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記》是金庸大師封筆前最後一部作品‧這部小說我前前後後看了不下十來次,因為實在太精采絕倫,而且我覺得,這部小說活生生就是一部職場最佳範例‧

  

有誰記得趙良棟這個人嗎?

  

趙良棟在《鹿鼎記》裡是個小角色,但是我卻對他印象非常深刻,為什麼?只因為他是一個被韋小寶認為「拍馬屁的,就沒本事‧不肯拍馬屁,肯定有本事‧」的人‧就因為這一個粗淺的想法,韋小寶只憑一面之緣的印象,將本來在天津衛當差的副將趙良棟提拔到北京升官為總兵,並且受到重用大展長才‧趙良棟心想:「跟著這位少年上司,不用拍馬屁而升官甚快,實是人生一大樂事‧」而且韋小寶知道自己是馬屁大王,認為這是祕訣,不能讓康熙皇帝知道「拍馬屁的,就沒本事‧不肯拍馬屁,肯定有本事‧」這句至理名言

  

其實被拍馬屁者不知道什麼是馬屁什麼是真話嗎?我覺得其實拍者/被拍者是相當清楚的,但為什麼大家還是愛拍馬屁/愛被拍馬屁?正所謂「千穿萬穿,馬屁不穿‧」連康熙這種千年難見的一代聖君,都喜歡聽韋小寶說他是「鳥生魚湯」(堯舜禹湯),更何況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凡夫俗子呢?說真的,好聽的話誰不愛聽,但是拍馬屁也要懂得竅門,不然拍到馬腿上被反踹一腳那可得不償失‧像韋小寶就是精通此道的佼佼者,他善於誇大別人的長處並且佐以自己的短處,讓被拍者得到超越現實的快樂,所以他自然也很清楚拍馬屁者善用的其實是所謂誇大微小優點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韋小寶會認為不拍馬屁者必定是有能力之人‧ 

 

在現實的職場上,有幾個主管可以像韋小寶一樣重用屬下讓他自由發揮才能專長,而不在乎這個屬下不會逢迎拍馬並且臉很臭、脾氣很衝、嘴巴不甜?以我在職場上超過十年的經驗,我要很誠懇的告訴大家,至少我沒碰過這種主管‧職場上流傳的葵花寶典:「做事三分,做人七分‧」在此奉勸各位,假如你在職場上碰不到韋小寶這種主管的話,那還是花多一點精力在做人上吧!(真的很難,但我可是吃過大虧才這般真心勸告啊,唉!) 

 

 

相關文章:

現代職場達人:《島耕作系列》職場生存必看之書

韋小寶跟魔戒有什麼關係:《魔戒三部曲》男主角的條件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