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外語導遊的考試經驗,我朋友叫我順便也把外語領隊的考試經驗寫一寫。想說我之前準備考試也在網路上找到了好多人寫的考試經驗 (金感謝),就當寫感謝狀寫一下我的經驗讓以後想考試的人也參考一下。請注意我是 2011年考的外語領隊,2012年考的外語導遊。

 

外語領隊執照一直是我的夢想,身為一個資深的背包客(已經退役很久了),那是一張夢幻執照,感覺很像買一個 Hermes 放在家裡卻不提出門看爽的 (不過我買不起 Hermes 啊 ><" )。之前因為工作忙碌一直也沒時間去想這件事,後來朋友跟我說考選部有計畫以後要把外語領隊跟外語導遊這2個考試從普考提升為高考,變成高考的意思就是說以後題目會更難要花更多間準備。所以我心一橫就報名了外語領隊的考試。

 

朋友建議我可以外語領隊跟外語導遊這2個考試一起考,因為2個考試不同天,科目一樣只是內容有些微不同。但是我一向不是一個貪心的人,總覺得我平常要工作還要一次準備2個考試對我來講太累了(懶惰就說一聲唄!),每個考試報名費要一千塊,我不想魚與熊掌都想要的情況之下落的兩頭空,所以還是先報名我比較有興趣的外語領隊。

 

我先在網路上找資料,看到很多人都推薦鼎X出版社的參考資料,再加上本人常常在重慶南路趴趴走,有印象鼎X在重慶南路上有2間頗大的店面,某天經過就把領隊人員套書買回家了。

 

買了整套參考書回家之後,因為我還要工作,所以都是抽空看書,看電視廣告時間趕快看一下,睡覺前躺在床上再看一下 (我本來就有睡前閱讀的習慣只是把小說換成了參考書)。我的目標是至少把3本書從頭到尾看一遍,標記重點,例題及後面附加的歷年考古題一定要做,考前再把標示的重點及考古題認真背一下。我一個朋友說他連參考書都沒買就是去考選部網站下載一些歷年考古題做一做就考過了。因為4科全部都是選擇題,所以我擬定3本參考書至少「從頭到尾全部看一遍」是因為沒背起來的話,猜題至少可以憑印象選答案應該比較容易猜中 ><"。請注意我是把領隊工作當成興趣及第二專長來看待 (當然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從事這一行),假如立志要把領隊工作當成唯一正職工作的話,還是認真一點多花一點時間準備比較好。

 

至於外語部分,因為我本身外語就還算OK,所以就是到考選部網站下載了一些歷屆考古題做一做,沒有特別準備什麼。(我還指望外語分數能幫我把其他科目的低分平均拉起來哩,幸好後來其它3科都有過60分真是運氣太好了。)

 

外語領隊人員考試其實不難,4科平均只要有60分就及格了 ,所以只要把握住自己擅長的科目拿高分,就可以去平均不擅長科目的低分。

 

順便解釋一下所謂的華語領隊跟外語領隊。所謂的華語領隊就是可以帶團到華語系國家/地區 (如大陸、香港、澳門),外語領隊在考上的同時也擁有了華語領隊的資格,可以帶團到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

 

就這樣我考到了外語領隊執照,想說可以繼續當沙發馬鈴薯翹著二郎腿看日劇/影集時,收到考試院寄來的錄取通知,信封裡竟然還有一張受訓通知,如何受訓跟哪裡可以報名......(摔筆)。要受訓 ( ( (~8天~8天~8個整天啊~) ) )......(顯示為整個人非常狀況外)。結論是通過考試只有「考試及格證書」,還要受訓拿到「外語領隊執業證」才能當正式掛牌的領隊,只有「考試及格證書」沒有「外語領隊執業證」是不能當領隊的。(我可以翻桌嗎?)不過為了我的 Hermes 夢幻執照我還是抽空去受訓了,真是夢想最偉大,比 Hermes 還偉大啊!不過好歹如今我家也有一個無價之寶了(淚)。 

 

 

相關文章:

培養第二專長:《2012 外語導遊考試通過 (放鞭炮)》

關於旅行的一些感想:《自助旅行與團體旅行的差別》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