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哈比人:意外旅程(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這部電影即將上映,新聞炒的沸沸揚揚的,讓我想到了2001-2003年連續三年的聖誕假期最期待的就是《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的上映。雖然要去電影院憋尿憋到膀胱快爆炸了,但還是每集乖乖的排隊買票進戲院看電影,因為這三部曲實在是非得在電影院看大螢幕(最好是國賓戲院那麼大)才能感受到那種壯麗場景及電腦特效,猶如身歷其境,這不是在電視上看電影台播放可以得到的感動。

 

提到《魔戒三部曲》,就想到以前每每聽到別人(大部分是我同事)在討論《魔戒》時就心生無奈之感,因為大部分都會聽到「啊!亞拉岡好帥!」「啊!熱狗拉絲勒苟拉斯好有氣質!」「啊!甘道夫好厲害!」甚至連有點丑角色彩的的金靂大家也都會稱讚道:「好可愛!」或是「好好笑!」。為什麼大家都忽略了裡面的那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佛羅多?我還記得《魔戒二部曲》上映時,原聲帶有多種封面任君選擇,我就親耳聽到我同事之間的對話:

A女:「幫我買魔戒2的原聲帶。」

B女:「好啊,妳要哪一種封面?」

A女:「我不要小矮人的哪一種!」

我在一旁聽了有欲哭無淚的感覺,為什麼佛羅多(應該包括他那個可憐的侍從山姆)就這麼的被人忽略?

 

其實我看到佛羅多老是會想到韋小寶,奇怪吧?!

 

鹿鼎記》一直有人認為不是金老自己寫的,因為出了一個問題男主角韋小寶。出生於妓院父不詳的市井無賴(還是小咖的那一種),最大的希望就是開一間豪華大妓院將揚州妓院精神發揚光大,目不識丁只會畫小烏龜還有一個「小」字可以簽的像男人的那話兒,手無縛雞之力卻又愛現招惹是非,身材矮小其貌不揚想泡的妞卻是天下第一美女的女兒,當官只愛混水摸魚順便貪污金銀財寶。跟以前金老書裡的那些英俊瀟灑,玉樹臨風,武功高強,為國為民的俠士全然不同。

 

跟佛羅多有什麼關係?

 

佛羅多跟為小寶一樣,在大家的眼裡全然沒有當男主角的條件。論身高,127公分小矮子一個,論長相,大家都覺得那個不梳頭造型頹廢的亞拉岡或是髮型一直維護的很好的精靈勒苟拉斯都比他帥又有氣質多了,論身手,除了遠征隊裡的另外三個哈比人之外,應該個個都比他強,又沒毅力,老是被誘惑偷偷戴上魔戒引來危險與殺機。但!偏偏他就是男主角。所以,當男主角的條件是一定的嗎?不要跟我說不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比較喜歡看俊男美女包括我在內。你能想像《007》或《蜘蛛人》或《暮光之城》是由金靂跟一個哈比婦人主演嗎?光是看《魔戒三部曲》光榮下檔之後,只有飾演亞拉岡的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及飾演精靈勒苟拉斯的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被其它電影公司找去當男主角拍其它的片子,反而戲份吃重在片尾演員表排名第一位,飾演佛羅多‧巴金斯的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並沒有什麼擔綱重任的機會,就知道外表對一個「主角」來說有多重要了。

 

但我還是欣賞佛羅多的,喜歡他那內向卻堅定的個性,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奮勇向前的執著傻勁,還有他那雙大而清澈明顯可見憂鬱流轉的雙眼。也許是命運選擇了他,但他卻沒有拒絕命運交付給他的使命與責任。他就像一個平凡人,長相平常,有正義情操,也有恐懼怯懦,還有內心善惡交戰的拉扯,就像普通的你我一般。不平凡者成就不平凡事是理所當然的,平凡者成就不平凡事才是可敬可佩的。我真的很喜歡在戲裡佛羅多的眼神,他在首部曲跟二部曲到三部曲的眼神全然不同,是由純真無邪到猶豫徬徨到世故憂鬱的深層變化,很好的一個演員。我一直有在注意伊利亞‧伍德的新聞跟作品,不過他的發展似乎沒有上述的兩位好,真的好可惜啊。(其實他回到現實世界不再是哈比人時長相不差啊,Why?)

 

當然佛羅多還是跟韋小寶有所不同的,佛羅多最後成功的摧毀了魔戒,拯救了世界的和平。若是魔戒在韋小寶手上的話,我能想到的結局有:

1. 去當鋪賣一個好價錢。

2. 公開競標,高價者得標。

3. 用魔戒當誘餌挑撥離間白袍壞巫師薩魯曼跟魔王索倫並從中得利,順便幫助亞拉岡登基也許再順便把亞玟搞到手

4. 跟魔王索倫談條件(一定包括大量的金錢也許再加幾個美女)

然後帶著七個老婆躲起來過安逸舒適的日子,管你世界是誰在統治,不要欺侮到老子身上就行了。

 

 

相關文章:《鹿鼎記》韋小寶是好主管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