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沸騰了整個台灣的林書豪,對我來講其實是無感的,對於一個不看也不懂NBA,籃球知識只有到《灌籃高手》程度的人,實在搞不清什麼尼克巫師熱火季後賽......,但是透過無遠弗界的 facebook,我看到朋友 po 上來的一個連結:鄭醫師手記-林風暴,總算讓籃球知識大概只有幼稚園程度的我,聽懂了一些新聞裡在講的一些籃球明星、專業術語及NBA的約略組織結構‧

 

懂了一些籃球基本的知識之後,並沒有對籃球產生很大的興趣,畢竟對一個唯一的運動是走路,除了走路還是走路,偶爾在家裡騎騎室內健身車的人來說,籃球還是太激烈了點,所以我以前並沒有觀看過任何一場林書豪的球賽以後應該也不會‧但是,這個沸沸揚揚的人物讓我注意到了他背後的父母,所以我看了GOOD TV對林書豪及林媽媽吳信信女士的專訪,再透過鄭醫師的連結,我看到了林書豪的高中教練對林媽媽的一些描述,然後我發現,林書豪的成功,除了他自己本身很努力向上、精益求精之外,家庭教育對林書豪人格的養成佔了很大一部份‧

 

林書豪的高中教練 Diepenbrock 說:「You know how parents tell their kids they can do anything? Most people just say it to say it, but Jeremy's mom lives it.」(父母告訴他們的小孩你可以做任何事,大部分只是說說罷了,但是Jeremy的媽媽卻是在實踐這句話‧)  在 GOOD-TV 的專訪裡,林媽媽說,林書豪要課業與興趣並重,所以她會叮嚀林書豪假如球賽季很忙沒時間唸書要自己想辦法找時間把課業補回來,她並不會像一般的母親說:「你最好先把考試考好再去打球‧」所以林的高中教練描述說林媽媽很支持林書豪打球,但是假如林考差了,林媽媽會跟教練說:「Coach, Jeremy has an A-minus in math. I don't think he's going to be able to play this week.」(教練,Jeremy數學考了A-,我不覺得他這星期可以去打球‧) 

 

而且她義無反顧的支持孩子的夢想,專訪裡她說林書豪在哈佛畢業之後說他真的很喜歡籃球,想在NBA試試看自己的能力,專心打幾年球‧這時大部分的父母應該會說:「哈佛經濟系畢業為什麼不去華爾街、銀行、大集團、上市上櫃公司......上班,而要放棄這麼好的學歷去打NBA‧」但是,林書豪對林媽媽說假如他不試試看打NBA這條路,他會後悔一輩子‧所以林媽媽對林書豪說:「你可以去試試看,頂多我們多養你幾年‧」(超感動!!!)

 

林媽媽對小孩的教養讓我聯想到了《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主要在描述師生之間的關係,以及一個老師對小孩的啟發及影響,但是,其中描述的學生之一 Neil 的家庭,卻是在抑止扼殺小孩子的個性及興趣愛好,明明 Neil 就是喜歡詩歌、文學及戲劇,但是他的老頑固父親卻硬要 Neil 當一個醫生,並且要強迫他轉學去讀軍校,大家都知道軍校就是不人性化的嚴格軍事管理, 一個喜歡詩歌文學戲劇的年輕人怎麼在那種環境快樂的生活呢?所以結局是悲慘的,開明風趣的老師失去了他熱愛的教職,專橫頑固的父親失去了他心愛的兒子,熱愛文學戲劇的少年失去了他年輕的生命‧大家都輸了,輸在社會對大眾意識的規範禁錮,我相信這位老父親對他兒子的愛不會比任何一位父母少,但是,他用錯了方式,跟其他很多的父母一樣‧

 

雖然我對林書豪這個球員不熟,也對吳信信女士不了解,但是,透過上述的一些資料,我要說,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林書豪背後這個女人,就是他母親吳信信女士(也許林爸爸也有功勞啦,但是 sorry 我只有看到林媽媽被訪問的部份)‧很多父母說是為了小孩好,指定小孩做這個做那個,但是卻忽略了,雖然玫瑰花比較美麗喜歡的人比較多,但是向日葵的種子並不會開出玫瑰花,並且玫瑰花跟向日葵都是獨一無二美麗有特色的花朵!請讓每個小孩子照自己的個性喜好發展‧(甘有摳零!!!)

 

BTW:我突然想到我跟林書豪的唯一關聯了‧話說金X堂網路書店送了我一張「Linsanity 狂熱禮讚」50元 E-COUPON,滿500元即可抵用......腦波很弱的我為了50元的折扣,不知不覺就消費了5百多元,而且買的東西跟 Linsanity 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林書豪到底跟網路書店有什麼關係啊?!(~摔筆~)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