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雷請慎入******

 

我從來沒看過林心如的任何一齣戲,包括讓她紅透半邊天的《還珠格格》都沒看過。楊一展我看過《光陰的故事》,前面很好看,但是因為後面實在太拖戲還有佈景道具非常粗糙,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看完了。

 

會開始看《16個夏天》是因為網路上風評非常好,還有我在某本雜誌上看到林心如的專訪,描述她在大陸如何辛苦的打拼事業,以及重回台灣演藝圈的契機及如何想在台灣製作一部好戲,讓我非常的佩服。衝著她愛台灣這一點,我開始看 on 檔的《16個夏天》,每個禮拜六晚上9點,公視頻道準時收看。(我真的不是為了看楊一展青春的肉體哦)

 

前面幾集還蠻好看的,雖然沒有大驚喜,但是也不慍不火,中規中距。看著5個青年男女如何變成好朋友,男主角方韋德跟女主角唐家妮之間如何產生曖昧的情愫,俊男美女看起來賞心悅目,故事情節雖然不創新 (畢竟太多電視/電影都在描述一群同學或死黨間的故事),但整體來說算是清新流暢的劇情。

 

但是,故事從1998年跳到10年後的2008年,故事劇情突然落入俗套,已經跟汪俊杰結婚的唐家妮,婚姻裡出現一個民視三立長壽劇必備的惡婆婆,尖酸刻薄,百般挑剔。可是當唐家妮一懷孕,惡婆婆為了她肚子裡的金孫突然變成呵護照顧的好婆婆,然後等唐家妮一流產,惡婆婆又現身百般辱罵,惡言相向......。這......這是長壽劇的劇情啊。(想翻桌)

 

這還不是最俗套的,唐家妮跟方韋德10年後重逢,一個已經嫁做人婦一個有同居女友,兩人卻明的來暗的去大搞曖昧。這就算了,畢竟唐家妮不愛汪俊杰大家都知道。但是,就在郎有情妹有意礙於身份不能在一起時,汪俊杰喝的爛醉之後竟然跟唐家妮最好的朋友鄭瑞瑞上床了。(登愣!) 唐家妮知道這件事情之後衝出家門,開車到處亂晃不出所料發生車禍 (登愣!),理所當然的流產了!(登愣!) 我看到這裡恍神了,以為我在看民視或三立的長壽劇,但是,這是公視是公視是公視啊,是俊男美女主演的偶像劇啊!(驚)

 

劇情到了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要不要繼續接下去看了。但想說難得有這麼有心愛台灣不賺人民幣的美女製作人兼演員林心如小姐,要支持她啊。而且我都看到第10集了接下來也沒剩幾集,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看下去。

 

想不到,編劇繼續挑戰我的底限。就在唐家妮利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機會跟汪俊杰離婚之後 (假如她真的有那麼一絲絲愛過汪俊杰,不會這麼輕易的,毫不考慮的就決定離婚),方韋德一看唐家妮恢復單身,想都沒想立馬跟可憐的,沒有犯任何錯,還千里迢迢從上海跟著方韋德來到台灣定居的女朋友葛晴提分手。並且立刻馬上即時跟唐家妮要好好重新再愛一次。(我看到這邊超討厭唐家妮跟方韋德這兩個人啊,根本就是自私鬼吧。)

 

假如只是這樣就算了,編劇鍥而不捨再度挑戰我的最底限。就在唐家妮跟方韋德甜甜蜜蜜,如膠似漆的重新戀愛時,方韋德發現他得了淋‧巴‧癌!(驚!驚!驚!) 我滴老天爺啊,這不就是那個傳說中老梗中的老梗嗎!

 

這是一齣打著偶像劇的名號,實行一個長壽劇拍攝概念的電視劇嗎?(翻桌) 電視劇三寶:車禍,癌症,醫不好全用上了。還額外加贈惡婆婆虐待媳婦,老公跟老婆最好的朋友上床,流產,離婚。我滴老天爺,有沒有這麼長壽劇的劇情啊!?(我想翻桌我要翻桌我可以翻桌嗎)

 

唐家妮跟不愛的人結婚卻一直想著另外一個人,方韋德因為孤單寂寞便找個女友同居。兩個人還光明正大的用同一首歌當手機鈴聲,正宮叫他們換鈴聲還一直找藉口推拖死都不換。說真的,1998年的唐家妮跟方韋德我非常喜歡,但是,2008年的唐家妮跟方韋德的所作所為還蠻顧我怨的,只考慮到自己,沒有替身旁的人著想,我超不喜歡的。

 

當然唐家妮跟方韋德是男女主角情投意合又曾經彼此錯過,觀眾都想要他們兩人在一起。但是,汪俊杰肉體出軌一次還是不小心的,唐家妮可是精神出軌了10年啊。還有,葛晴到底哪裡錯了?愛著方韋德連帶的也對方爸爸好,還為了方韋德學著做菜吃辣,連方韋德要甩了她跟唐家妮在一起,都只哭一哭就算了自己識相的搬離方韋德的家,沒有搞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方韋德先生,可是你自己把家裡鑰匙給她還把人家從上海帶到台北啊。我也想要唐家妮跟方韋德在一起,畢竟相愛的兩個人在一起比同床異夢好多了,但是,過程可以不要這麼的粗魯自私跟傷害別人嗎?

 

其實這齣戲演員演技都不錯,林心如我第一次看她的戲,演起唐家妮還蠻自然順暢的,楊一展演的方韋德也不錯而且擁有春青結實的肉體,不會讓我出戲。尤其讓我驚豔的是這齣戲的配角,飾演鄭瑞瑞的許瑋甯我第一次看她的戲 (對不起我台劇看的很少),想不到有著混血兒外表的她演技竟然如此純熟無違和感,口條也非常好。還有飾演丁國慶的鄒承恩演技也算自然流暢,口條方面因為阿慶是「歹丸苟椅」,就不多說了。(阿慶這個角色真的好口愛啊)

 

但是,劇本......,問題是出在劇本啊。《16個夏天》並不難看,不過,一齣打著俊男美女名號精心製作的優質偶像劇,怎麼劇情會讓我有長壽劇的感覺呢?(好想捏爆橘子大喊一聲:「~恰~~~恰~」)

 

看到第12集,方韋德決定不告訴唐家妮他得了電視劇三寶其中的癌症醫不好的淋巴癌。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假如還是老套的編法,我猜大概是方韋德會因為太愛唐家妮,不想她跟著受苦,假裝冷酷無情的離開唐家妮。然後不知過了多久,兩人再度重逢,這時候不意外的話,唐家妮身邊應該會有一個條件優秀深情不渝的追求者 (或男朋友)。但是,唐家妮一定會無意間發現方韋德為了愛她抱病忍痛離開她,天真善良的唐家妮為了真愛方韋德當然會斷然拒絕這位優秀的追求者 (或男朋友),不離不棄的守護著真愛方韋德,就算你生重病我也要愛你,就算你快死了我也要跟你在一起,讓我們一起愉快幸福的度過這一段最後的時光。當然,這一段結尾的重頭戲一定是賺人熱淚,感人肺腑。(以上純屬胡亂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還有千萬不要讓方韋德癌細胞擴散到大腦因此失去記憶啊。)

 

另外,身為一個資深的金迷,《16個夏天》的開頭有一段情節是方韋德把唐家妮的肖像畫在《連城訣》這本金庸小說後面,要給唐家妮看。不過被萬惡的情敵兼媽媽很不好相處的汪俊杰給撕掉了,後來便再也沒提到《連城訣》這本書。剛好前一陣子跟網友聊到韓劇這幾年很流行把一本書帶入劇情,並且劇情跟書的內容相互襯托,相輔相成。例如《秘密花園》提到的《人魚公主》,《請回答1997》提到的《長腿叔叔》,《主君的太陽》提到的《翡翠森林》......,還有我最近在看的《我人生的春天》裡提到的阿爾豐斯‧都德的小說《星辰》,當然還有紅透半邊天的《來自星星的你》裡提到的《艾德華的神奇旅程》。(我一個不看書的朋友看了《來自星星的你》,真的去買了《艾德華的神奇旅程》回家看)

 

這些劇情跟故事書的內容都有關聯,除了提升整齣戲的文藝氣息之外,連帶的也帶動了閱讀風氣與書籍的銷售量。《連城訣》雖然不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長篇小說《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鹿鼎記》這般有名氣,但卻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描述人性跟愛情都非常的深刻。《16個夏天》開頭提到《連城訣》這本書,但就是提了一下,截至目前到12集,劇情跟《連城訣》沒什麼關聯,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把這本小說的內容置入這齣戲?假如有的話,可以稍微撫慰我看了一齣披著偶像劇的皮,內容卻是長壽劇的骨的電視劇的怨念。假如沒有的話......,假如沒有的話......。(只能無言啊不然勒) (攤手)

 

 

 

相關文章:

上次追的 on 檔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偶像劇隨便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6個夏天 林心如 楊一展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