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台灣有線電視台品質不佳的蓬勃發展,雖然許多電影一再重播都快播爛了,對星爺的電影我還是不厭其煩的一看再看。前幾天又看到號稱重播率最高的《唐伯虎點秋香》了。

  

《唐伯虎點秋香》中有一個我非常喜愛的七省文狀元兼參謀將軍,綽號對王之王的對穿腸。裡面有一段是對穿腸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華安吟詩作對的段子,真是我的心頭好啊,好到我都會背了。

 

 對穿腸    

經典的先禮後兵。   

 

 對穿腸   

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

 

對穿腸:「一鄉二里共三夫子,不識四書五經六義,竟敢教七八九子,十分大膽。」

華安:「十室九貧,湊得八兩七錢六分五毫四厘,尚且三心兩意,一等下流。」

對穿腸:「圖畫裡,龍不吟虎不嘯,小小書僮可笑可笑。」

華安:「棋盤裡,車無輪馬無疆,叫聲將軍提防提防。」

對穿腸:「鶯鶯燕燕,翠翠紅紅,處處融融洽洽。」

華安:「雨雨風風,花花葉葉,年年暮暮朝朝。」

對穿腸:「十口心思,思君思國思社稷。」

華安:「八目共賞,賞花賞月賞秋香。」

對穿腸:「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

華安:「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

對穿腸:「你家橫頭來種樹。」

華安:「汝家澡盆雜配魚。」

對穿腸:「魚肥果熟入我肚。」

華安:「你老娘來親下廚。」

  

我最喜歡的噴血橋段來了,對穿腸被氣到噴血,本人深深覺得這一段有治療憂鬱症的效果。

對穿腸    

我堂堂七省文狀元兼參謀將軍竟然輸給一個只讀過兩年書的塵世迷途小書僮!!!

 

對穿腸    

不甘願啊!!!(繼續噴)

 

對穿腸  

噴血噴的空前絕後,佩服佩服。

 

對穿腸    

噴到華夫人跟奪命書生架都打完了,華安「春樹秋霜圖」也畫完了,他還在那兒繼續噴卻還沒死。

 

 

他還在我的愛片《食神》當中飾演(偽)中國廚藝藝術學院第105屆畢業生唐牛。

 

唐牛  

中國廚藝藝術學院第105屆畢業生。

 

唐牛  

史蒂芬周,唐牛大對決。

 

唐牛    

跟史蒂芬周對決時大發神功。

 

唐牛  

我很喜歡的「這只是幻覺。」

 

這個超級大配角谷德昭很難想像他是一位導演,並且我的心頭愛片《唐伯虎點秋香》跟《食神》他都隸屬於編劇群之一,演起戲來絲絲入扣,入木三分,真是太有才了。

 

講到《食神》,不得不提到這個史上超級無敵宇宙強大的配角......黯然銷魂飯。

 

黯然銷魂飯    

史上超級無敵宇宙強大配角「黯然銷魂飯」。(流口水ing......)

 

「黯然銷魂飯」的名稱來自於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裡,楊過苦等小龍女16年,思念良苦,百般無賴之際,創造出的一套掌法「黯然銷魂掌」,取自江淹《別賦》中的那一句「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想不到在《食神》裡被引用到史蒂芬周思念雙刀火雞所產生出的新菜單,真是太然,太銷魂了。

 

我曾經因為《食神》這部電影,看到那個金黃油亮的黯然銷魂飯,很長一段時間都吃叉燒飯(不過台灣的叉燒飯配菜都只有滷蛋而不是糖心荷包蛋,還只給半顆,失敗!),到香港出差也到處尋尋覓覓黯然銷魂飯,有沒有這麼入戲啊?!

 

 

相關文章:

星爺電影聊不停:周星馳電影中的配角隨便聊

星爺電影繼續聊:三談周星馳電影中的配角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