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裡突然冒出一個小人來(幼兒),你會發現很多既定的印象及思考邏輯會遭受到一些打擊‧

 

例一:我老爸泡茶的陶壺裡出現了2片樂高‧(沒錯,就是積木那個樂高‧)

例二:我老媽的鏟子出現在浴缸裡‧(沒錯,就是廚房炒菜的鏟子‧)

 

小孩子是從距離上帝最近的地方下來的,他們離開上帝的時間也是最短的,所以他們的思想應該是最接近上帝的,誰說樂高不能放在陶壺裡?誰說炒菜鏟子不能放在浴缸裡?

 

禁錮的思想是旁人給自己或自己給旁人加上去的,或許也可以說是這個已成型數千年之久的社會灌注給我們的思想‧但,這些都是正確無誤的嗎?所謂的正確答案是因為「習慣」還是「盲從」還是因為「大家都這麼說」?

 

有一個義大利朋友告訴我,他說威尼斯出生的小孩子不知道什麼是車子,從小看過最多的是船,汽船或貢多拉,公共汽船(就是我們的公共汽車)對他們來說是大船,船的道路是河流,一樣有巷弄之分……‧要到長大離開威尼斯第一次看到滿街的車子巴士橫衝直撞時會嚇一跳,想說:這是一個什麼奇怪的世界!?這時才會領悟到世界上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大船小船划來划去的,河流分支也並不是道路巷弄,並且驚覺:沒有車子跑來跑去的地方是很少的!

 

我有一次去北非的摩洛哥旅行,看到一所小學的壁畫,上面畫的婦女都是全身包裹黑衣,臉也被黑布遮掩起來,壁畫上一團團黑色的色塊就是一個個的婦女,因為是回教國家女性出門必須包成這樣,這對他們來說應該就像我在台灣小學的壁畫上看到爸爸開車子媽媽穿高跟鞋去上班一樣吧‧

 

人家說:You are what you eat‧

同理可證:You are where you stay‧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