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便有一個往生者七七四十九天回魂的傳說。韓劇《49天》這部戲,描述一位女孩子申智賢因為車禍失去意識變成腦死的植物人,但是靈魂仍在人間徘徊,要拯救自己唯一的方法是在49天之內搜集到3滴純度100%真心愛的眼淚。戲裡提到,人的眼淚會跟著想法心境改變顏色,但是凡人是看不到的,只有靈魂才看的到。紫色是同情的眼淚,灰色是因死者聯想到自己處境的眼淚,紅色是勉強擠出的眼淚,綠色是帶著貪念的眼淚,黑色是幸災樂禍的眼淚。只有真心的眼淚是像珍珠鑽石般的顏色。(我本來要停看的,看到這邊覺得有點意思才繼續看下去。)

  

時間使者說:「人類,真是複雜的動物啊!」

  

鏡花緣》這本中國古典文學裡有提到過ㄧ個「大人國」,每個人腳下天生都有雲霧護足,其色以五彩為貴,黃色次之,其餘無所區別,惟黑色最卑。雲之顏色雖有高下,或登彩雲,或登黑雲,其色全由心生,總在行為善惡,不在富貴貧賤。如果胸襟光明正大,足下自現彩雲,倘或滿腔奸私暗味,足下自生黑雲。雲由足生,色隨心變,絲毫不能勉強。所以富貴之人,往往竟登黑雲,貧賤之人,反登彩雲。腳登黑雲之人,會用紅綾遮蓋......。

 

腳下的雲彩顏色是肉眼可見的,所以可以輕易分辨出一個人的善惡。但是眼淚的顏色卻跟人心一樣是看不見的,所以常常誤認或自以為是的認知。一開始申智賢想說我人緣那麼好,交友廣闊,隨便也可以搜集到3滴真心的眼淚,甚至還提出可不可以多搜集到一滴就多增加一年的壽命。但是,當她真的開始去搜集眼淚時,才發現,人心隔肚皮,真的不是可以捉摸猜測的。 

 

《49日》以我看劇的要求來說,算是一齣普通的戲,中間有些鬼打牆般的劇情讓我很想停看(是為了拖到20集嗎?),靈魂出竅附身的梗也很老套,窮小子接近富家女以謀奪家產更是老梗中的老梗,尤其結局讓我很想翻桌。但是戲裡某些觀點跟句子是頗值得回味的,講人性講的還算透徹。例如第10集時間使者說:「人的心,是飄忽不定的,永遠,沒有這種東西。會愛你,會恨你,會沸騰,會冷卻,會對你失望,會感激你,會埋怨你,還會理解你,其他,等等。」第11集女主角在得不到真愛眼淚之後說:「我知道人們愛不愛我,是在我活著的時候就決定了的,就算我再怎麼迫切,愛情不是乞討得來的。」時間使者說:「生或死不是人類努力就行的事。」......等句子還不錯,讓我努力忍耐某些鬼打牆般的劇情,把它看完。

 

自認為的好友,其實各有心思,每個人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跟需求。你認為好的不見得別人也覺得好,申智賢是經過了這一場49日之旅才真正的長大,體認生命。我自己大概也是年過30才瞭解什麼是「人心隔肚皮」的真正涵義,而且年紀越大越覺得肚皮的厚度真是厚不可量。也跟申智賢一樣,曾經自以為是的認為這個朋友怎樣那個同事怎樣。但是人的心是飄忽不定的(這句話說的真好),今天的朋友也許是明天的敵人,今天的敵人也許是明天的朋友,不是都說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跟敵人嗎?戲裡江泯浩跟韓江之於申智賢就是這種情形。

 

這齣戲另外有一個重點是家世跟出身,兩個所謂的好人申智賢跟韓江都是出身富裕的家庭,從小養尊處優,不知人間疾苦。另外兩個所謂的壞人江泯浩跟申仁靜卻是出身貧窮到連飯都吃不飽的家庭。所謂的好人壞人,到底怎麼分別?出身富有的好人可以施捨恩惠?出身貧苦的壞人不能力爭上游嗎?當然方法有對有錯,但是不親身處在那種環境下,實在很難評斷一個人做事情時所選擇的方法。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禮賢下士時。假使當年身先死,一身真偽有誰知?」後來周公被認定為史上的大忠臣,王莽反而篡位成為皇帝。《49天》在討論「人的真心」的這齣劇,我只能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看人要看一世而非一時,不到蓋棺論定,真的不要論斷一個人的真心啊!(怎麼我的結論好嚴肅啊。) 

 

 

BTW:台灣的電視台翻譯成《真心給我一滴淚》(為什麼是1滴而不是3滴呢?)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