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熱愛旅行的人,年輕時曾經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背包客 (已退役很久),後來因為太忙變懶再加上任職的公司有福委會每年舉行各種國內外旅遊,近幾年變成跟著公司團體旅遊比較多。但是,旅行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興趣,人生夢想的起點。不管自助或是跟團,我總是充滿興奮嚐鮮的心情,我喜歡呼吸不同氣味的空氣,感受不同環境的色彩與氛圍,品嚐各國不同的美食與道地小吃......。

  

儘管不曾在旅行社任職,但是常常跟外國朋友接觸,他們來台灣我是當然不讓的地陪。再加上常常接觸外國客戶,賣產品騙取訂單賺利潤之餘當然也不能免俗的要帶他們逛逛中正紀念堂故宮博物院101摩天大樓......,晚上夜市喝喝珍珠奶茶啃啃大雞排......。

  

2011年考過了外語領隊之後,並沒有打算接著考外語導遊。但是人性本賤,聽說外語導遊的語文測驗比外語領隊難很多並且 ( ( (~要口試~要口試~要口試~) ) )......。鄰家女孩裡上杉達也說:「這是自信與實績的證明。」,就很想試試看。所以2011年底看到新聞說領隊導遊考試開始報名了,手一滑不知不覺就報名了。(儘管不執業但是這個執照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我把他當作是第二專長,或許每個當過背包客的都會想考這張證照吧,當然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從事這一行。)

  

「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所以這個考試只要平均60分就及格真是太適合我了。我考試一向不怎麼努力 ,畢竟有工作所以只能抽空看書 (這是藉口我承認)。有了去年外領考試的經驗,外導考試我還是只買了一套鼎X出版社的書。跟準備外領考試時一樣,就是「從頭到尾看一遍」,把重點標示出來考試前加強這些重點,並且書裡的試題/考古題一定要做一遍,試題後面的答案解析一定要看。另外,外國語筆試就是跟外領考試一樣,我去考選部下載一些考古題做一遍,並沒有另外買書特別準備。

  

因為考4科都是選擇題,對我這種沒什麼時間準備考試的人來說,全部看一遍很重要,這樣考試時至少能對答案有一點印象,比較容易猜對 >< " (這是不良示範,有空的人不要像我這樣)。考古題很重要,尤其是後面答案附加的解析,會比正文裡的解說精簡清晰。我一個朋友說他連書都沒買就是去考選部網站印了一些考古題來讀,就考上了。反正只要4科平均60分就能及格,所以有空準備立志得高分的人請認真唸書,像我一樣只要求及格的就請衡量自己的能力專長,擅長的科目多拿一點分數去補較弱的科目,一般都會勉強混到個平均60分的。(不過請注意筆試外語一定要滿50分,並且不能有任何一科是零分才算及格。)

  

僥倖通過了筆試之後,真正的測試來了......鏘鏘鏘鏘........( ( ( 口試 ) ) )......。說真的,我一開始對口試完全不在乎,想說就是去試場跟主考官哈啦兩句交個朋友,沒在怕的啦。所以我一直沒在準備口試的資料。後來朋友傳來訊息,口試的範圍有:

(1) 國情概況

(2) 風景名勝 (包含國家公園,觀光小城,地方特色等。)

(3) 來台觀光客之人文特質

(4) 國際光點計畫

(5) 節慶美食

 

我上網查了一下............窩滴媽壓,好多單字我都不會啊!!!(驚) 不是只問天氣好不好吃飽沒珍珠奶茶鳳梨酥......,是全台灣的觀光景點不管大點小點(不是港式飲茶的那種點)都要用外文敘述(驚),故宮三寶我知道 (不是人蔘貂皮烏拉草,我帶外國朋友去過所以有查過),但是......龍山寺的起源歷史建築風格重建幾次有哪些神明......(驚),中正紀念堂兩廳院的起源歷史建築風格特色交接儀式......(驚),北投有哪些建築是幾級古蹟還有溫泉有哪幾種有什麼療效......(驚),這......這不只是哈啦兩句吧!救狼哦......我查到野柳時幾乎要心肌梗塞了,我怎麼會知道野柳的海蝕地形風化地形沉積岩單背山女王頭蜂窩岩豆腐岩......是怎麼形成的,這個我連中文都不大會解釋(也不懂)了更何況是用外語......(暈),而且是 ( ( (~全台灣~全台灣~全台灣~) ) )的景點......(再暈)。(我真的有那麼一秒萌生出棄考的打算,但是頭洗到一半總要沖乾淨吧,唉!)

 

總之是很悲慘的一個禮拜,因為我拖到最候才開始找資料,口試前一個禮拜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找資料背資料跟查單字。我要很誠實的說一句話,我花在這10分鐘口試的時間比我準備外領+外導筆試的時間/精力還要多(淚)。因為不是選擇題(A)(B)(C)(D)隨便選,而是要坐在兩個口試官前面(距離還很近)用外語清晰流利的解說這些觀光景點的起源歷史特色伴手禮......,而且他們還會隨時提問,很多資料要背而且是用外語背並且詳細說明,所以奉勸外語不是母語的朋友們,多準備一些吧,有利無弊。

 

口試有10個試題,我抽到的問題是第8題 (我是憑印象寫下的,大概如下):

(1) 自我介紹及特殊經歷,考試的動機 (全部考生第一題應該都是在這個範圍裡)

(2) 請解釋一下兩岸之間目前的關係

(3) 請介紹士林官邸

(4) 請問如何接待熱情的西班牙人

 

我抽到的題目算簡單(感謝觀世音菩薩保佑啊!),不過第二題我回答了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前故總統蔣介石被迫把國民黨政府及軍隊遷來台灣之後兩岸就沒往來,直到1987年前故總統蔣經國開放探親......一直講到這幾年陸客先是開放團體旅遊去年開始開放自由行......。就在我鬆了一口氣準備回答第三題時,一位口試官竟然問我 ( ( ( 妳覺得一國兩治如何?澳門跟香港是一國兩治妳覺得如何?請比較一下台灣跟澳門香港的情況?) ) )......(驚)。我先是愣了一下,因為我不太喜歡政治方面的議題,幸好平時就常常跟外國朋友/客戶解釋這些事情,所以我覺得我答的應該還好啦。還有口試時是全程錄影,以防有人要複查口試成績。

 

其實可以通過外國語筆試的人都有一定的水準,口試時只要不緊張,口條清晰,最忌諱結結巴巴、停頓,一定要把句子講順,把主考官當朋友聊天,一般都會有60分的。我碰到的兩位口試官都很親切,剛開始的時候緊張講到舌頭打結(尤其前3分鐘,後面就會越講越順)他們還會幫忙順一下單字句子。兩位很好的口試官,雖然我不認識他們,一位頭髮微白的先生跟一位短髮的小姐,感謝您們!

 

另外有關服裝的問題,我在考場看到有人西裝筆挺,不過也有人穿的很隨便 (感覺好像是觀光系/外文系學生來考似乎是畢業必備的外導/外領證)。我自己是穿襯衫黑裙子皮鞋。這部份我覺得見仁見智,像主考官也都穿的挺正式的,所以我也把跟客戶開會的衣服拿出來當制服穿 (反正不用另外花錢買),表示我對主考官的尊重(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而且聽朋友說服裝儀容有佔一點評分的比例 (這點我不確定),家裡有比較正式服裝的朋友反正只是舉手之勞就拿出來穿吧。

  

順便解釋一下所謂的華語導遊跟外語導遊。華語導遊顧名思義是在帶領華語國家來台旅遊的遊客,不用加考外國語也不用口試。外語導遊在考取的同時也擁有了華語導遊的資格。比較特別的是外語導遊考試假如其他3科共同科目有過但是外國語(筆試/口試)沒過,並不能取得華語導遊的證照,這年就算白考了。所以有些人外語比較沒把握的都會先考華語導遊,之後再考外語導遊。另外,外語導遊筆試佔75%,口試佔25%,口試一定要滿60分才算及格。

  

順利考過了其實只能拿到「考試及格證書」,之後還要受訓才能拿到「外語導遊執業證」。像我去年考上外語領隊拿到考試院寄來的成績單,就傻傻的以為沒事了,結果信封裡面竟然還有如何/何處受訓的資料,上網一瞧才知道窩滴媽壓原來還要受訓8天,是 ( ( (~8整天~8整天~8個整天~) ) )啊!今年考外語導遊我學乖了,早早就查了受訓天數真是窩滴天啊,是 ( ( (~14天~14天~14個整天啊~) ) ) 。不過因為是國家考試所以不受訓的話還是終身有這個資格只是不能執業,簡單說就是拿到一張進入旅遊界的門票,之後要不要入場就是看個人的意願了。

 

另外,收到成績單之後,信封裡除了受訓方式之外,還會附上一張匯款單,要匯512大洋給考試院,才能拿到「考試及格證書」。(真是無錢寸步難行啊!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真是萬萬不能啊!~煙~) 

 

相關文章:

培養第二專長:《2011 外語領隊考試通過

關於旅行的一些感想:《自助旅行與團體旅行的差別》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