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某兩光主播新聞事件,讓台灣已故知名畫家陳澄波先生再次被人注意到。也引起很多討伐聲浪,說為什麼台灣人可以認識林布蘭特,梵谷,莫內......等國外知名畫家,卻連台灣如此有名並且對台灣文化有巨大貢獻的本土畫家如陳澄波先生都不知道,所以鬧出了「同時陳澄波他自己本人也相當的緊張」這個天大的笑話。

 

姑且不論到底是主播口誤還是新聞杜撰(難道主播記者們真的會觀落陰)(大誤!),這個新聞讓我想到了謝里法教授著作的《紫色大稻埕》這本小說。

 

紫色大稻埕1  

謝里法教授著作的《紫色大稻埕》小說。

 

謝里法教授在2009年出版的《紫色大稻埕》把台灣近代美術史上的人物,以小說形式串聯起來。說是一本小說,其實包含了台灣近代美術史,或說是台灣日據時代美術史。

 

以當時繁華的大稻埕為背景,寫下當時的美術家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人學畫、參展及藝術創作的故事。

 

以我自己多年看小說的經驗,這本小說的精采程度或說吸引力,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高,寫作方式非常的「平鋪直敘」,也許是小說的種類或是想表達的內容不同吧 (謝教授抱歉我看慣了緊張刺激精采懸疑的武俠推理類小說)。但是以認識一個時代的美術發展史,可以說是一本資料相當豐富,並且考證嚴謹的小說。畫家們的出身,學畫的經歷過程,組織畫會,參加的比賽及獲獎的作品介紹,以及畫家們之間的互相切磋及交往情誼......,都描寫的相當深刻細膩。

 

我看完《紫色大稻埕》之後,曾經對朋友說,我很慚愧對西方的藝術家瞭解的竟然比台灣藝術家還多 (因為學生時代上過西洋美術史)。還是看過了《紫色大稻埕》之後才把記憶中零零碎碎的郭雪湖、楊三郎、李石樵、顏水龍......等藝術家拼湊的較為完整,真是要感謝謝里法教授花了3年的心力寫了這本書。

 

《紫色大稻埕》這本書實在太厚 (有六百多頁啊真是窩滴老天爺啊),描述了很多藝術家的心路歷程,實在很難做個簡略的心得或總結 (就是懶唄)。但是,我還是想推薦給想要瞭解台灣近代美術史的朋友們知道有《紫色大稻埕》這本書,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這些為台灣美術史貢獻過心力的前輩們的故事。

 

紫色大稻埕2  

《紫色大稻埕》六百多頁真的很厚,以50元硬幣當比例尺還太小,用尺量了一下大概35mm。

 

 

 

BTW-1: 這次的「同時陳澄波他自己本人也相當的緊張」新聞烏龍事件,是主播口誤還是新聞杜撰 (應該不是觀落陰吧)  我不清楚。但是,假如每個新聞媒體人都像美劇《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 裡的主播記者從業人員們工作態度這麼嚴謹的話,應該就能減少這種錯誤的發生吧。

BTW-2:臺北市立美術館現在剛好有一個典藏展:「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展出《紫色大稻埕》書中美術家們的部分作品,其中也包括陳澄波先生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沒興趣的去吹吹冷氣也不賴)。展期:2015年5月23日 - 2015年9月27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色大稻埕 謝里法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