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電視劇充滿濃濃的腐味,連不是腐女的我都感受到了。從前一陣子海宴原著改編的電視劇《瑯琊榜》隱喻的BL-CP林殊跟蕭景琰,到最近光明正大標榜就是柴雞蛋原著BL小說改編的耽美電視劇《上癮》,直接告訴觀眾這部劇就是描述顧海跟白洛因夫夫同性戀,腐女們大家趕快來看啊。(腐女們手刀飛奔)

 

但是,我這篇要寫的不是《瑯琊榜》也不是《上癮》(很多人立馬關掉視窗),而是要寫因為最近電視劇濃濃的腐味,讓我聯想到的2001年的華語同志經典電影《藍宇》。

 

2001年左右,有在網路上混的大概都知道,那是網路小說蓬勃發展的時候。想創作小說的作者不需要再靠著出版社幫你印成白紙黑字的書本販售,只要在網路上找個平台,不需要投稿審核編輯,愛寫什麼就寫什麼,還可以自己挑日子連載,而且立馬可以上傳供大眾閱讀,造成了各種不同題材風格網路小說的書寫風潮。

 

當時網路出現了一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同志小說,由筆名「北京同志」所寫的《北京故事》。當初我在網路上看完時,非常喜愛,愛到把整本小說用噴墨印表機印出來,後來出實體書又買了一次。當然依我現在喜愛的風格,已經把這部小說看的雲淡風輕,但,我也有過熱愛虐心灑狗血小說的年代啊。(遠目)

 

藍宇  

試著找了一下,14年前買的《藍宇》同名電影原著小說竟然還在書架上,搬家時沒被我丟掉。

 

《北京故事》雖然是劇情很灑狗血的男男愛情故事,但是因為描述同性愛情頗為深刻,當時同志戀情因為思想觀念保守,社會風氣不夠開放 (現在比較好一點但有待加強),被壓抑必須地下化…等等這些議題描述的頗為詳細,所以看的還蠻有興趣的。後來聽到要開拍電影,導演還是我的最愛之一關錦鵬導演,雖然兩個男主角是我當時從來沒聽說過的大陸演員胡軍跟劉燁 (抱歉我陸影看的不多),但對關導有強大的信心,便滿心期待電影上映。

 

《北京故事》小說拍成電影之後,改名為兩個男主角其中之一的名字《藍宇》(藍色的宇宙) (改成《捍東》很聳所以不考慮)。2001年底電影一上映,我立馬跑去電影院看,關導也沒辜負小說粉絲們的期待,把陳捍東跟藍宇這對本來是金錢交易,最後轉化成真愛的同志愛情拍的非常精采,有床戲卻不猥褻  (相較於小說裡有大量愛情動作片的描述,關導真的拍的非常含蓄,屬於可意會不可言傳的那種拍法),看兩個男人在螢幕上談情說愛完全沒有違和感,而且深受感動。

 

《藍宇》在台灣上映時造成了很大的轟動,入圍了當年 (第38屆) 金馬獎10個獎項,最後抱走了5個獎項,其中包括最佳導演關錦鵬,跟飾演藍宇的最佳男主角劉燁  (劉燁當年年僅23歲就抱走了金馬影帝獎座)。

 

這部在當年轟動一時的同志電影,雖然兩個主角胡軍跟劉燁都是大陸演員,拍攝地點也在北京,但是因為同性戀禁忌題材跟其中有一段劇情涉及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在大陸被禁演。現在在大陸某些影音網站上可以看到的片源,好像也都是剪接過的影片,非常的可惜。尤其剪掉隱喻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那一段,是捍東跟藍宇的愛情由肉體感官昇華到精神靈魂上的一個重要關鍵點,不知道看過剪接版又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們會不會霧煞煞?

 

《藍宇》這部電影描述同志們要承受的壓力如道德倫理,世俗眼光,傳宗接代,娶妻生子……,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部電影  (或小說),我就不再多描述內容了 (沒錯我又懶的打字了)。

 

不過,我要來講另外一件事。前一陣子因為想到《藍宇》這部電影,讓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兩個男主角胡軍跟劉燁竟然在14年後,因為一個大陸的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3》再次合體,一起出現在螢光幕上。(驚!)

 

常來我家 (沒人常來好嗎) 看我寫廢文的網友應該知道,我不怎麼看綜藝節目,所以當我看到2015年的大陸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3》竟然邀請到胡軍跟劉燁這兩位同志界男男CP絕配同台演出,真是嚇了一小跳。因為他們兩位自從2001年《藍宇》電影之後,雖然一直都活躍在大小螢幕上,但沒再一起合作過。(我不是很確定,假如有記錯請告知)

 

因為我不太看綜藝節目,根本不知道2015年《爸爸去哪兒3》發生了這麼天大的事件「《藍宇》CP重逢」(驚!)。立馬上網找節目來看,看到捍東 (胡軍) 跟藍宇 (劉燁) 事隔14年之後在螢幕上同框出現,雖然兩個都當爸爸了還帶著小孩,還是讓我感到異常的開心和莫名的感動,彷彿看到早已逝去的藍宇回來找他最最親愛的捍東,彌補他們在14年前失去的那段真摯感人的愛情 (淚淚淚)。(我真的很 lag 這節目都播完超久了才知道這件事) (不過我還是不愛看綜藝,網路上找一些劉燁胡軍兩人同時出現的片段看看,感動一下過過乾癮就好了)

 

總之,在我看過《藍宇》之後,以後看同志或BL相關小說時,我腦海中浮現的男男主角影像都是胡軍跟劉燁。

 

小說原著與電影有些不同,尤其是開端的地方。小說裡,藍宇家庭不幸福,母親自殺身亡,父親再娶的後母對他並不好,又跟父親疏離,所以他離鄉背景到北京來唸大學,是沒有家庭經濟上的支援。他跟捍東初次見面是缺錢想應徵工作,以為是見老闆面試,男女通吃的高幹子弟陳捍東一開始接近藍宇本來就沒存著好心眼,藍宇一開始並不知道他是來援交的,但是當晚就被捍東騙上了床,之後又以大哥的身分金援他,造成他精神物質上對捍東的依賴,讓他以為,除了他母親之外,全世界對他最好最關心他的人就是捍東。電影裡改成,藍宇一開始似乎便知道他跟捍東是一場金錢交易,但因為沒有愛情跟性經驗,碰上經驗老到又捨得花錢施恩的捍東,新手援交男竟然愛上老手恩客。

 

其實我比較喜歡原著小說的安排,藍宇對捍東的愛一開始是純粹的,沒有金錢交易的,他以為他只是碰到了一個願意幫助他照顧他的大哥。我至今仍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劇本會改成援交,是因為援交之後變成真愛的愛情比較難能可貴?戲劇張力比較高?

 

小說裡有大量主角們內心的描述,當然是比電影情節來的詳細,作者北京同志把同志那種糾結纏繞,鬱悶在心的心理狀態描述的非常細膩。但是關導拍出來的電影又非常好看,胡軍跟劉燁真的好會演才會讓我念念不忘這部電影 (這位小姐太入戲)。總之,小說跟電影都非常值得一看,還可以比較一下其中的不同。

 

特別要提,飾演藍宇的劉燁當時才大學剛畢業沒多久,年僅23歲,便奪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我當初深深愛上藍宇那深沉憂鬱的眼神,想說一個大男孩的身世得有多大的愁苦悲痛才能有那麼深沉憂鬱的眼神。還記得,看完電影那晚,因為結局太過於悲傷,坐公車回家的路上眼睛一直洋蔥,一路上一直想為什麼藍宇要死掉?為什麼當他歷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可以跟捍東在一起卻要死掉?為蝦米為蝦米為蝦米?(我要冷靜)

 

後來在《爸爸去哪兒3》看到劉燁跟他兒子劉諾一在一起時,眼神完全開朗明亮,深深替他感到高興。藍宇根本就是一個悲情到最高點的角色,所以,那是演技那是演技啊這位小姐 (果然是金馬獎影帝),妳可以從藍宇那深沉憂鬱的眼神爬出來了嗎?(不過看到胡軍跟劉燁對看談話時,我這個偽腐女還是在心中上演小劇場啊啊啊)

 

年紀大一點之後,有一次重看《藍宇》這部電影,想到,劇終藍宇走了也許是好事,讓這段坎坷充滿波折的愛情在藍宇生命的終點留下一個 Happy Ending。不然,依捍東的個性,跟藍宇分分合合,最後經歷大事件合好之後,會不會又因為某些莫名奇妙的因素變心,再把藍宇甩掉又是另外一回事呢。

 

畢竟,小說結局踏馬滴陳捍東這個忘拔淡,後來又娶了一個他不愛的年輕女孩子幫他生小孩啊。(我要冷靜) (我又變回理性觀眾了→我也不想啊)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