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期間,身為廢柴一族,當了好幾天沙發馬鈴薯 (過年必備行程),劇荒之際只好挑了這部口碑超好,但我沒什麼興趣的《請回答1988》來打發時間。看完之後有一些感想,以下有點雷,而且是負雷,請喜愛這齣戲的網友們趕快關掉視窗不要繼續看下去,謝謝。

 

 

******以下有雷請慎入******

 

 

請回答系列至今已經出了三部。第一部《請回答1997》我看的是讚歎連連,第二部《請回答1994》我已經有些膩了 (用了快速鍵),第三部《請回答1988》我真的不耐煩了 (用了更多快速鍵)。

 

當然這三部劇都有一定的水準,編導演俱佳。但是,我覺得雖然是同一系列的劇,至少要同中求異,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我不喜歡看重複類似的題材。美中不足的是,請回答系列三部看下來,劇情架構,人物設定非常類似 (幾乎是一模一樣),一樣的老公猜猜猜,一樣的青梅竹馬,家庭溫馨,親情倫理,就是換了姓名家庭成員背景職業地域……。或說,骨架是一樣的,只是換了外皮。

 

以劇本最基本的條件之一,人物設定來說,三部劇的女主角人設幾乎一模一樣,個性大喇喇,講話很大聲 (就是很吵偶爾還會逼拆),天真善良(必備),熱心助人(標配),成績不好 (但最後也總能上大學)。男主角都是學霸或專業頂尖人士,網路公司創辦人兼總統候選人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醫生 (回應系列必備職業),法官/檢察官 (韓國國家考試最難考),大聯盟投手 (簽約金好高),圍棋九段國手 (賺好多獎金)。

 

還有,三部劇的女主角成詩媛,成娜靜,成德善都嫁給「初吻」的「初戀男友」,而且只交往過一個就訂終身。男主角除了垃圾哥之外,尹允宰跟崔澤也都是娶「初吻」的「初戀女友」,也是只交往過一個就訂終身。唉,現實生活有這麼清新單純的戀愛關係就好了。(我相信真的有人嫁給初吻的初戀男/女朋友,但百分比應該不高→不專業胡亂推測) 

 

但我看了新聞,知道《請回答1988》收視率又比《請回答1994》更好,《請回答1994》又贏過《請回答1997》。只能說,我真的是非主流觀眾吧。(就是品味跟人家不同,突然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請不要理我…蹲牆角劃圈圈) (講白了我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不能忍受太多重複或類似的劇情橋段)

 

好演員都會想挑戰不同的角色,好編劇難道不應該挑戰不同類型的劇情嗎?是因為這系列收視太好了編劇只得順應潮流 (收視率) 而寫類似的劇情?以保留原來的收視觀眾再增加一些新的觀眾?我在《請回答1997》大讚李有貞小姐是神一般的編劇。《請回答1994》跟《請回答1988》之後,李編劇對我來說,嗯……就是一個好編劇。(李編對不起,純屬個人意見) (當然李編還是很好的編劇,寫出了很多神一般的台詞)

 

好吵,是我對這齣戲的第一個感想,《請回答1997》的成家吵的讓人很感覺溫馨,《請回答1994》的成家吵的讓我覺得很阿雜,《請回答1988》的成家吵的讓我覺得耳膜很痛 (默默關靜音看字幕),功力直逼我覺得尖叫聲可以直接刺穿我耳膜的黃X茵小姐。(特別說明,黃小姐是有演技的,但是聲線真的太尖時,為了我的耳膜安全著想,我會關靜音看字幕)

 

李編,假如還有下一齣的話可以不要再猜老公了嗎?很膩耶 (純屬個人喜好問題)。而且,我一看到  (偽)  夢裡成德善 (惠利飾演) 跟崔澤 (朴寶劍飾演) 接吻了,雖然那時劇情還在鋪成德善跟金正煥 (柳俊烈飾演) 之間的曖昧關係,但我幾乎已經確定德善的老公是崔澤了。我之前就寫過,偶像劇公式之一,女主初吻給了誰,那個人八九不離十就是老公了。(後來也證明是) 

 

我始終沒辦法進入惠利的演技 (惠利小姐很抱歉),覺得太誇張了,演的非常用力。表情誇張,行動誇張,語氣誇張,哭聲誇張  (這我真的很出戲)。再加上中年成德善是由韓國得過不少演技大獎的的實力派女演員李美研飾演 (演過《明成皇后》),演技立馬分出高下。她第一次陪阿澤到大陸比賽,在飯店櫃檯用異常誇張的肢體動作跟櫃台人員比手畫腳時,當然我知道她是想表達出德善的天真無邪,但,我只覺得演的好用力,可不可以輕緩點啊。除了喜劇跟搞笑電影/電視劇到底有哪個正常人會在大庭廣眾下做這麼誇張的肢體動作?我可以接受她在家裡或在5人幫聚會時做這麼誇張的表情跟動作,因為那是私人領域,跟熟人在一起,我想大部分的人行為舉止會比較誇張或搞笑。但是,大庭廣眾下的飯店櫃檯?

 

有一段劇情,為了避開訓導主任正煥跟德善躲在窄巷裡。明明那麼長一條巷子,為什麼正煥跟德善他們兩個要面對面卡在一起?還卡在巷口?就不能有個人往後移一點嗎?兩個人體積比較大比一個人更容易被發現啊,就不能一個人躲到另一個人後面去嗎?而且為了你們安全著想往巷子裡鑽啊不要躲在巷口啊。(基本常識)

 

在大陸飯店,阿澤跟德善 (清醒的) 告白,接吻。以阿澤的身份,我想住的飯店應該是有多星級的程度 (賺那麼多獎金這點錢不用省吧,而且代表國家出賽也不可能住太差的飯店),怎麼可能晚上櫃台沒人?是吃完晚飯的時間不是三更半夜哦,所以製造出阿澤有機會請德善到他房間,產生劇情告白接吻的高潮。但是,身為一個以前很常出差的人,對我來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就沒碰過櫃檯沒人的情形。不要說星級飯店連比較次等,專門接待商務旅客的商務酒店都不曾碰過。為什麼飯店櫃檯會沒人?按了鈴還沒接待人員出來?只能說神是眷顧崔澤的給了他一個這麼好的機會。(1988年我還是學生不曾出差,難道1988年的飯店櫃檯可以沒人?) (朋友叫我不要老把偶像劇當推理劇看我要改掉這個壞習慣朋友加了一句狗改不了吃屎真是一個正直誠實的人我要跟他當一輩子好朋友淚)

 

《請回答1988》跟《請回答1997》及《請回答1994》比較不同的是,增加了很多親情戲,愛情戲份反而排到了第二。但是,親情戲部分又太過於狗血,感覺是為了讓觀眾感動而感動所寫的劇情。(特別說明,也許是因為這三部劇的親情戲太過於類似,讓我不再那麼感動於各個角色內心內斂隱藏的親情戲。)

 

《請回答1997》的親情戲看了會很有感觸,如尹泰雄跟尹允宰兄弟,成爸懷念早逝的好友跟女兒,成爸跟叔叔一個懷念父親一個懷念哥哥,親情及懷念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帶出來,讓我覺得自然不做作,非常的喜愛。

 

《請回答1988》的親情描述,斧鑿痕跡太過明顯,擺明了就是編劇要讓觀眾哭出來我不信你不哭冷血動物都得給我掉兩滴淚的那種感覺 (我沒掉淚耶→冷血動物)。舉例《請回答1997》我很喜歡的一段劇情,成爸的父親的忌日那集,他叔叔在車站跟成爸敘述他怎麼由厭惡憎恨到死心蹋地的佩服敬重這個大哥,很平淡的一段劇情,兩個老男人在候車室很平常的聊天,甚至沒有抑揚頓挫的語音跟誇張激動的表情,但,這卻是我在《請回答1997》非常感動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感動。(對,兩個不帥的老男人話家常比俊男美女允宰詩媛情梅竹馬的愛情糾纏更讓我感動。)

 

相較於成德善的老公猜猜猜,《請回答1988》的愛情線,我反而最喜歡正峰跟美玉這條線,看似無厘頭但卻有條有理,清新的讓我驚豔 (非主流觀眾心聲)。另外,善宇跟寶拉線我也很喜歡 (寶拉在劇情前半段根本第一女主角)。

 

《請回答1988》的結局沒有像前兩部一樣,交代雙門洞五人幫其他人的現況,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部份,我還蠻想看空軍裝扮的成熟正煥。(制服控的小小抱怨)

 

又,《請回答1988》這齣戲最最最精采的根本就是「雙門洞主婦三人幫」啊,看她們三個邊做家事邊聊社區八卦先生隱私小孩瑣事,外加盤腿蹺腳吃零食,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這位小姐品味真的很奇怪)

 

跟《請回答1994》下同樣的結論,《請回答1988》以一部劇來說是有水準以上的。但是,假如拿來跟我心中的原創神劇《請回答1997》相比,因為重複太多梗,再加上類似的人物設定跟劇情架構,只好委屈它了。

 

 

 

 

相關文章:

原創神劇:《請回答1997》以為已經遺忘其實一直隱藏在心底深處的青春

第二部:《請回答1994》獻給曾經過的青春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