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午出外辦事時,看到店家的電視在重播連續劇《名揚四海》,勾起了我無數老人念舊的回憶。回家之後查了一下,這部戲是2003年在台視播映的,一轉眼竟然已經"咻"的一下子10年過去了。印像中當時收視率似乎不是很好,但其實這是一齣不錯的連續劇,裡面有很多發人深省的情節。

 

《名揚四海》某些點其實很柏拉圖,例如石頭,在現實的職場上,除非是富二代或集團小開或是靠爸族,沒有一個小職員,25歲,沒有什麼背景跟工作經驗,只因為好善良好天真好樂於助人,受到大集團總裁的賞識,做對了一個企劃案,就可以到新開設的分公司當總經理開發一整個樂園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陳峰只有小時候跟著燕如的媽媽學過幾年鋼琴,雖說是天才,但是荒廢了那麼久,只跟著教授彈了幾個月就可以得到全國大賽第二名,還拿到亞洲最佳鋼琴手不過馬上就掛了,而且這麼大的比賽參賽者只有2個人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說真的,飾演陳峰的尤秋興演技很生澀,但是他的眼睛真的好漂亮,好深邃,眼珠黑的發亮,好吧就當他本來就是個性沉默寡言,情感內斂的人就把他演技普普這件事帶過去吧。(還有尤秋興到底是壯還是胖我其實分不大清楚,前一陣子看動力火車出新專輯他好像比較瘦了?)

 

美麗這個角色一開始會喜歡她的天真善良,默默付出,但越看越覺得太假太做作,什麼事都不說,什麼委屈都藏心裡,但是又看不開搞的自己很不開心。我每次看到美麗受到委屈卻又故作堅強假裝豁達的笑著轉移話題,她嘴角一撇轉換表情開始假仙時我都很想給她巴下去,妳不說誰知道妳想幹嘛?還有愛石頭愛的要死又硬要把他推給 Gigi 是怎樣?因為心裡很清楚打不贏這場愛情戰爭,所以故作成人之美表示自己的大氣度?現實生活中我不想跟這種人當朋友,因為要一直揣摩她的心意想法太累了。說是天真善良君子有成人之美,其實是猶豫不定,勇氣不足,裹足不前,不管對石頭或是胖子的感情都是這樣。我每次看她在那邊吱吱嗚嗚的顧左右而言他,都很想叫她有話快說有屁快放,別再蘑菇啦。

 

Gigi 嫌貧愛富,貪慕虛榮的個性行為很討人厭,但現實社會中這種人還真是不少,也是戲裡六個朋友當中我覺得比較實際不那麼柏拉圖的人。石頭曾經罵 Gigi:「當妳在買一雙鞋2萬塊的時候,我卻在考慮陽春麵要不要加滷蛋。」問題是,Gigi 寧願餓死也要買兩萬塊的鞋啊,果然是兩個世界的人。而且我覺得石頭心裡很清楚 Gigi 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但是石頭還是要飛蛾撲火,去摘天上那顆光芒閃爍遙不可及的星星,到最後這顆星星腦死失去光芒,石頭還是要守護著她,果然是生活在理想國的人啊。而且 Gigi 愛石頭嗎?我真的不覺得 Gigi 愛石頭,石頭只是 Gigi 的避風港,她一次被拋棄墮胎另一次被家暴,都只想到要躲到石頭那邊去,也只有石頭可以包容收留她。問題是,加了滷蛋的陽春麵(偽)名媛可以吃多久呢?

 

燕如對愛的堅持,守候一個不大可能兌現的承諾12年,運氣好讓她等到了,更幸運的是陳峰也一直把她緊緊深藏在心底,這種死心眼的人可能是基於同情心,我反而比較容易認同。燕如是外柔內剛,陳峰卻是外剛內柔,屬於個性互補的情侶。而且我欣賞燕如對陳峰的主動,為了陳峰會想盡辦法突破小真的心防,還有鼓勵沒自信的陳峰去參加鋼琴大賽,不然依陳峰自卑內斂的個性,他們兩個應該可以拖成日日劇在三立或是民視連續播2年還在那邊欲言又止,欲迎還拒吧。不過編劇安排陳峰得一種沒法醫的腦瘤還發病在領獎的演奏台上,這劇情我覺得很芭樂。(跟韓劇一樣,台劇三寶也是車禍,癌症,醫不好真是OMG)

 

Polo 跟陳真是「麻雀變鳳凰」的簡易版,一個富家少爺愛上一個貧窮的聾啞少女,經歷過家庭革命,兩個人對愛的堅持執著跟守候,最後也是六個朋友當中最幸福的一對最後還開了一堆連鎖店賺大錢。陳真真是一個幸運的人,有一個好哥哥還碰上一個 Polo 高富帥又深情專一。我自己沒哥哥,我也好想要一個可以如此守護照顧妹妹的大哥啊當然順便給我一個深情高富帥我也非常歡迎

 

《名揚四海》整體來說不錯,不過導演想說的太多,但是集數只有40集,所以很多故事情節跳的太快,常常給人感情鋪陳的很久卻一下子就結束的感覺。像這種劇情多方面發展,6個好朋友的故事都要帶到,反而變成太多重心所以重點都被分散了沒法彰顯出來。陳峰跟燕如,石頭跟美麗還有Gigi,美麗跟胖子,Polo跟小真,還有林文山的愧疚跟吳永森的復仇,再來加上六個鄉下小孩離鄉背景到繁華的台北打拼這個龐大的主線,太多線了所以整個故事重心太鬆散。一般40集的劇頂多一兩條主線再加上一兩條副線就很複雜了,但是這齣劇好多劇情穿插,主副線輕重分的不明顯,40集好像什麼都說到了但是卻沒有說清楚的感覺,不知道是導演劇本的問題還是剪接的問題,我沒深入研究就不多作揣測。不過我想假如把主副線再劃分清楚一點,劇情應該會更完整流暢一點。

 

其實我對這部戲的評價是好的,它帶給我很多感動,面對愛情的堅貞執著,珍惜友情的難能可貴 (但我的個人經驗是朋友圈內不要互相談戀愛就是兔子不要吃窩邊草的意思友誼會比較持久),我在《紳士的品格》所謂「朋友」這件事這篇文章裡有提過,身邊來來往往的人這麼多,有誰可以變成朋友,有誰可以變成知交,又有誰可以在你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陪你到最後?這,其實是需要一點運氣的,除了運氣之外,還要有互相包容體諒的心,友誼才有可能長長久久。

 

我朋友說我幹嘛寫這種十年前的連續劇?但是個性使然,我想到就寫反正是嘮叨的廢文,從來沒計劃(其實依我懶散的個性有寫就要偷笑了)而且我覺得十年後還能讓我想起這六個朋友的故事,才是所謂的經典戲劇。雖然戲裡有些演員演技很生澀,但感動還是很多,也許是故事情節能觸動人心吧。(而且我連1983年的《星星知我心》都在寫了,十年的劇算年輕呢。)

 

 

BTW:十年前台北的地標是新光摩天大樓,現在都變成台北101了啊,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都老了10歲啦淚

 

 

 

相關文章:

朋友一生一起走:《紳士的品格》所謂「朋友」這件事

經典老台劇:《星星知我心》阿母,現在我懂了。 

韓劇式:所謂「麻雀變鳳凰」這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揚四海 連續劇 台劇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