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寫了《未生》這篇廢文,連帶提到了《島耕作系列》《半澤直樹》這些上班族的故事。想了太多上班族的種種勾起我許多職場的新仇舊恨 (喂有這麼誇張嗎這位小姐?),便想到了深見惇老師所創作的《惡女》這套漫畫。

 

要說日漫男性版職場漫畫非《島耕作系列》莫屬,女性版職場漫畫就是《惡女》(吧?)。

 

《惡女》這套漫畫並不像《島耕作系列》那般讓我喜愛,風評及知名度當然也有沒(女)人緣好氣質佳的島耕作那麼好。可能因為女主角田中麻里鈴在職場中努力不懈、奮發向上的動力只為了找出她自己一頭熱認定的真命天子TO先生田村牧,設法接近他最好還能嫁給他,真是 OL 界最佳花痴代表。

 

故事描述五流大學畢業,靠關係進入大型企業的田中麻里鈴,為了暗戀的心上人在職場任勞任怨奮發向上。看到她從小而冷僻的部門「資料管理室」一直努力學習打拼到「海外事業課」,前面故事還蠻勵志好看,也激勵了很多在職場上打拼的 OL。但是連載到後面不知道是深見惇老師懶的畫了還是故事掰不下去,到了37集劇情戛然畫下句點,結尾的莫名奇妙,堪稱虎頭蛇尾漫畫類的最佳代表作之一。

 

《惡女》這套漫畫我並沒有很喜愛,已經很久沒再看過這套漫畫,連男主角及眾多配角們我都有記的有點模糊。但是裡面有一個配角讓我久久不能忘懷,就是「窗邊族」資料管理室室市長竹內一成。(我的嗜好就是注意小配角→真是奇怪的嗜好)

 

在現代人為了金錢、職位、地位、權利......這些世俗之物,拋棄基本該珍惜的東西如家庭、親情、倫理......這類的東西時,竹內一成的出現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感想。

 

我對日本大型企業的瞭解主要來自於《島耕作系列》。在日本的企業裡要升職當官或是轉換到好部門,有外派到國外分公司這個經驗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表示一個員工把公司放在第一位,必須超過家庭的順位。《課長島耕作》裡面就常常提到外派對一個在大型企業裡按部就班升職的員工來說有多重要。島耕作第一次的外派地點是美國紐約,當他要求關係已經日趨冷淡的妻子與年幼的女兒一同前往時,妻子表示為了女兒的學業可以順利銜接,並不想全家搬到紐約去,所以島耕作是單身到紐約赴任。因為分隔兩地島耕作與妻子本來就冷淡的關係演變成兩人分別在紐約跟東京各有外遇,最後導致離婚收場。島耕作在職場跟家庭之間,選擇了職場。(好啦當然島耕作本身桃花朵朵開也是一大理由啦。)

 

在《惡女》裡,竹內一成本來也是相當被看好的員工,光是看他本來的部門是「營業部第一營業課」,再來被調到「海外事業課」,就知道他的能力是被公司認可的。不過,當公司要外派竹內一成到大阪分社及國外時,他斷然的拒絕,就因為他想跟家人在一起,他覺得一家人就是必須生活在一起,重視家庭生活所以拒絕加班和調職。他說:「我是為了能和她(妻子)過幸福的生活而工作,這是我唯一的工作目的。」因此,他拒絕了公司外派的指令,所以被調到比較不重要的「總務部會計課」,再來就被調到一個更偏僻冷門的部門「資料管理室」,從此變成一個在事業上不會高升不再有成就的窗邊族。而且他覺得這沒什麼可恥的,只是照自己的信念做事罷了。竹內一成在職場跟家庭之間,選擇了家庭。(BTW:《庶務二課》裡,在公司裡走路最有風,所謂的「菁英中的菁英」就是「海外營業部」的職員,男主角右京友弘就是海外營業部的菁英。) (不過我喜愛庶務二課課長井上滉一遠遠勝過右京友弘→這位小姐品味很奇怪)

 

老闆開公司,總裁經營企業,當然都希望員工可以為公司賣力賺錢。竹內一成這種個性想法的人,在大型企業基本上不會得到好的職務或是發展,因為他重視個人生活勝於職場生涯。這種本來天經地義的想法:工作賺錢是為了幸福生活,現在卻變成:生活為了工作賺錢。犧牲生活品質賣力工作也許可以換來職場上的「成就感」或是某些「物質慾望」,但是「幸福」兩個字卻逐漸消失。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如何抉擇,或是取得一個平衡點,著實考驗著在資本主義底下求生存的上班族。

 

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我們常說的「小確幸」,小小而確實的幸福生活,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但是,假如能夠過上「大確幸」的生活的話,大多數人還是想過大大而確實的幸福生活吧(?)。能開四輪汽車鐵包肉誰想騎兩輪摩托車肉包鐵?能住40坪三房兩廳的電梯大樓誰想窩在20坪兩房一廳的小公寓?當人們想要「大確幸」就是所謂的升官發財時,是否必須犧牲某些自由、家庭或生活品質來換取?這是見仁見智,必須有所取捨。有人滿足於日常生活的小確幸時,有人卻想開跑車住豪宅穿戴名牌吃香喝辣的大確幸,這是人性的差別,也是生活際遇不同所造成的後果。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種生活。(這段本來寫在《笑傲江湖》這篇廢文裡,因為我很懶惰,直接 copy 過來改一下。)

 

寫了這麼多廢文,到底是島耕作比較好?還是竹內一成比較好?我至今仍無答案。

 

 

 

相關文章:

日本職場達人:《島耕作系列》職場生存必看之書

日本職場新寵兒土下座達人《半澤直樹》撫慰苦悶的上班族

與我心有戚戚焉:《未生》細膩寫實的職場偶像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女 漫畫 深見惇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