觀眾收視習慣。

 

但我要說,《Dear My Friends》真是一部值得慢慢看及細細品味的好劇,劇本實在寫的太好了  (不負責任推薦保證)。目前看到14集,我真的很想把廢文心得全部寫下來,因為每一集都是那麼的充實飽滿及感動。但是一來懶惰二來沒時間  (好啦主要是懶惰),真的沒能力寫分集文  (佩服可以寫分集文的人)。每一集都讓人感動落淚,豐富的劇情可以戳到每個人心中跟父母朋友相處不同的軟肋及淚點,看的同時會聯想到自己跟父母朋友相處的模式及愛恨情仇,還有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生老病死,真是讓人非常感動及感概。我要向編劇盧熙京小姐致上我崇高的敬意。(敬禮!)

 

每個人,對於有血緣的父母子女,沒有血緣卻共組家庭的丈夫妻子,沒有血緣卻相交一輩子的朋友,其實是愛恨交織的。當然愛的成分一定佔比較多,但是,人生不是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童話故事,也不是 Happy Ending 皆大歡喜的連續劇。人生是由喜怒哀樂交織而成的,面對最最親愛的父母子女丈夫妻子朋友,除了愛之外,那些長時間相交相處所累積下來的不滿,抱怨及疙瘩,要如何包容?如何化解?如何釋懷?實在是人生當中非常艱難的功課。

 

畢竟,人生中,大部分的人可以輕易擁抱愛,卻不願意輕易化解仇恨。

 

超強卡司,申久,金英玉,羅文姬,金惠子,朱鉉,尹汝貞,朴元淑,高斗心這些爺爺奶奶們都是演了一輩子戲的戲精,對他們來說演技根本不是問題。這麼說好了,對他們來說已經沒有「演技」這回事,而是根本整個人直接融入角色,化身為戲裡那一個個讓人又哭又笑,又愛又恨的人物,完全沒有演的痕跡啊。(膜拜!)  (好像看到一堆變老的譚寶蓮在演戲超過癮的啊)

 

《Dear My Friends》的爺爺奶奶們常常在談論往事,不管是喜是悲,可以講的眉飛色舞,口沫橫飛。因為,這些「往事」就是堆疊起他們年紀的內容物,忘不了也捨不得忘。每個人幾十年的經歷不同,因為這樣所以那樣的變成今天老生常談的爺爺奶奶們。只能說,每個老人真的都是一本內容扎實的小說啊。

 

突然想到,為什麼老人喜歡碎碎唸?當我們老在說做人要往前看時,其實這些老人已經沒有太多的「前面」可以看。而且「前面」對他們來說是早就可以預知的,已經是夕陽是日落是退潮。他們擁有的只是已經變成很多「後面」的「前面」,以及越來越少的「前面」,自然而然會講起以前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所以大家真的要體諒老人的碎碎唸啊。(老母對不起,以後我會少頂嘴並且耐心聽妳碎碎唸)

 

接下來沒有要聊劇情 (因為還沒播完不能爆雷→明明就是懶的打字),但是,要提幾位老奶奶很喜歡看的一部電影,1991年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因為我也超喜歡的。這部女性公路電影我想看過的人應該很多,一個本來呆萌忍氣吞聲的家庭主婦 Thelma 跟平凡的餐廳女服務生 Louise,兩位好友結伴出遊,卻在路上碰到不尊重女性的男性,不小心槍殺了這位男性之後開始開車逃亡,沿途經歷各種事情,解放自己壓抑的個性及被社會規範約制的束縛,搶劫襲警懲罰大卡車司機炸掉油罐車樣樣來  (不過沒傷及人命),最後兩人不願被捕意即再一次失去自由,秉持著「不自由,毋寧死」這句至理名言,開車飛衝進大峽谷的懸崖,終於獲得真正的自由及解放。(年輕時看到這幕我哭了超感動) (多少人現在還在那輛綠色福特雷鳥上或甚至還沒上車呢?)

 

基本上個性稍微獨立一點的女性,應該都會喜歡《末路狂花》這部電影。女性的潛能是無限的,端看有沒有勇氣衝破現有的體制,或是有一個導火線來挑起女性突破自身束縛規範的勇氣。《Dear my friends》裡的老奶奶們, 一輩子被社會規範道德倫理先生小孩生活重擔經濟壓力所約束,到老了只希望能夠擺脫一切,自由自在的開著車跟好朋友一起去旅行,這是一個多麼簡單卻又多麼難實現的願望啊。

 

又想到N年前的美國影集《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講述4個上了年紀的老奶奶努力開心過自己餘生的影集,人只要胸腔還有一口氣在,就是活著的証明。(為什麼一個小孩子會喜歡看4個老女人碎碎唸的影集呢?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但是真的好好看啊。)

 

當然要提到《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這部電影,每個人死前都有願望,想做的事,兩個重病的老爺爺如何完成自己臨終前的心願,因為生病而產生不同的心態,對人生產生新的認知,從而體會到以前所沒體會到的另類人生樂趣。(這部也是超好哭啊淚)

 

這部劇的標語是:人生還沒結束,我們還活著。在死亡來臨之前,只要還呼吸著的每一天,都是一個新挑戰,不管是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是自己獨一無二,特別打造的人生。既然每個人的終點都一樣,那就好好享受過程,去過自己的人生吧。至少,不要留下遺憾,不要悔恨。很難,但是盡力而為。

 

警告:請準備好面紙,《Dear My Friends》真的超級霹靂無敵好哭啊。

 

 

 

 

相關文章:

老爺爺的自助旅行:《花樣爺爺》想不到我也有看韓綜的一天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