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午后暖暖的陽光,很適合拿起一本書來閱讀,讓我想到的是岩井俊二的《情書》這本電影同名小說。

 

情書  

2012年新版的《情書》電影同名小說。

 

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在1995年所拍攝的《情書》(Love Letter) 這部電影,喜愛的人不少,我就是其中之一。會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其實很玄,當時我雖然看過女主角中山美穗幾部日劇,但是並沒有特別關注她,就是一個普通的日本女演員這樣。但是《情書》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時,某天夜深人靜,半夢半醒之間聽到廣播電台在介紹這部電影,隱約只聽到兩個同名同姓的藤井樹,陰錯陽差的故事......,覺得故事頗有趣,隔幾天就跑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了。

 

想不到,讓我從此對中山美穗大大改觀,並且愛上了《情書》這部電影。

 

大家都說「初戀」最美,但是我覺得「暗戀」的美並不會遜於初戀。那種深藏在內心深處的喜悅愛戀,全世界只有自己瞭解的心跳悸動,完全屬於自己內在最私藏的甜美秘密,跟「初戀」的感覺不大相同。

 

情書  

(小小聲說)其實我老早就看過《情書》這本小說了,但是為了新版背面這張「圖書館借書卡」,重新買了這本小說。(是誰說過亂買書要剁手的?) (出版社企劃算你狠,不過借書卡背面沒有素描我失望了。)  

 

《情書》這部電影故事其實很簡單,內容描述兩個同名同姓的中學同班同學藤井樹,因為性別是一男一女,在學校裡老是被同學取笑配對,造成彼此互有好感的兩人必須假裝無視於對方的存在。但是因為同學的惡作劇讓兩個人有機會同為圖書股長在圖書館共事,因而產生了一段淡淡的,若有似無的情感在兩人之間蔓延,這份情感卻因為男藤井樹搬家轉學而戛然中斷。經過十幾年,這段感情在男藤井樹去世之後,才意外的由他的未婚妻渡邊博子發現,並且代替已逝的未婚夫告知了女藤井樹。最後再由一群天真爛漫的中學生,送給了女藤井樹一份在少年時期被隱藏已久,意外被發現的遲來的青澀告白與深深愛意,一封真正的「情書」。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結局時,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卻沒有哭泣,因為內心充滿了滿滿的愛意跟暖意。「愛情」這種事情會成功,通常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假如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或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通常都不會有圓滿的結局並且會留下遺憾。兩個藤井樹是在懵懂羞澀,情竇初開的少年時期相遇,是不太懂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情的年紀,再加上異性同名同姓所產生的尷尬,兩個人就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越拉越遠,最後彼此錯過並且今生無緣了。

 

不過,也就是因為無法挽回的遺憾,才會造成深深的不捨與難忘的回憶吧。(果然是悲劇最雋永)

 

中山美穗在電影裡一人分飾兩個角色,女藤井樹跟未婚妻渡邊博子。我在《情書》之前看過中山美穗的幾部日劇,但一直不覺得她漂亮,演技也還好。一直到看了《情書》之後,才覺得中山美穗真是一個內外兼具,才色兼備的好演員。導演岩井俊二功不可沒,實在是把中山美穗拍的太美太夢幻了,重點是把她獨特的氣質一覽無遺完全展現了出來。女藤井樹跟渡邊博子在戲裡的裝扮穿著並沒有很大的差別,但是觀眾卻可以藉由中山美穗的演技輕易的分辨出兩個角色的差別及個性的特徵。所以說,好演員真是需要一位好導演來讓她發光發熱啊。

 

(基於私心)一定要提在《情書》這部電影裡,飾演少年藤井樹的是日本當時號稱「世紀末美少年」的花美男柏原崇,造成了很大的轟動,擄獲了不管是師奶師母師姐師妹所有年齡層女性的芳心。儘管已經過了十幾年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少年藤井樹在圖書館裡,倚在微風吹拂,白紗輕柔飄逸的窗邊,一派閒情逸致的展書閱讀,冬日午后溫暖的陽光照射進來,晶亮透明,輕輕淡淡的灑在他高挑修長的身上及俊美秀氣的臉上。這是清新稚嫩微帶憂鬱的少年藤井樹,永遠活在所有影迷的心中。(不過要忘記柏原崇離過婚這件事我心中的羞澀純情男啊果然成長是幻滅的開始啊淚)

 

「你好嗎?我很好。」是這部電影中的名句。電影一開始,未婚妻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過世之後,鬱鬱寡歡,思念不已,想知道他如今過的好不好,因此照著中學畢業紀念冊的地址,寄了一封:「你好嗎?我很好。」的信到少年藤井樹的家,卻意外寄到少女藤井樹的家,也因此開始了與女藤井樹的通信。結局,在旭日東昇,白雪皚皚的高山上,對著未婚夫藤井樹登山喪生的山谷大喊:「你好嗎?我很好。」是生者對死者的深深緬懷,無法忘記擺脫的真摯情感,只希望能夠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卻只有山谷傳來的回音:「你好嗎?我很好。」

 

請把握珍惜身邊所有親愛的人,當面的,大聲的對他們說:「你好嗎?我很好。」

 

 

 

 

相關文章:

暗戀高手李大仁:《我可能不會愛你》偶像劇隨便聊

再亂買書就剁手(好啦只是氣話):《漫畫小說出租店之死》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