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職場連載漫畫《島耕作系列》是上班族必看的經典。內容描述帥氣有能力女人緣更是一極棒的上班族島耕作在日本大企業「初芝電産株式會社」上班,一路從《青年島耕作》(共4集),《主任島耕作》(共4集),《課長島耕作》(共17集),《部長島耕作》(共13集),《取締役島耕作》(共8集),《常務島耕作》(共6集),《專務島耕作》(共5集),一直到《社長島耕作》(連載中)。從大學剛畢業的青年一直到邁入老年,從小職員一直往上爬到社長的職位,從1983年開始登場到現在2012年已經30年了還在繼續連載中,讓我不得不佩服弘兼憲史老師的耐力及毅力,還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島耕作漫畫  

島耕作也住在我家(羞)......(欠的那幾本到底是誰借走的趕快把我的男人還給我啦!)

 

神奇的是弘兼憲史只在日本「松下電器產業」當過3年上班族,卻可以讓他有能力及想法創作了30年的職場生涯漫畫並且還在繼續連載中。除此之外,因為這套漫畫實在是太紅了,島耕作還出書教職場生存之道,連載到島耕作負責紅酒業務時,還可以出版紅酒知識相關書籍,真是太厲害了。不得不提除了職場教戰手冊之外,我知道還有出版社出過五花八門類型的《島耕作---魅力男人絕技100招》《島耕作---男女成功方程式》......等相關書籍 (不過這些書我沒看過是在教男人如何把妹還有讓美女自動獻身嗎?><" ),傑克,這真是太太太神奇了!

 

其實職場生存要件很多,總括來說就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再加上島耕作女人緣實在是太好了,每次碰到難關都會有美女出來獻身給島耕作幫忙解決難題,連公司創辦人長相美艷動人,身材前凸後翹,工作能力又強的私生女都煞到島耕作這位大叔,獻身陪著島耕作一路過關斬將來到社長的位置。只能說,島耕作先生你也運氣太好了吧。

 

這套漫畫的出場人物多到可以單寫一篇文章來專文討論,島耕作執行的業務種類更是多到讓他全世界跑透透(他應該只差清潔部門沒有參與過吧)。弘兼憲史很厲害的一點是會把當下時勢及新聞引用到漫畫的內容裡,所以舉凡日本的團塊世代,泡沫經濟,之後的泡沫經濟破裂,工廠外移到人力便宜的開發中國家,新興經濟國家的崛起,金融海嘯產生的危機及企業的解決之道......,這些都被弘兼憲史編到漫畫裡面成了一篇篇符合時勢並提供相關資訊的漫畫,難怪島耕作系列可以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日本漫畫界連載數十年絲毫不退潮流。

 

以我當上班族超過10年的經驗來評論這套漫畫,島耕作先生真是運氣好到踏馬滴離譜。在公司不願加入任何派系結黨營私還不屑逢迎拍馬,卻總能碰到賞識他並且給他機會拉拔他的上司(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可以列入職場十大靈異現象之一),雖然離婚了卻碰到眾多比他前妻更年輕更漂亮更體貼更溫柔能力更好最重要的是更能體諒他並且自動獻身的美女,事業遇到危機卻總是化險為夷得到更好的轉機......。我只能說,漫畫畢竟只是漫畫,世界上只有一個島耕作還是虛擬出來的,不是每個上班族都有島耕作那麼好的運氣跟機會及桃花的。不過這套漫畫真的是一套內容知識豐富的漫畫,可以給上班族很多的教育及啟發,我自己就從當中學到不少大型企業的相關知識,不是上班族的讀者也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樂趣及知識。(不過這套漫畫是限制級要年滿18歲才能看!) (這樣一說大家就更有興趣看了吧!......喂喂喂......那個誰請不要手刀飛奔......)

 

《島耕作系列》的連載從1983年至今已經邁向第30年,跟另外一套千古懸案紅天女主角徵選的漫畫《千面女郎》有的拼 (即《玻璃假面》,1976開始連載至今已經36年)。島耕作現在已經打拼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社長」的位置了(連載中),不過在日本大企業上班最終極的目標是那個高高在上,眾人景仰「會長」的位置,所以我猜想《島耕作系列》應該還會有《會長島耕作》繼續連載並且打破《千面女郎》的連載年數紀錄。(不過假如《千面女郎》的連載繼續呈現停滯狀態就很難說了。) (島耕作從小職員拼到社長位置花了30年,紅天女光選一個主角就花了36年而且還沒選出來,千年梅樹精紅天女女士......我真是猜不透您啊!)

 

順道一提弘兼憲史老師的妻子也是鼎鼎大名的漫畫家柴門文老師,提到《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大家就知道我說的是哪位了吧。他們夫妻倆真是日本漫畫界的神鵰俠侶啊!

 

 

相關文章:

選個主角選了36年還沒選出來的:《千面女郎》之阿姨請您呷百二

清朝職場達人:《鹿鼎記》韋小寶是好主管

我都是在這裡租書的:《漫畫小說出租店之死》

日本職場新寵兒土下座專家《半澤直樹》撫慰苦悶的上班族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