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廢文不是要寫中劇《大宅門》的感想,是想聊一下《大宅門》裡的一個配角白玉婷。想看《大宅門》相關感想的人請不要點進來,謝謝。(年代這麼久遠的電視劇應該也沒人感興趣吧)

 

有時在家裡忙的時候,假如是忙一些比較瑣碎的事情,會開電視放著讓它響,邊做事邊聽。大部分是轉到電影頻道,有時是看過覺得還不錯的重播電視劇。

 

前一陣子,某個周末下午忙碌時,聽到電視在重播2001年的中劇《大宅門》。其中有一段劇情,竟然讓我放下手上在忙的事情,躺到沙發上又重新看了一遍(然後就躺了一下午沙發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障礙)

 

《大宅門》主要的故事在描述清末民初北京百草廳的興衰,男主角是白景琦  (陳寶國飾演)。白景琦有一個妹妹白玉婷 (蔣雯麗飾演),那天就是看到白玉婷的段落,這段我很喜歡 (都說我常常注意到配角),描述一個追星族的心態實在太過貼切,對一個不追星的人 (就是我) 可以瞭解一下這個圈子 (吧?)。

 

白玉婷是個標準的富二代  (還是富三代?),不用為生活金錢煩惱,每天閒來無事就是聽戲票戲,是個標準的戲迷。因為熱愛京劇,迷上了京劇頂尖旦角萬筱菊  (據說梅蘭芳是這個角色的前身)。

 

痴迷到什麼程度呢?每逢萬筱菊的戲必看,邊看邊含淚讚嘆,每齣戲倒背如流,只要萬筱菊不再出場便自動離席。萬筱菊下戲之後,還會偷偷跟蹤萬筱菊回家,在他家門口幻想兩人過著夫妻般的生活。這就算了,白玉婷竟然痴迷到想要嫁給他。但是人家已經有妻小不能娶她,她乾脆就自己辦場婚禮,嫁給萬筱菊的照片。

 

白玉婷  

看白玉婷那堅定不移的眼神,迷妹必備。

 

對,你沒看錯,是有主婚人證婚人有儀式的正式婚禮。她捧著萬筱菊的照片,進了自己買的新房,房裡佈置當然都是跟萬筱菊有關的東西,跟萬筱菊的照片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送入洞房。

 

從此自視為萬筱菊的太太,守著他的照片過一輩子。(驚!) 

 

白玉婷  

痴迷到跟偶像照片結婚,白玉婷不是最強迷妹誰才是?(其實我看到這邊心裡有點毛毛的)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因為我天性懶惰,喜歡看電視電影也會 (短暫 ) 發花痴迷戀帥哥演員,但好像還沒追過星,所以不太能瞭解如此痴迷的心態是從何而來。而且,我大部分是迷戀劇中角色而非演員本人,基本上我還是把戲劇跟現實劃分的蠻清楚的。(不過該發花痴時還是會發一下)

 

這讓我想到現在的追星族,因為我本身不追星,對看生人也沒什麼興趣 (假如不用花很多錢還要搶票排隊也許我興致會高一點)。所以,看到一些狂熱追星族的舉動,常常讓我百思不解 (但我尊重每個人的行為想法)。

 

機場接機騎車包車跟著明星走整天行程守在攝影棚外拍攝現場......這些行為我知道。後來因為  FB  的一些明星粉絲團,發現有很多粉絲是跟著明星搭飛機跑來跑去。就為了在海關內,粉絲比較少,趁著明星候機時或登機前,能跟明星有一點私人接觸的時間,搭同一班飛機也能多一點跟明星在一起的時間。對我這種懶惰又缺乏熱情的人來說,是既驚訝又佩服。

 

讓我想到以前的一個朋友,非常喜歡愛爾蘭的超級樂團「 U2」,喜歡到搭飛機訂旅館跟著 U2  的世界巡迴演唱會跑。不是國內巡演台北台中高雄這樣的跑哦,而是世界巡演倫敦巴黎紐約東京這樣的飛真是OMG。不過因為他財力不夠雄厚還要上班,只能挑幾個點跟著飛去(全跟的話他大概要去賣血或找人包養他了)

 

我還記得當時跟他說:「躺在家裡看演唱會實況DVD不好嗎非得這樣飛來飛去?」懶惰如我光是用想的都替他感到累。朋友說:「那不一樣大大的不一樣非常的不一樣妳不懂。」順便翻了一個大白眼送給我。

 

其實我懂啊,N年前我去過張惠妹的演唱會,那個現場的熱情激動氛圍,台下粉絲一起高聲合唱的熱烈高亢情緒 (聲音大到我都聽不到阿mei唱歌只聽到前後左右的歌迷瘋狂的高聲尖叫大唱),當然跟在家裡看DVD是不一樣的。但是,我以前懶病沒那麼嚴重還願意排隊站著人擠人聽演唱會,現在已經病入膏肓無藥醫,所以沙發戰勝了張惠妹。(阿mei對不起)

 

有一次跟朋友約在咖啡館見面,隔壁桌大概有6-7個青春少女  (目測大概18-25歲之間)‧整‧個‧下‧午‧都用‧高‧分‧貝‧的音量熱烈激昂的在聊某韓國男團,我猜想大概是粉絲團的聚會之類。這個歐巴怎樣那個歐巴做什麼他們又飛去哪裡粉絲團裡的誰誰誰也跟著飛過去……。

 

我跟朋友邊聊天還得邊  (被強迫)  聽那個我根本就不知道的團體 (對不起我不大聽歌)。一個下午下來,我大概知道了這個韓團有幾個歐巴誰的粉絲最多誰的專長嗜好是什麼......。粉絲朋友們我贊成你們死心蹋地的跟著歐巴做個忠實粉絲,但是請不要把公共場合當成自家客廳啊。(善意勸導,不要讓粉絲的熱情影響路人甲乙丙丁對歐巴的形象啊) (沒有針對誰我知道有些粉絲真的很自律)

 

跳回《大宅門》的白玉婷。本來沒要寫這篇廢文,但是因為白玉婷結婚時捧著萬筱菊的彩色照片大概有4開那麼大,房間裡也貼著這麼大的彩色照片數張。電視劇柯南 (就是我) 又懷疑起民國初年有這種全彩照片技術嗎?忍不住查了一下,果然當時並沒有這種尺寸的彩色照片 (道具組這樣可以嗎?),順便就產生了這篇廢文。(這位小姐妳就不能輕鬆點看電視嗎?)

 

 

 

BTW-1:《大宅門》十幾年後看還是那麼好看,果然是經典。

BTW-2:少女時代的白玉婷是由2016年金馬獎影后馬思純演的。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