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星星知我心》這齣連續劇來自曝年紀其實不是明智之舉,但是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這齣連續劇,喜歡到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與它重逢,還把它重頭到尾看了一遍。重看一遍感觸依然很深,一齣經典戲劇必需溫故知新並且歷久彌新,我覺得台灣的電視台或是製作單位現在都不一定能做出1983年《星星知我心》的水準。

 

這個劇本角色眾多,命運坎坷卻意志堅韌的母親古秋霞及5個可愛的小孩,串起了分布在台灣各地的5個領養家庭,再加上古秋霞的原生家庭成員及台北的鄰居,還有讓她先生意外喪命的司機, 司機任職的公司等眾多人物,每個人物角色鮮明,個性特色長相都安排的非常到位,每個小孩如何融入一個陌生的領養家庭,到最後變成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我只能說,台灣二十幾年前就寫出這種起承轉合超優的劇本,拍出這麼感人肺腑的好戲,真是太佩服了。

 

這齣連續劇1983年在台視首播時我還是個小學生,那時只覺得5個兄弟姐妹被迫離開媽媽真是太可憐了還有小彬彬真的好可愛(印證了小時了了這句話嗎?),基本上不是很有興趣的跟著大人坐在一旁觀看。有時會看見我媽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心裡偷偷想說我媽在哭什麼呢?

 

第二次看是台視重播,我已經是國中生了。那時候已經可以瞭解媽媽古秋霞女士得了癌症治不好,所以想在往生前幫5個小孩子依照其個性喜好尋找適合的領養家庭。只記得古秋霞在病發時還硬要拖著病體爬到先生的墳前跟他死在一起,那時候她一直說著:「阿明我來了,阿明我來了......。」當時的我對死亡其實是沒有什麼概念的,竟然不知不覺的流下淚來。才國中的我,隱約瞭解為什麼古秋霞要在生前把小孩安排好,還要在死前到先生墳頭跟他聚在一起。當時只覺得替古秋霞好惋惜,為什麼沒有醫生可以治好她呢?還有5個小孩子都好可憐,父母親已經死了,兄弟姐妹還要天各一方,不能團聚在一起。

 

一直到年過30,某次因緣巧合又重新看到這齣戲,已經經歷過重要長輩朋友生離死別的我,跟我媽在二十幾年前看這齣戲一樣,頻頻拭淚,不能自己,原來自己也到了我媽當時的年紀了。看到了劇中人物的別離,看到葉家到鄉下接走小彬彬,年紀小,不懂什麼是離別的小彬彬,在車子裡面好高興自己可以坐車車去台北玩了,4個兄姐在車子後面一直追大聲呼喊小彬彬,小彬彬在車子裡面對他們揮手說再見,就會想到自己曾經跟親愛的誰分離並且知道短時間內甚至這輩子不可能再相見。看到了劇中媽媽離開自己摯愛的小孩到天堂,那份難分難捨,那種肝腸寸斷,真是要有點年紀才能體會瞭解。

 

小時候不懂為什麼我媽看《星星知我心》是邊看邊哭?經過歲月殘酷的洗禮,阿母,現在我懂了。(淚)

 

 

BTW:今天是我阿母生日,祝您生日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我真是詞窮啊!) 不過她不上網就醬混過去了。(有沒有包紅包對她來說比較重要啦!~哈~)

 

 

 

相關文章:

日劇堅強的母親:《Woman》強者妳的名字叫母親

經典台劇:《名揚四海》轉眼十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星知我心 台灣連續劇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