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大概是少數一個去世那麼久還能不斷出新書(?)的作家,像我這種腦波很弱又兼偽文青的人一聽到祖師奶奶又出新書了,雖然明知是同一鍋菜炒了又炒都快炒爛了,但還是不爭氣的拿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去買了書‧在這邊不得不抱怨一下,出個《小團圓》騙我們這種偽文青幾百塊就算了,竟然還把《小團圓》加油添醋拆成《雷峰塔》跟《易經》上下兩集這樣可以嗎這樣可以嗎?(~翻桌~)(不過我還是買了請大家唾棄我)  像我這種偽文青要是沒看過張愛玲根本就沒有偽裝的條件啊,所以我當然也讀過《傾城之戀》這篇小說囉‧
 
《傾城之戀》用現代比較快速的連續劇語法描述一下故事,就是一個離婚的老女人為了要在狗眼瞧人低的親戚之間爭一口氣並且順便找一張長期飯票,竟然看上了她妹妹相親的有錢對象並且毫不掩飾的示好還自己送上門當伴遊最後還成了富翁包養的情婦,後來真的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成功嫁給了這個有錢人當一個明媒正娶的大太太‧(我這樣寫應該會被世界上成千上萬的張迷亂棍打死吧!)
 
年輕的時候看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總喜歡看他倆人在香港淺水灣飯店用盡心機、耍盡手段談情說愛的那一段‧年紀大了之後,反倒喜歡看他倆停戰後上市場買菜煮飯,整理房子,范柳原淡淡的問道:「我們什麼時候結婚呢?」流蘇沒有歡天喜地,只有緩緩流下的淚水‧
 
范柳原說的真好:「我們那時候太忙著談戀愛了,哪裡還有工夫戀愛?
 
唉,真是天涼好個秋啊‧
 
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了大陸拍的《傾城之戀》電視劇(2009版---陳數,黃覺主演),男女主角我都不認識,因為閒來無事,就約略看了一下‧影像比文字更容易深入人心這點我是贊同的,沒有時間或精力去慢慢咀嚼祖師奶奶的慢火文章,看看連續劇至少也可以略窺門徑‧雖然那個大麻子范柳原長的不是挺帥的,但是他說話時那微微撇起的嘴角,一絲的不屑輕藐,是有那麼點扣人心弦的‧
 
至於白流蘇,那是個太完美太有個性的白流蘇,一點兒都不像在小說裡一心一意只想跟范柳原結婚,最後又為了家庭與經濟上的關係做了范柳原情婦的那個女人‧前面的劇情除了加油添醋,倒也還算正常,雖然我還是不能接受劇中白流蘇竟然去當護士...OMG,祖師奶奶應該會想哭吧,白流蘇不就是最在乎她那個"大家閨秀"的淑女身分嗎?出去上班就失去了名媛的頭銜啦‧不過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到了最後日本人打過來了,說真的,我只要一看到電視劇裡男女主角在戰火裡到處奔跑還救了幾個小孩,並且大聲疾呼:「去打日本鬼子,沒有國就沒有家......」之類的話我就想轉台(但是我沒有...唉...),這......這不是張愛玲筆下的范柳原跟白流蘇啊!!!他們兩個真的只適合在淺水灣飯店談談戀愛、舞廳跳跳舞、講些阿薩不魯調情的話,一起做對平凡的小夫妻啊!天啊,白流蘇如此的陽光還是白流蘇嗎?這不是白流蘇!這不是白流蘇!(肯德基上身...Orz...)‧想像令狐冲假如說出跟岳不羣一樣的正人君子之類的話,能不令人倒胃嗎?(這個例子舉的合適嗎?)
 
我對小說是一個忠於原著的人,要改編就另外去寫一個故事就好啦,亂改編什麼啊!連金庸那種大師中的大師出世紀新修版都被我譙的要死了(為什麼小龍女可以口出肉麻的話?為什麼段譽可以不愛王語嫣?為什麼黃藥師可以跟梅超風眉來眼去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滿地打滾狀...不過我還是不爭氣的買了一整套...唉...),所以結論是我真是不應該看這部戲的結局的‧完結篇范柳原跟白流蘇結婚時還說出了一些可怕的話,例如范柳原跟白老太太說:「您等著抱外孫吧‧」(嘔!)或是白流蘇說:「希望沒有戰爭‧」(嘔!)......之類的蠢話‧喂喂喂...白小姐,沒打這個仗范柳原是一定不會娶您的,您很清楚吧‧您只要笑吟吟的把蚊香踢到桌子下就好了,請千萬別說這種話吧‧再加上2個人在戰火中跑來跑去蠢到了一個極點,照慣例男女主角一定不會被眾多的子彈大砲射到,唉,真是夠了‧(那妳幹嘛還看完?...唉...)
 
BTW:我可是忠實的金迷,不過...唉...愛之深責之切啊...金大師...‧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