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新聞報紙上聽到/看到「驚豔」這2個字,我實在很納悶,人生中那有那麼多「驚豔」?

 

驚豔不是突然看到讓人嚇一跳,目瞪口呆的美嗎?哪有人看到同一件事情或人物會不停的嚇一跳?有人天生麗質又會打扮穿衣身材前凸後翹還是一等一的模特兒,每天都美的不得了有95分以上的水準為什麼還會「驚豔」?95分進步到100分差5分不會讓人感覺「驚豔」吧?是要60分以下不及格突然變80分了,或是60分突然變100分了那種差距很大的美才叫「驚艷」吧?像志玲姐姐每天都美若天仙,連她被馬踹傷躺在醫院的照片,我看了都覺得比我打扮起來還美,為什麼還要常用「驚豔」來形容她呢?

 

以考試成績做比喻,有人天天考95分,有一天突然考了100分,你會說他「進步」但不會說他「突飛猛進」,突飛猛進是有人每天考不及格有天突然考了100分那才叫突飛猛進吧!?還是我的中文理解能力有問題?舉例造句:

A:小明每天國文都考95分,今天考了100分,老師誇獎小明成績「進步」。

B:小明每天國文都考95分,今天考了100分,老師誇獎小明成績「突飛猛進」。

以上兩個句子是A正確還是B正確呢?(還是AB皆可不會吧窩滴老天爺啊!)

 

麻雀變鳳凰」式的偶像劇裡一定有一幕是平常衣衫普通,不修邊幅的女主角突然經過高人打扮,穿上華服畫上美妝,腳蹬三吋高跟鞋,變成一個讓男主角目瞪口呆,忘了我是誰,驚豔不已的宇宙無敵超級大美女但我看了覺得不過爾爾的場面。但是,一個人假如長像沒有一定的水準,再怎麼樣打扮頂多變漂亮變年輕一點,是不會有讓人「驚豔」的感覺 (好啦也有可能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當兵三年母豬賽貂蟬啦)。所以偶像劇的女主角一定有挑選過大約70-85分,分數不能太高不然營造不出平凡麻雀的效果,分數也不能太低不然就變不出驚豔鳳凰的場面,太醜了男主角不會一驚愣住。但若是要爭取更多廣大平凡女性同胞認同的話,最好是找個不及格低於60分的人來變妝成100分的超級大美女,不過難度太高了可能要用替身來演,或是去變臉整型之類的不過這樣就變成三立霹靂火了萬萬不可啊

 

童話裡,《美女與野獸》的野獸因為一直都是以粗魯野蠻,易怒暴躁的形象出現,所以當他最後變成高大英挺,俊美瀟灑的王子,也可以用「驚豔」來形容。還有《青蛙王子》,一隻四條腿嘓嘓嘓的青蛙變成兩隻腳的俊美王子能不讓人「驚豔」嗎?光是他從用4條腿嘓嘓嘓跳來跳去還嗜吃蚊子蒼蠅的兩棲類,變成用2隻腳走路會說人話的哺乳類妳就要感激涕零了啊!這能不「驚豔」嗎?(不過假如北韓王子金X恩跟青蛙王子,金X恩對不起你真的不是我的菜我會選青蛙王子,好歹他以後會變成正常人你卻是天生不正常啊真是OMG。)

 

現在媒體頻道太多,新面孔的需求量越來越高,稍有姿色的女孩也能登上大眾媒體變成XX公主,XX女神,XX西施或是XX名模,再加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的雞排店麵店車輪餅店飲料店服飾店......之花或辣妹,造成女明星/美女數量有如過江之鯽。但是,這些花朵辣妹公主女神西施名模,能讓人發自內心真的覺得好美不上電視讓大家欣賞真是太可惜的有幾個?再來能讓人目瞪口呆「驚豔」的又有幾個?(請摸著良心說話) 

 

我們一群朋友在看電視看到這些所謂的XX公主西施女神名模美女時,當然有些人是美麗大方賞心悅目的,但是能讓人「驚豔」的我想並不多,所以常感嘆現在的媒體眼光跟要求也太隨和了吧。敝人雖然沒什麼姿色可言,這輩子絕對不會被封上XX公主或是XX西施的封號 (很有自知之明來著),但是我眼睛沒瞎掉頭殼也還沒壞掉,對一個人美不美或是美到什麼程度,基本上我還是能分辨的出來的。(我朋友說他很確定我眼睛沒瞎掉但是對頭殼有沒有壞掉這件事則是持保留態度真是一個直爽的人啊我一定要跟他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以我自己的標準來說,真正讓我「驚豔」過的女明星,就是第一眼看到了我的內心會獨白:「哇塞怎麼那麼美此女只應天上有真是天仙下凡來著不當明星真是太可惜了......。」這樣的讚嘆出現,第一位應該是《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裡的安妮公主奧黛莉‧赫本 (Audrey Hepburn)。高中時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還是黑白電影來著,安妮公主的造型長髮飄逸清新脫俗,短髮俏麗天真爛漫,言談舉止有著少女的可愛俏皮又有王室的莊嚴貴氣,靜如處子動如脫兔,讓我驚訝崇拜不已,女神啊女神!(膜拜)

 

奧黛莉赫本自傳    

《奧黛莉‧赫本:一個優雅的靈魂》女神的自傳是一定要看的。

 

還有《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裡的郝思嘉費雯‧麗 (Vivien Leigh) 電影一開始在夏日野餐宴會穿著綠色蓬蓬裙,神采飛揚,青春洋溢,結尾時說出:「Tomorrow is another day.」這句經典名言時也讓我驚豔過。我覺得早期的女明星比較幸運,還沒有狗仔隊偷拍披頭散髮蓬頭垢面海灘晒乳街頭擁吻等不堪入目的畫面,永遠是以光鮮亮麗,美艷動人的形象出現在世人粉絲面前。

 

我一直認為林青霞是一個很美的女明星。她早期在瓊瑤電影都是以長髮飄逸的氣質美女出現,可能我當時年紀過小,對美還沒什麼具體的概念,美麗是美麗我倒不覺有什麼特別之處。直到1992年的香港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的造型,融合男性陽剛帥氣跟女性陰柔嫵媚的特性,反而讓我驚豔不已。聽說林青霞早期當紅時,永遠不以素顏出現在任何人面前,不知道是真的假的?(BTW:金庸原著《笑傲江湖》裡自宮後的東方不敗,是一個愛濃妝艷抹,身穿鮮豔花衣的高大粗獷男子,跟電影中俊美陰柔的形象不大相同。)

 

王祖賢在《倩女幽魂》裡飾演長髮飄逸,陰氣森森,美艷逼人的女鬼聶小倩也讓我驚豔過,不過後來她以同樣造型演了《倩女幽魂II:人間道》及《倩女幽魂III:道道道》......等電影,一樣是很美但是並不會讓我感到驚豔了。同一個造型演了數部電影不看膩就不錯了,那來的「驚豔」可說。同理可證林青霞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讓人驚豔,但是續集《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就不再驚豔了。所以說第一次叫「驚豔」,第二次以後就是很美但不會「驚豔」了啊,形容詞真是不能濫用啊。(我好像又開始寫順口溜了我金害)

 

現代的女明星我比較欣賞的有綺拉‧柰特莉 (Keira Knightley),她的古典扮相非常端莊典雅,纖細高挑的身材很有英國古典仕女的風範。尤其在電影《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djudice) 裡伊莉莎白的造型我很喜愛,不過在《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系列電影裡的造型我倒是覺得還好,應該是角色氣質的差異所產生的。

 

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 在《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裡安德莉亞的多種時尚造型也美麗動人,美女 + 眾多精品名牌好貴好多錢的襯托能不驚豔嗎?但是因為她笑起來嘴巴顯的有點闊,所以扣了點分數可惜了點。但不是說她不漂亮,每個人欣賞美的角度不同,我喜歡的是古典優雅型的美女,安‧海瑟威的長相濃眉大眼也許太過現代感了點,所以在我個人的排行榜裡沒有像奧黛莉‧赫本有那麼高的評價。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我心目中永遠的女神奧黛莉‧赫本已經作古了,不是常說沒什麼人可以跟死人爭寵嗎?(誰要得妳的寵啊真是夠了)

 

還有「絕美」也常被用到。絕美是絕世美女,絕世美女不就是冠豔當時,舉世無雙,傾國傾城才叫絕世美女嗎?但是現在東一個絕美西一個絕美國家城市都快倒光了難怪世界快毀滅了,再加上一堆濃妝也驚豔素顏也驚豔的女明星們,這是要告訴我們,這世界上的驚豔/絕世美女多如過江之鯽恆河沙數好啦這個形容詞我承認是誇張了點,反而我們這種長相普通的平凡人比較少嗎?(這位小姐妳想太多了)

 

讓我想到剛出社會時曾經在一間家族式的小公司上班,就是爸爸是董事長媽媽是總經理大兒子是產品經理二兒子是業務經理大姑姑是會計主任小姑姑是總務主任表姐是船務主管......之類的傳產公司,裡面一堆大經理中主任小主管只有我跟另外3位同事是「專員」,形成一個官比兵多的情況,幸好我沒做滿一年就落跑了算我聰明。(為什麼在講美女我又突然扯到這件事呢實在是太跳痛了啊)

 

我想,中國四大美女西施(沉魚),王昭君(落雁),貂蟬(閉月)跟楊玉環(羞花),第一眼看到一定是目瞪口呆的「驚豔」,放在身邊看一年就變賞心悅目的「美女」,再看個七年應該就變成喂我口渴了端杯水來喝吧的「我家那口子」吧。(不是都說「七年之癢」嗎?)

 

不得不提所謂讓人「驚豔」的「凍齡美魔女」。很多女明星已經上了年紀,保養得宜看起來是比實際年齡小了那麼幾歲。雖然歲月走過的痕跡可以淡化掩飾,但是就像地心引力是絕對不會消失不見的。請不要再用什麼好像十幾二十歲少女般光滑有彈性的肌膚吹彈可破看起來跟二三十年前一模一樣讓人驚豔來形容上了年紀的女明星啦明知那就是睜眼說瞎話老師有教過不能說謊啊,一個人粉底打多厚說話時臉上皮膚有沒有彈性僵不僵硬是很明顯的。

 

以色侍人豈能長久?雖然青春美貌隨著歲月消逝,但是伴隨著增長的是歲月歷練來的生活智慧,優雅氣質。我的女神奧黛莉‧赫本老了之後,毫不在意自己臉上的皺紋,並且勤做公益幫助弱勢團體,這時人們只會注意到她高尚的情操,誰去管她臉上有幾條皺紋魚尾紋吃了哪些美容保養聖品啊。

 

寫了一堆廢話到底是為什麼?就是以後請不要再濫用「驚豔」這兩個字啦,找個新的形容詞吧。連我這個中文程度普通只愛看閒書寫廢文的人看了都直搖頭,陳腔濫調看了/聽了真的很想給他巴下去啊。(因為我要去忙了只好隨便下個結論真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好孩子來著幸好我只是自己寫爽的。)

 

 

相關文章:

韓劇式:《所謂「麻雀變鳳凰」這件事》

英式麻雀變鳳凰:《傲慢與偏見》這一定是真愛(吧)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