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今尚有聯絡的高中同學不會超過5個,但是這些人都是從高中畢業之後便不曾斷了聯繫的同學。這些年來的經歷過程生活體驗,跟這些人可以隨時隨地聊起,不需要像認識新朋友或寫履歷表自傳般的重新再講一次。

 

話說 facebook 開始在台灣流行之後,已經失聯許久的高中同學們成立了一個FB社團。某天尚有聯絡的C同學告訴我高中同學成立FB社團這件事,問我要不要加入她要邀請我。我回C同學說:「不用了,高中畢業那麼多年了,有聯絡的以後還是會聯絡,沒聯絡的也不會因為成立社團就變成好朋友。」因為我天性孤僻喜歡宅在家裡,再加上我一向認為朋友貴精不貴多,所以這件事也沒放在心上。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過了一年多。某天在FB收到一個交友邀請,我一看是高中同學B。我在高中時跟B同學交情很好,畢業後還有聯絡,但是她後來出國求學,因為時間跟空間的距離,我們都忘了彼此是什麼時候漸漸失聯的。她說她透過別人的FB看到我,就這樣我們又復聯了。

 

某天,B同學告訴我,高中同學間有傳言說:我得了憂鬱症!(登愣)

 

神經症  

神經況狀的病種類繁多。(在日本閒晃時拍到,朋友叫我不要拍這麼奇怪的照片,我說早晚有一天會用到...哼...)

 

謠言來源可能源自於某些同學聚會閒聊時,提到我不願意跟同學們聯絡因為我很孤僻自閉 blah blah......之類的話,流言在同學們之間傳來傳去變成我現在很憂鬱不喜歡出門 (驚)。而且B同學說她聽的還是第3手消息,就是甲同學告訴乙同學,乙同學再告訴B同學,然後我再聽B同學告訴我是第4手消息。神奇的是那個跟B同學說我得了憂鬱症的乙同學,我大概快10年沒見過他了,可是他卻知道很多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關於我的事情,他說的那個人應該是另一個平行時空或由蟲洞穿越而來的我吧 (攤手)。

 

所以,我本人得到了憂鬱症還要透過3個人的傳話我才知道 (大笑),這就是所謂的「三人成虎」吧 (無誤!)。

 

B同學說,她要不是現在跟我復聯,一起吃過飯聊過天,她可能也會跟著謠言相信我有憂鬱症她還強調我跟高中時一樣開朗三八根本都沒變

 

踏馬滴只因為我不喜歡大堆頭式的聚會,不喜歡跟不熟失聯的同學聊天打屁,就可以被一群超過十年沒聯絡的人傳成我有憂鬱症。因為不想跟一群人一起八卦,所以選擇獨善其身 (我尚未有兼善天下的能力),想不到因此成了八卦的主角之一 (唉)。我相信同學們並沒有惡意只是純聊天,但是一句話傳話太多次一件事經手太多人,就會或多或少的失真或扭曲。

 

我只當聽笑話跟B同學說:「沒錯啊,我現在在精神病院跟妳講話啦。」B同學聽完後笑說:「妳講的出這句話來我確定妳精神狀況好的不得了。」

 

關於「同學」或是「朋友」這件事,我總覺得緣分是勉強不來的。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勉強的友誼不會持久。我珍惜身邊所有因緣際會繼續往來的朋友,那些因為緣分不夠理念不同而漸行漸遠不再同行的朋友,我欣然道別並且祝您好運。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沒聽過「一個人的孤獨勝過兩個人的寂寞」這句至理名言嗎?

 

每件事情都有利有弊,像B同學這種從FB撿回來的好友我心存感激。其他那些我早已經忘了姓名臉孔的同學們 (對不起我記憶力真的很差),我只能說,很高興人生中與你們共同走過一段路,路上偶然碰到見了面,彼此又還記得的話,還是可以開心的問候打招呼。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要靠磁場的,合得來的就是會聯絡,合不來的硬要擺在一起只會互相彈開。

 

結論,我跟B同學說:「我懶的解釋,只好繼續當憂鬱症患者囉。」

 

B同學聞言大笑。

 

關錦鵬導演在1992年拍攝,由張曼玉主演的電影《阮玲玉》,內容描述民初的電影明星阮玲玉,因為身陷前夫張達民跟同居男友唐季珊的緋聞漩渦之中,不堪報章雜誌的不實報導,社會輿論的人身攻擊,流言蜚語到處亂傳,最後選擇服安眠藥自殺身亡,得年僅24歲。

 

她留下的遺言是:人言可畏。

 

(生命專線1995,請珍惜生命) 

 

 

 

相關文章:

不常上FB的原因:《所謂 facebook 其實跟婚禮沒什麼兩樣吧!》

朋友貴精不貴多:《紳士的品格》所謂朋友這件事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