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Candy Candy)是五十嵐優美子原畫,水木杏子原著,在1975年至1979年間連載的日本漫畫。描述一位有著閃耀金髮與燦爛笑容,個性活潑開朗,長相甜美可愛,但是臉上卻有一些小雀斑的孤女小甜甜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找到自己的幸福的感人故事。卡通版於1976年在日本開始播映,後來華視購入版權多次播放,影響無數台灣小學女生對白馬王子條件要求。

 

一個是溫文儒雅,細膩體貼,熱愛種植玫瑰的安東尼,另一個是豪邁不羈,不拘禮教,一心想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陶斯,重點是:兩個人都是貴族世家出身很帥又有錢還非常愛慕小甜甜。我還記得那時候女同學之間的討論話題常常是:「妳比較喜歡安東尼還是陶斯?」然後眾人便陷入兩難的局面。(結果是程咬金阿利巴先生奪魁,真是世事難料啊~煙~) (原來小時候就有「麻雀變鳳凰」式的卡通偶像劇在欺騙純真小女孩的心。)

 

說真的我家並沒有小甜甜這套漫畫,我也大概超過10年沒有看過這套書或卡通了。但是,很神奇的,我對小甜甜的劇情至今記憶猶新,要我默寫出來我想內容有超過90%我都還記得,因為這部卡通對我的長篇漫畫啟蒙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

 

台灣上演小甜甜的時候我唸小學,那時只有老三台,晚上6點固定是小孩子的卡通時間,不管再野再瘋再愛玩的孩子只要一到6點,全都會跑回家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面看卡通。我家那時候小孩子比較多,片頭一開始大家還會一起大聲合唱卡通的主題曲,所以儘管已經過了二十幾年了,我到現在很多卡通歌都還會朗朗上口,歌詞也幾乎全記得。現在的小孩子應該很難想像那時候晚上6點的卡通節目有多吸引人,我想當時全台灣有9成以上的小朋友都是端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面配卡通吃晚飯的吧。(我就是其中一個啊!)

 

為什麼對《小甜甜》這部卡通印像這麼深刻?是因為一場吻戲。小甜甜跟陶斯在五月節的化妝舞會時,扮演羅密歐與茱麗葉接吻......。現在的小朋友也許覺得那沒什麼,但是我的小學時代,70'年代的台灣還是很保守的社會,連八點檔劇連續劇或九點半單元劇劇情都很保守,就是接吻要借位拍攝並且畫面馬上要失焦以霧化影像,或是新婚之夜會把鏡頭從男女主角轉到一對玩偶或是桌上的蠟燭或是牆上的雙囍這樣的保守。可以想像在晚上6點吃飯時間電視機前全是小朋友的情況之下,雖然只是2個卡通裡的主角接吻,對我們這群小孩子來說造成多大的震撼了。隔天一進教室全班都瘋了,見到同學第一句話都是問:「你昨天有沒有看到小甜甜跟陶斯接吻?!」然後全班同學一起討論那個天旋地轉的畫面,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單純美好的歲月。

 

小甜甜的劇情真的是超勵志的,稱的上女性獨立自主的啟蒙寶典,算是卡通版的《阿信》吧。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孤女,歷盡千辛萬苦,從美國到英國再回到美國,一出生就被遺棄在孤兒院門口,經歷被好友背叛,收養家庭虐待,初戀情人的死亡,跟心愛男友的分離,學習一技之長,自立更生......。靠著樂觀堅強的信念,自立自強的個性,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最後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真是太感人了。(淚)

 

原畫五十嵐優美子跟原著水木杏子後來因為版權打官司,我每次看到這種曾經並肩作戰的夥伴因為利益關係打官司,心裡都會有些許惆悵。尤其是小甜甜的故事是那麼的清新勵志,不管是朋友或敵人都是用滿滿的愛與寬容來對待,真的希望這2位老師趕快和解,不然這麼一部優質的漫畫/卡通,因為版權的問題導致不能出版,沒有讓更多人認識這套優質漫畫真是太可惜啦。

 

BTW:聽說官司好像已經定讞了,不過我不是很清楚這件事。

 

 

相關文章:我都是在這裡租書的《漫畫小說出租店之死》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