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烏煙瘴氣的政治新聞搞的心情很亂,儘量避開了還是會看到聽到,上網搜尋首頁就有相關新聞,中午去吃飯麵店便當店自助餐店電視頻道都固定在新聞台 (只有一家素食店在播很有愛的那一台),回家吃晚飯時間客廳電視家人也習慣看新聞台,朋友間聊天也會牽扯到相關話題......。這些政治相關時事讓我想到號稱是政治版的武俠小說,金庸大師的《笑傲江湖》這套書,於是又拿出來重看一次,看小說是沉澱心情的好方法。

 

我一向是屬於政治冷感的人,無黨無派,不太關心時事政治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但卻很愛看歷史小說或是電視劇。歷史相關小說電視劇看多了,就知道政治這種事情,沒有永遠的朋友跟敵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避免不了的。

 

金老的《笑傲江湖》寫於1967年,他在後記中寫道:我寫武俠小說是想寫人性,就像大多數小說一樣。寫《笑傲江湖》那幾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奪權鬥爭正進行的如火如荼,當權派和造反派為了爭權奪利,無所不用其極,人性的卑污集中地顯現。我每天為《明報》寫社評,對政治中齷齪行徑的強烈反感,自然而然反映在每天撰寫一段的武俠小說之中。這部小說並非有意的影射文革,而是通過書中的一些人物,企圖刻畫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現象。影射性的小說並無多大的意義,政治情況很快就會改變,只有刻劃人性,才有較長期的價值。不顧一切的奪取權力,是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況,過去幾千年是這樣,今後幾千年恐怕仍會是這樣。任我行、東方不敗、岳不羣、左冷禪這些人,在我設想時主要不是武林高手,而是政治人物。林平之、向問天、方證大師、冲虛道人、定閒師太、莫大先生、余滄海等人也是政治人物。這種形形色色的人物,每一個朝代中都有,大概在別的國家中也都有。

 

聰明才智之士,勇武有力之人,極大多數是積極進取的。道德標準把他們劃分為兩類:努力目標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的,是好人;只著眼於自己的權利名位,物質慾望,而損害旁人的,是壞人。好人或壞人的大小,以其嘉惠或損害的人數和程度而定。政治上大多數時期中是壞人當權,於是不斷有人想取而代之;有人想進行改革,另有一種人對改革不存希望,也不想和當權派同流合污,他們的抉擇是退出鬥爭漩渦,獨善其身。所以一向有當權派、造反派、改革派以及隱士。

 

人生在世,充分圓滿的自由根本是不可能的。解脫一切慾望而得以大徹大悟,不是常人之所能。那些熱中於政治和權力的人,受到心中權力欲的驅策,身不由己,去做許許多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其實都是很可憐的。......(以上粗體字部份皆摘錄自《笑傲江湖》這部小說的後記。) (金老這篇後記寫的真是非常精采,對人性跟政治剖析精闢,一針見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在現實的社會(或是政府)裡,沒幾個人可以像令狐冲一樣,自身武功高強卻淡泊名利寧願閒雲野鶴,或是像任盈盈一樣,擁有崇高地位統治權力卻願意為愛拋下一切追求心靈上的自由。社會(政府)上多半是表面冠冕堂皇正氣凜然暗地裡卻是機關算盡用盡心機的偽君子岳不羣,意欲建立霸權利慾薰心的左冷禪,或是處心積慮篡位成功的東方不敗,掌權後便放縱心腹兼愛人楊蓮亭濫權違紀陷害忠良。金老在四十幾年前寫下的小說,至今仍可以在現實社會(政府)中得到印證。就像阿根廷漫畫家季諾在1964年創作的四格漫畫《瑪法達》,裡面的世界時事如戰爭飢荒物價上漲......等事件,到現在還是到處重複在發生只是換了國家跟人物的名稱。

 

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我們常說的「小確幸」,小小而確實的幸福生活,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但是,假如能夠過上「大確幸」的生活的話,大多數人還是想過大大而確實的幸福生活吧(?)。能開四輪汽車鐵包肉誰想騎兩輪摩托車肉包鐵?能住40坪三房兩廳的電梯大樓誰想窩在20坪兩房一廳的小公寓?當人們想要「大確幸」就是所謂的經濟成長時,是否必須犧牲某些尊嚴或是自由來換取?這是見仁見智,必須有所取捨。有人滿足於日常生活的小確幸時,有人卻想開跑車住豪宅穿戴名牌吃香喝辣的大確幸,這是人性的差別,也是生活際遇不同所造成的後果。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種生活。

 

我至今仍不太懂服貿對台灣人民是好是壞,因為我是政治+數學+條文白痴,看了一堆網路上流傳的懶人包,好像都清楚了其實卻是霧煞煞,有看沒懂。不過,我一向相信事情一定有正反兩面,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服貿這件事應該是有利有弊,主要決定於主事者的執行操作能力怎麼讓利大於弊。不過主事者看起來讓人很不放心啊,這該如何是好?(擔憂)

 

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  

「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這句話超中肯的啊!

 

當政治家幾乎都變成政客時,政府還值得人民信任嗎?當岳不羣左冷禪任我行東方不敗楊蓮亭......這些人出現在政府重要機構,制定法案簽訂條約,決定你的明天主宰你的下一代該如何過日子時,人民要如何自保?畢竟我們沒有令狐冲那種高強的武功足以保護自己又照顧別人。執政者請不要用那種說出來連自己內心都在偷笑的白痴謊言來欺騙人民,人民有權利支持服貿或反對服貿,我贊成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才能進步,但是請不要愚弄人民,請不要黑箱作業,人民有權利知道簽的是什麼合約條文內容又是什麼被賣掉好歹也得看過賣身契吧。我也許不聰明不懂政治財經,但我不是笨蛋頭殼也還沒壞掉。(翻桌)

 

我相信學生們發起這次學運的心態是單純潔淨善良而美好的,畢竟我們都曾經是相信只要有夢想就一定會成功,肯付出就會有收穫的年輕人。但是不知不覺曾經是年輕人的我們已經從小王子變成國王自負者酒鬼商人點燈伕地理學家,我們早已經忘記心中那朵唯一玫瑰花的存在,甚至那朵玫瑰可能早已枯萎不復存在。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是令狐冲就像每個人都曾經是那有著金黃麥田般燦爛金髮的小王子。但是,在社會功利主義及生活經濟壓力的摧殘之下,令狐冲漸漸變成他曾經不屑的岳不羣,小王子已經脫離肉身,靈魂回到他唯一心愛玫瑰的身旁,而我們這些在社會上混口飯吃所謂的大人成年人,早已變成愛嘮叨愛抱怨工作錢少事多離家遠,看到不正義非公平的事情只會冷眼旁觀出一張嘴開罵的冷漠社會人士。 

 

太陽花  

學運現場的每個角落,都有香蕉太陽花靜靜的綻放著,守護學生也守護台灣。

 

謝謝學生們讓我關注到了服貿這件事,也開始願意主動去瞭解這件事對台灣人民的重要性。3月18號之前我知道但是真的不太關注服貿這件事,因為我很少看政治新聞,不能怪我,那些官員委員政客們真的很吵啊,政治人物的嗓門都要那麼大嗎?講話不能和顏悅色好好說嗎?我在讀幼稚園時老師就有教:「講話請輕聲細語。」「待人處世要有禮貌。」「不可以打架」這些人怎麼連幼稚園的程度都沒有(繳稅付薪水給這些人我真的超不爽啊那都是我賣肝賣腦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啊)

 

同學們,請加油!謝謝你們,讓我感受到了純淨美好的心靈,義無反顧的熱情和對抗不公不義的勇氣,這是我們這些精神意志麻痹的社會人士早已失去的。不管以後如何發展,無論成敗與否,你們已經寫下民主歷史嶄新的一頁。請保護好自己,安全最重要。(我又開始老人碎碎唸了金害)

 

每次看到這些令人生氣的事情,我都會想到「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因為太多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無誤!)。「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寫起來簡單,做起來卻難如登天。

 

 

 

BTW-1:這群學生奮鬥了好久(我感動了),《這群學生不只奮鬥了18天》from PTT

BTW-2:警察先生小姐辛苦了。

BTW-3:我在青島東路聽演講時,好多學生邊聽手上邊拿著書在看,志工們秩序管理的非常好並且客氣有禮貌,有人拿著垃圾袋在整理環境清潔垃圾,請不要再說這些學生是暴民啦。

 

課後輔導  

哪個暴民會在抗議現場幫忙做課後輔導啊?這些暴民也太理性和平善良了吧!

 

 

 

相關文章:

季諾創作的四格漫畫:親愛的瑪法達,近來可好?

出版效率飛快:《318佔領立法院》公民意識的覺醒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