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某晚,我正在當一個盡責的沙發馬鈴薯,在電影台轉來轉去時,竟然看到了張藝謀導演十幾年前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想當初我多喜歡這部電影啊,就這樣又重看了一遍。

 

一直想把第四台(有線電視)掉,但,就是為了這份驚喜,亂轉台轉來轉去時偶爾能夠碰到的小驚喜,每個月還是繳幾百塊在養(品質不甚好的)第四台。(好啦我還為了星爺的電影,亂轉時碰到只要空就會停下來看) (某友人是每逢李連杰的電影必看→我覺得他應該會背整本黃飛鴻的電影劇本)

 

張藝謀導演於1999年拍攝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描述在中國大陸的偏遠山區,農村的孩童因為貧窮而失學的故事。當初打著素人演員,所有的學生,包括13歲的女主角,小學代課老師魏敏芝,都沒有過任何的表演經驗。但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卻在當時獲得多項國際電影大獎。

 

故事內容非常感人,描述貧窮的農村,農村孩童貧乏的教育,非常的寫實。當時13歲的素人演員魏敏芝,飾演一個小學的代課老師。因為村裡唯一的小學老師高老師的母親生病了,他要回家探病,找來了年僅13歲,小學剛畢業的魏敏芝,來帶一群在村里唯一的一所破舊小學就讀的小學生們,說穿了就是請一個小保母來照顧一群更小的小孩。高老師也沒指望魏敏芝能教小朋友們什麼東西,只交代了她一件事:當我回來時,一個學生都不能少。

 

因為貧窮的農村,小孩子們常常因為家裡沒錢,或是要在家幫忙務農,或是要上城裡打工賺錢,讀到一半便休學,高老師也不期待學生們能有多大的學問,只希望他們至少會讀書識字,可以小學畢業。因為高老師的「一個都不能少」這句話,再加上農村姑娘魏敏芝執拗直白的個性,產生了這部電影接下來的故事:魏敏芝上城里找一個去城里打工卻失蹤的學生張慧科。

 

這部電影感動人心,看過的人我想很多,就不再多做介紹(其實是又懶的打字了)。但是,我要說一段讓我印象深刻,非常喜歡的劇情 (自己記下來以免以後忘記)。比起劇終魏敏芝(小魏老師)在攝影鏡頭前潸然落淚,聲聲呼喚張慧科快回來,我反倒是覺得在教室裡,學習委員張明獻的日記裡,寫著高老師有多珍惜有限的物資,再小的粉筆頭,高老師都捨不得扔掉這一段更讓我感動。日記內容大約是:我記得有一次,我把一個已經拿不住的粉筆頭丟到牆角,高老師又把它撿回來,他用兩根手指的指甲捏住,在黑板上又多寫了一個字,最後的一筆是高老師用大拇指抹上去的。

 

十幾年前看到這段,明知道是劇情大灑狗血,我在電影院裡洋蔥了。十幾年後看到這段,明知道還是非常的狗血飛濺,看到「最後一筆是高老師用大拇指抹上去的」這句話,我在電視機前面又不爭氣的流下兩滴清淚。

 

這麼悲情的粉筆頭,真是少見啊。()

 

相較於張藝謀導演近期所謂的電影鉅片,高成本大卡司如氣勢磅薄的《英雄》,鮮豔亮麗的《十面埋伏》,金光閃閃(肉慾橫流)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等片,我還是比較喜歡張導演早期的電影,有關貧窮農村,社會寫實的片子如《秋菊打官司》(看到村長被抓走我驚呆了),《活著》(看到血崩那一段我嚇壞了),《我的父親母親》(看到招娣在雪地裡跑來跑去我感動了)……等片,平凡清淡卻感人至深。

 

為什麼?因為劇情感動了我啊。

 

張導早期的電影我感受到了深刻的靈魂,溫馨的內涵。近期的電影我天資魯鈍,只看到華麗的外表,還有金錢堆砌出來的大場面。(純屬個人喜好問題)

 

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很喜歡張藝謀導演早期的電影。(近期的電影並沒有每部都看過,假如這篇寫的有些偏頗請見諒)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