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尹泰浩的作品,同名偶像職場劇《未生》,在2014年底開播之後,造成了很大的轟動。我對韓國漫畫界很不熟,這麼說好了,除了《血型小將ABO》這套四格漫畫之外,其它的都沒看過。

 

我成長在一個大家瘋狂看日本漫畫的年代,日漫倒是看了不少。日漫的職場漫畫,當然首推大家耳熟能詳,堪稱日本職場教科書,弘兼憲史老師創作的《島耕作系列》。連載了三十幾年的島耕作,從小社員一路打拼到現在已經是會長了,還在連載中 (男人真命苦這麼老了還得繼續打拼真是窩滴老天爺啊)。但我曾經寫過島耕作在職場上沒有任何靠山關係背景,不加入任何派閥能存活的好好的還步步高升,可視為職場十大靈異現象之一 (不要問我其它九項是什麼我還沒想到)。不只如此,還一路有眾多美女獻身相伴幫忙。以我自己十多年的上班族職場親身經歷來看島先生的際遇,真想高聲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BGM《金包銀》緩緩響起: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講到職場偶像劇,不得不提的是2013年的日劇《半澤直樹》,同樣也是造成了很大的流行風潮。但我也寫過,《半澤直樹》是上班族的「麻雀變鳳凰」式的職場偶像劇,用來安慰賣腦賣肝賣青春的上班族,看看職場沒關係沒背景沒靠山的小主管扳倒無良黑心上司的夢幻故事。畢竟在我十幾年的職場經驗,可沒見過那個小職員小主管可以對著高階主管大吼大叫要他十倍奉還,甚至還要高階主管「土下座」,然後主管還真的「土下座」了 (登愣),讓我想再次高聲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在我家好忙啊......)

 

我在看完《半澤直樹》之後,曾經人生跑馬燈似的回顧我的職場生涯的種種人事物,既沒人像《島耕作》那般幸運不加入任何派閥不逢迎拍馬還可以事事如意步步高升,這種所謂的「孤狼」或「野馬」,大概到最後都會在辦公室被邊緣化。也沒人敢像《半澤直樹》那般有勇氣對著高階主管或是老闆大吼大叫亂甩文件。我想,這麼有勇氣的小職員小主管在現實的職場裡,最後不是被冷凍到自己包袱款款走路,不然就是被光明正大的資遣。敢惹老闆敢冒犯上司真是不想活了,不好溝通不照意思辦事的下屬,上面留著你來增加自己的麻煩或是工作量嗎?(沒錯,聽話好管的下屬主管比較省事。)

 

我認真的想過,是我的職場經驗太孬太悲慘嗎?還是我的運氣太差?但是我身邊比較好的同事或朋友 (物以類聚都是像我一樣直白不夠圓滑的人),我們茶餘飯後的八卦討論,小職員小主管大概都是這種情形。有人曾經像島耕作這般幸運 (兼桃花朵朵開),或是像半澤直樹這般行事暴衝可以扳倒高階主管的,請趕快告訴我,讓我對職場恢復一點信心,重新點燃希望的明燈。(淚)  (特別說明,只要不牽扯到升遷薪資福利業績考績紅利年終獎金,大主管小主任專員同事們表面都很和樂融融的一起工作唷。)

 

《未生》這齣職場偶像劇的出現,總算讓我驗證,我的職場經驗才是真正殘酷寫實的職場。(好啦當然職場上沒幾個人長的那麼俊美啦) 這齣劇厲害的一點是,邊看真的會不由自主的邊回想起自己剛踏入社會職場的意氣風發,天真爛漫。中階段的視而不見,隨波逐流。後階段的心如槁灰,意志麻痺,行屍走肉 (喂有那麼誇張嗎這位小姐)。職場真的能改變一個人啊。

 

《未生》描寫了我親身體驗所認識的真實職場:底層菜鳥職員的委屈心酸。中階主管的無力無奈。高階主管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心態。

 

office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多少辦公大樓,多少辦公室,多少上班族,每天上演著《未生》般的職場劇。

 

劇情描述張格萊(任時完飾演),安英依(姜素拉飾演),張百基(姜河那飾演),韓石律(卞耀漢飾演),這四個同梯進入公司的菜鳥職員,被分發到不同部門,接觸到各種不同個性及做事方法的同事,有的被欺侮,有的被照顧,遭遇各有不同。以一個新人的姿態,想方設法如何融入一個早已有其運作方式的部門工作,其中的心酸無奈,委屈求全,真要當事人才能體會瞭解。職場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中階主管吳尚植(李聖旻飾演)是職場三明治,有著被夾在高階主管跟下屬之間,要取得一個平衡點的困難跟無奈。吳次長懂得保護屬下,也肯教,再加上願意放手讓屬下去做事,算是一個好主管。不過他應對上司比較欠缺手段,再加上個性耿直,欠缺圓滑的做事方法,在這種大型商社比較難爬到高位。劇終他自己出去創業開公司,我覺得對吳次長而言,不失為一個良好的選擇跟發展。

 

高階主管們(好多人不一一提了)就跟《半澤直樹》裡的主管一樣,邀功諉過功力一流。這種倚老賣老,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心態,要說他們是壞人也不是,畢竟在公司熬了那麼多年,能升到高階主管也不容易不知得幹掉多少人。只能說位置不同,腦袋也就不同了吧。

 

我在《半澤直樹》這篇廢文裡寫過:其實只要不牽扯到權力利益金錢,每個人都是好人,但是在職場上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想吃大口一點位子坐大一些的人自然得狠一點,踩在別人頭上才能往上爬。重點是,很多人認為在職場上快、狠、準是正常的,出來社會打滾不就是為名為利,難道是為了交朋友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想當好人做善事請去慈善機關別來現實殘酷的職場瞎攪和。

 

假如說《半澤直樹》是職場夢幻偶像劇的話,那《未生》就是職場細膩寫實劇了。

 

 

BTW-1:剛開始看時不懂什麼是「未生」,查了一下網路,「未生」是圍棋專用術語,指的是生死未卜的一塊棋,可以繼續在原地奮鬥,也可以放棄到別處另謀出路。張格萊本來的目標是職業圍棋手,所以用「未生」來命名是別有用意的。

BTW-2:任時完的臉真的好俊美啊!(這位小姐又啟動花痴模式了金害)  他於2013年拍的韓影《正義辯護人》真的非常好看。

 

 

 

相關文章:

日本職場達人:《島耕作系列》職場生存必看之書

日本職場新寵兒土下座達人《半澤直樹》撫慰苦悶的上班族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