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雷請慎入******

 

近年來韓流崛起,韓劇當紅,日劇似乎沒落許多。光是看2014年的日劇重頭戲,眾人期待十年之久的《Hero 2》,流行性及討論熱度好像也不如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看日劇看了那麼多年,近年來雖然也被韓劇吸引走了一些目光,還是持續有在看一些日劇。會持續看一些日劇,除了念舊及習慣性之外,某些日劇平凡樸實卻溫馨感人,不需要大牌明星,不需要流行服飾彩妝,光是看劇本細膩的程度及演員扎實生活化的演技,導演氛圍取景的拍攝功力,尤其是某些日常到不行卻可以深刻觸動人心的點,一直都是日劇的強項,也是吸引我的重點。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就是這樣的一齣日劇。短短的只有七集,看完卻讓人內心充滿溫馨與感動,幸福到好像要溢出來了似的。

 

寺山徹子 (仲里依紗 飾演) 19歲時便與23歲的寺山一樹 (星野源 飾演) 結婚的,兩年後丈夫病逝。寺山徹子跟雖為親屬關係卻沒有血緣的鰥夫公公寺山連太郎 (鹿賀丈史 飾演),兩人從此同居在一個屋簷下所發生的溫馨感人的故事。

 

丈夫過世七年後,寺山徹子與公司同事岩井正春 (溝端淳平 飾演) 談戀愛,內心卻始終放不下已逝的丈夫一樹,再加上公公連太郎年紀已大,假如她再婚的話公公勢必變成獨居老人,天真善良的徹子便一再拖延與正春的婚事。正春是一個天真善良程度比徹子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超級好男人,明知徹子放不下的不只是公公連太郎,還有已逝的丈夫一樹,卻在一旁默默耐心的守候徹子。

 

徹子非常喜愛正春,經年累月的相處,深深覺得正春溫柔善良,熱心助人,真是一個無可挑剔的好男人。但是,徹子心裡還是放不下已經逝世七年的亡夫一樹,覺得改變心意的話,就是背叛一樹。不只徹子,一樹身邊的親朋好友,例如青梅竹馬的鄰居小田寶 (米木拉 飾演),表弟竹內虎尾 (賀來賢人 飾演) ,也各自用與一樹相處時的回憶,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懷念他,把一樹牢牢記在心裡。

 

同樣的,公公寺山連太郎也用自己跟妻子寺山夕子及兒子寺山一樹共同生活的回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來懷念這兩位早逝的親人。

 

當一個人不再有人記得懷念時,這個人才是真正死去了。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裡,很多台詞雖然清清淡淡,卻深入人心,頗有「天涼好個秋」的感覺。尤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終公公連太郎邀請正春來他家與他跟徹子三人同住時,正春猶豫的問說:「這房子到處是一樹跟徹子生活的痕跡,在這裡我怎麼一決勝負啊?」連太郎說:「想要一口氣『重置』是不可能的,但其實家是在改變的,你在這裡生活的話,總會留下些痕跡。」正春問:是『重寫』嗎?」連太郎說:「不,是『重疊』,舊事仍在,像重疊起一層層的玻璃紙一樣,這就是年齡的增長吧。」

 

這一段我覺得對正春與徹子的愛情下了很好的註解,誰沒有過去,每個人都是順著時間一直往前走,不會暫停也不能後退。徹子曾經與一樹戀愛結婚生活,是不變的事實,這時正春只能選擇放棄或接受。選擇接受的話,用什麼方式及態度去接受。這其實也是對人生很好的解釋,時間可以重疊一切,重疊的同時也會淡化以前的人事物,就是回憶。提醒我們,活在當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我常覺得,有些劇是屬於冷色系,亮眼卻沒有溫度。有些劇是暖色系,平淡卻有陣陣暖意。《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就是屬於看了會讓人倍覺溫暖的劇,彷彿世界沒有壞人,每個人都是如此的溫柔和藹善良沒有心機,讓我們可以勇敢的面對每一天。

 

我在看2014年萬眾期待,備受矚目的《Hero 2》時很雲淡風輕 (絕對不是因為沒有松隆子跟阿部寬哦)。但是看《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時,我卻感動的流下兩滴清淚。明知這種劇不會造成話題風潮流行,卻還是有人堅持要拍這種感動人心的溫馨小品。這類型的劇不會轟轟烈烈造成風潮,卻可以細水長流溫暖人心,我要向導演茂原雄二、阿部雅和、佐佐木詳太跟編劇木皿泉 (也是小說原著作者) 至上我的敬意。

 

 

BTW:片頭那些日常生活美食是想逼死誰啊?!

 

海南雞飯  

找不到咖哩跟麵包的照片,只好用前幾天的海南雞飯充數一下。(厲害的饕客應該知道這是哪一間吧?)

 

 

 

相關文章:

另一齣感人好劇:《鳶》兩滴清淚掛十集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