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新增】5月21日台北捷運發生了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在此對受難者致上最大的哀悼,也希望受傷者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皆能早日康復痊癒。加害者已經落網,自有法律制裁他。但是,請新聞媒體給「受害者家屬」跟「加害者家屬」多一點隱私跟空間,這些家屬都是「另類受害者」,請不要一直去採訪拍攝或是在電視上鬼打牆似的不斷播放他們傷心哭泣的畫面。當新聞媒體為了收視率或點閱率,不斷重複播放血淋淋案發現場或是家屬們傷心哭泣的畫面時,新聞媒體已經是「另類加害者」,你們正在凌遲傷害這些已經悲痛欲絕的家屬,請停止這種無情冷血的傷害。新聞媒體請自律,可以嗎?

------------------------------------------------------------

 

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是一部在討論「受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的劇。我看完第一集之後欲罷不能的在2天之內把全劇11集看完。裡面很多觀點都非常好,尤其是對於所謂「加害者家屬」的心理層面描述的非常詳細。一般發生社會事件新聞跟輿論大部分會同情被害者家屬,加害者家屬卻會被指責甚至遭到排擠,導致日常生活都會出現問題。加害者家屬除了要承受來自社會指責的壓力之外,還要忍受為什麼親愛的家人會去犯下滔天大罪的不捨感與罪惡感,所以所謂的「加害者家屬」其實也是另一類的「受害者」。加害者家屬山崎家就是這樣。

 

兩個普通的家庭,山崎跟深見兩家在同一個社區平時素有往來。但是某一天山崎家的長子山崎文哉(14歲)在湖邊將深見家的小妹深見亞季(7歲)用鐵鎚敲死並且棄屍湖裡。從此兩個家庭都脫離了正常生活的軌道,每天都背負著悲傷及罪惡感過生活。

 

加害者家族山崎家的父母為了兩個女兒不受殺人事件牽連,被迫假離婚以讓女兒跟著母親姓。但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妹妹遠山雙葉(山崎雙葉)因為哥哥的關係,從10歲那年發生事件後就被同學排擠,出了社會之後找不到好工作導致已經25歲了卻都還在打零工,交往的男友也因為她哥哥的關係拋棄她。父親山崎駿輔因為兒子犯案的關係,本來是鐘錶廠的科長也被迫辭職,多年來工作不穩定。一家人因為有人惡意告發所以常常搬家。

 

另一方面受害者家族深見家的父母因為女兒被殺害這事件彼此不能諒解產生嫌隙而離婚,大兒子深見洋貴跟著父親住,母親則跟著二兒子住。一家4人都因為小妹的被害而自責不已,覺得自己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尤其是媽媽因為上班把女兒留在家裡給大哥照顧,大哥卻因為要跟朋友出去而把妹妹一個人丟在家裡,導致妹妹單獨出去玩遇害。兩個人都深深自責、懊悔不已。

 

故事從事件的15年後開始,遠山雙葉因為受不了不斷有人發黑函散佈他們是加害者家屬導致他們不斷的搬家換工作,懷疑是深見家的人所為,匿名跑去深見家調查而與大哥深見洋貴再次相遇。兩人相處之後發現其實雙方都是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好人,並且都背負著犯罪事件悲傷辛苦的生活著,所以兩個人互相扶持幫忙想要減輕兩家人心底的悲傷。在這個過程中,兩個人也相愛了,但是,一個是受害者的哥哥,一個是加害者的妹妹......這樣的家庭,這樣的兩個人,有辦法結合嗎?

 

瑛太雖說在日本也算是當紅的一線男星,但是一向不是我的菜(我一直很想請他洗頭髮時記得要用潤髮乳),所以很少在追他主演的劇。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交響情人夢》裡的峰龍太郎,《Last Friends》裡的水島武(這部劇我不是很喜歡)......到2009年的《Voice-亡者之聲》裡的加地大己,對我來說是屬於一個劇看完就算了不會特別去關注的演員。直到看完這部《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裡的深見洋貴,我才想以後也許會去追他主演的劇吧!他把那個溫柔體貼、努力贖罪,希望媽媽心裡好過一點不要那麼悲傷的大哥詮釋的真好。

 

女主角滿島光真不好意思,很面熟但是我不認識。以前看那麼多日劇也許她有出現過,不過,都沒什麼深刻的印象。但是,我看了這一部劇之後,卻覺得她把遠山雙葉這個角色詮釋的非常好。雙葉深愛她哥哥但是哥哥卻犯了大錯,因為是親愛的家人所以恨不了他,由於哥哥犯罪從10歲開始遭到排擠孤單悲傷的生活著,沒犯錯卻要承受社會指責跟輿論壓力使她充滿贖罪的心情與自卑感。看到後來我都為她在劇中的遭遇感到心痛不捨。

 

另外,這部戲的老演員都演的好好啊!受害者的父母,加害者的父母,懷胎十月的心愛子女是受害者/加害者,父母心中的悲痛與不捨、自責與愧疚,那種深深的情感真是讓人動容。尤其是受害者的母親深見響子(大竹忍飾),讓我流了不少眼淚。

 

看完之後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這部戲的收視率好低啊,應該是跟主題有關,整部戲看下來心情會非常沉重。說真的,我也不喜歡看那種看完之後心情會很鬱卒的劇。但是,這部劇講述的某些觀點真的非常的好。受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其實都是所謂的「另類受害者」,都是要背負著傷痛繼續生活的人。如何減輕已造成的傷痛,如何從仇恨中解脫,如何原諒及贖罪,如何找到繼續生存下去的目標及希望......不管怎樣,日子還是要過,請堅強的面對人生,勇敢的活下去。

 

 

 

相關文章:

滿島光另一催淚劇:《Woman》強者妳的名字叫母親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