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非常愛看產品型錄的人,除了百貨公司、專櫃、專賣店......寄來的型錄外,我還非常愛看所謂的促銷DM (Direct Mail),像屈X氏、康X美、X聯、家X福......等賣場的DM也是我的心頭好。(整個顯示為歐巴桑心態。)

 

不過最近我發現了DM上讓我不解的一件事。每個稍有品牌的產品都有所謂的「產品代言人」,我一直以為所謂的產品代言人是消費者看到那位代言人就會聯想到他代言的產品,所以才會花錢請某位明星來代言不是?但是,這幾年的DM,尤其是屈X氏跟康X美這種藥妝連鎖店,很多產品都會在那位代言人的左下方或右下方用小小的字標示「代言人:XXX」,好像深怕消費者不知道代言人是誰。

 

私以為,所謂的「產品代言人」就是因為要用某代言人的知名度來哄抬商品的價值,增加產品的曝光率,所以要花錢請來。當然價碼跟大小牌走紅程度有關係,但是,至少要有一定的知名度才會找來代言商品吧?所以我不懂,為什麼要在代言人的下方用小字標示代言人是誰?是怕消費者不認識某代言人?還是花了錢不把代言人的名字寫出來太不划算?

 

我一直以為,看到臉至少叫的出名字的明星藝人或公眾人物才算夠知名度或是夠紅。印象中我很小的時候是沒有在代言人旁邊註解名字的,私以為那是一種侮辱,以為明星不夠紅的侮辱。例如我幼年時的天王巨星劉文正、崔苔菁......那種大牌明星代言,應該沒有在旁邊加註「代言人:劉文正」「代言人:崔苔菁」......這樣的字眼吧。因為大家一看到廣告就知道那是哪位明星啊!我不認識字的時候就認識劉文正跟崔苔菁的臉了,哪需要畫蛇添足的標示代言人是誰。

 

在代言人旁邊標示小名字的習慣似乎是這幾年才開始的,也許是媒體越來越多,稍有知名度都可以封個小天王小天后......之類的稱號,明星藝人也跟著多起來,所以焦點不會像以前那般聚集在某幾位明星藝人身上。以前的媒體比較少,所以產生的大明星不像現在這麼泛濫。但是,天王就是天王,天后就是天后,大明星就是大明星,這不是在某人的照片旁邊加個名字註解就可以提高某人的身價,我覺得反而是一種貶損。為什麼天王天后要在前面加個「小」?有明星的封號是「小」明星嗎?大明星或公眾人物,不就是走在路上要被叫的出名字,看到他就想到某部電影,某齣連續劇或是某首歌嗎?假如一個產品代言人的名字需要被提示,那我真的覺得,換個至少大家看到臉就叫的出名字的人代言吧,不然不是浪費錢嗎?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看到OPEN醬不就聯想到小七便利商店嗎?誰有看過OPEN醬下方被用小字標示「小七代言人:OPEN醬」的?

 

BTW:看到很多代言人明明連不是很關心公眾人物的我都認識,還要標示名字,畫蛇添足的舉動讓我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