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倚天屠龍記》裡的幾位女主角,趙敏,周芷若,小昭,殷離,這4位女性各有特色所長,外貌個性也截然不同。雖然主要戲份幾乎都集中在趙敏跟周芷若身上,但是我最喜歡的卻是戲份較少的蛛兒殷離。

 

我朋友老是奇怪為什麼我最喜歡的不是聰明機伶的趙敏,還是(外表)端莊賢慧的周芷若,亦或是金老自己說過他最喜歡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小昭。而是個性偏激古怪,潑辣蠻橫,還練「千蛛萬毒手」這種以毒攻毒的武功,把自己的容貌練成醜八怪的蛛兒殷離?(甚至還說我跟殷離一樣是個性古怪的人但是我沒有潑辣蠻橫啊!)

 

一個人的成長環境絕對會影響個性的養成,殷離的父親殷野王應該就是讓她養成偏激古怪個性的最大推手(或說兇手)。喜新厭舊,娶了小老婆之後便放任小老婆欺壓大老婆(殷離之母)。而她的母親為了美貌已經散盡「千蛛萬毒手」這門家傳武功,所以受盡欺壓無力反擊,以至於個性偏激的殷離護母心切竟一刀殺了小老婆,殷離之母為了保護殷離便自盡身亡。殷野王為了替小老婆報仇竟然說出:「這丫頭是我的親生逆女,她害死庶母,累死親母,如此禽獸不如之人,怎能留於世間?」這種喪盡天良的話 。如此這般對待女兒,動手要打要殺,真的不是一個好父親(或說是很爛只會生不會養不配為人父的亂播種者怎麼我的火氣好大啊) (張老師時間:小朋友千萬別亂殺人啊。)

 

我想殷離對殷野王其實是愛恨交織的,我甚至覺得她對張無忌的愛情是一個家暴受虐兒所會產生的潛意識移情作用。張無忌跟殷離的第一次接觸是惡言相向,粗暴不留情面的,甚至還狠狠的咬了她一口。殷離跟殷野王之間的互動應該也是惡言暴力相向比較多,對張無忌的移情我假設殷離是想假如我可以馴服張無忌這個人,自然也有辦法可以跟父親和解了。

 

證明了雖然她表面上很討厭他的父親殷野王,但是她潛意識裡是愛著父親,希望受到父親的疼愛重視。所以當她發現長大後的張無忌是一個個性謙恭有禮,仁恕寬厚的人,而不是那個罵她咬她,倔強凶狠的小張無忌,就說他並不是張無忌並且要繼續尋找張無忌。是因為發現張無忌跟她內心裡潛意識的父親形象不符合?亦或是被虐狂不要大好人只愛打罵自己的人不過這種人好像還不少不然怎麼大家都說打是情罵是愛我又畫錯重點了?(我不是心理醫生也沒有修過任何心理學分,這只是我看小說的一些感想而已。而且好多小說電影電視劇都是這樣解讀惡劣的親子關係,越是被父母討厭的子女越是想得到來自父母的肯定。)

 

雖然張無忌只是殷離的鏡花水月,殷離卻愛他愛到無怨無悔,奮不顧身 (連張無忌的義父都可以為他拼命)。在這方面殷離跟《飛狐外傳》裡的程靈素有點相像,就像長相普通的程靈素知道胡斐心中有一個美麗動人的袁紫衣一樣,殷離很清楚張無忌身邊有趙敏、周芷若、小昭等各有特色的美女,自然不會愛上她這個滿臉黝黑浮腫的醜女。所以她先啟動自我保護模式,在自己的心裡幻想出另一個張無忌,一個對她好,愛她疼她保護她的張無忌 (潛意識裡希望得到父親的保護照顧),然後當著(真)張無忌的面說她要去找(偽)張無忌。(好像順口溜哦。)

 

不論她是真的或是假裝的精神錯亂,她以找尋不存在的目標(偽張無忌)為藉口,用遠離張無忌的方法來成全自己心中的遐想願望 (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這個方法怎麼樣都比聰明伶俐,思緒有條不紊的程靈素幸福。程靈素明知胡斐不愛她卻又離不開他,結果最後為胡斐犧牲掉自己寶貴的生命。雖說對她本人而言也許是幸福的犧牲,但是看在我們這種忠實又入戲的讀者眼裡,每看一次就要傷心一次。(但還是繼續看真是人性本賤啊!) 

 

殷離簡直就是烏托邦的最佳代言人,只活在自己虛構的完美境界,不顧(或是假裝沒看到)外在的任何因素,飛蛾撲火,直奔向虛構中的張無忌,一個她內心很清楚早已不存在的完美情人。而且可以為他赴湯蹈火,至死不渝。我想殷離應該已經有一點精神病患的傾向,尤其每次我看到最後張無忌明明就站在她面前,她卻問張無忌:「我要尋他(張無忌)去。我如尋到了他,你說他還會打我、罵我、咬我嗎?這一段時,我就不禁悲從中來,但是又為她感到萬分慶幸。一個老是活在自己虛構出來完美世界裡的人,無疑是最可悲但卻也是最幸福的人。

 

金老寫道:殷離這一生,永遠會記著蝴蝶谷中那個一身狠勁的少年,她要去尋他。她自然找不到,但也可以說,她早已尋到了。因為那個少年早就藏在她的心底。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麼好。

 

我想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部分是屬於殷離這種個性的。

 

 

相關文章: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女主角《飛狐外傳》靈樞素問-程靈素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