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呈現一個老人懷舊(碎碎唸)的狀態,先是寫了1999年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再來寫了2001年的《藍宇》,現在竟然要寫更古早的,1988年的電影《新天堂樂園(Nuevo Cinema Paradiso)

 

比較常看電影的人應該都看過在1988年由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  (Giuseppe Tornatore)  拍攝,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得獎無數的電影《新天堂樂園》。故事描述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一個小村落,電影放映師艾費多  (Alfredo)  跟小男孩多多  (Salvatore)  這對忘年之交所發生的感人故事。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非常多,忠實影迷也不少,故不再描述詳細劇情。但是,這次不是我又懶的打字哦  (明明就是),而是,看到新聞說,《新天堂樂園》數位修復版4月份要上映啦。(灑花放鞭炮!)  大家趕快進電影院自己看電影啊。(衝衝衝)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電影原聲帶CD,沒看過電影的人,應該也在某書店或咖啡館聽過配樂。

 

雖然沒有要講劇情,但我想提一件事。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曾在2002年推出導演剪輯版,增加了一些在第一版沒有剪輯進去的片段,片長增至173分鐘。因為太喜愛這部電影,當時我又進電影院看了一次。看完加長版當然還是很感動,但是我比較喜歡第一版。

 

導演剪輯版當中,除了增加少年多多的故事之外,特別的是,還增加了一段中年多多遇見他的初戀情人,中年女主角艾蓮娜  (Elena)。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想知道分手多年,已失聯的初戀情人的近況,但是,我一點都不想啊。我覺得,回憶就讓它停留在最美好最年輕最清純最燦爛的階段不是很好嗎?

 

因為第一版沒有加入中年艾蓮娜的戲份,所以,在看導演加長版時,中年艾蓮娜一出現,其實我心頭是又驚訝又心酸的,那個曾經青春年華,氣質出眾的艾蓮娜變老了,神態疲憊,滿臉皺紋,就是一個很普通,滿街都是隨手可抓的中年婦人。導演還安排她女兒青春美麗光彩耀人跟她老母年輕時一模一樣,形成強烈的對比。雖說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任誰都對抗不了時間流逝導致年華老去滿臉皺紋,對抗不了青春遠去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對抗不了地心引力導致皮膚肌肉鬆弛下垂,對抗不了紫外線導致雀斑黑斑生成,但我還是感到淡淡的哀傷。

 

假如是我,我寧願讓回憶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讓短暫的完美變成剎那的永恆。

 

我不是完美主義者,但是現實生活已經夠辛苦夠疲累了,我希望記憶中的初戀是青澀單純美好的,而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歷盡滄桑的中年歐吉桑或歐巴桑。能手牽手一起變老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情,但是,假如今生無緣,還是不要看到變老的初戀情人比較好吧。記憶不完全是美好的,但,總希望能保留一點純粹的美感,儘管那可能是印象中的美好,得不到的永遠最美。畢竟,初戀會分手不能修成正果本身就是不美好不完美啊。

 

誰能忍受電影《情書》裡,在白紗飄逸的窗邊展書閱讀,青澀稚嫩微帶憂鬱的少年藤井樹變成掉髮凸腹,每天為家庭為小孩為金錢奔波的中年歐吉桑?(想到這我要對天吶喊仰天長嘯:「OH NO...NO...NO...NO......)

 

大部分人年輕時心中俊美優雅的王子,都會變成「從前有一個小王子,有一天,他變成了個大叔」的《麥兜菠蘿油王子》,c'est la vie 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假如有人去電影院看《新天堂樂園》,旁邊坐著一個淚眼汪汪的小姐,應該是某人在哀悼她逝去的青春。(理性觀眾也有抓碼的摸門

 

 

 

BTW: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拍攝的電影《海上鋼琴師》也非常好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