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看《蘭陵王》時,曾說過以前從來沒聽過男主角馮紹峰這位中國大陸演員,真抱歉因為我大陸劇看的很少,平時也不怎麼看影劇版的新聞,但是因為這部戲讓我認識了這位大陸小生。

 

不過這篇不是要講迷倒台灣一票師奶師姐師妹眾女性觀眾,深情款款又驍勇善戰的戰神蘭陵王高長恭馮紹峰 (很多人看到這應該馬上把視窗關掉吧),而是要寫狼圖騰這部小說。看到新聞說馮紹峰正在拍《狼圖騰》這部小說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真想放鞭炮啊,因為《狼圖騰》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看到要搬上大螢幕了真是欣喜萬分。

 

想知道北京為什麼年年有沙塵暴有空氣污染?看《狼圖騰》就知道了。

 

狼圖騰    

我好喜歡《狼圖騰》裡的桀驁不馴,有勇有謀的草原狼。

 

文革時期,作者姜戎在1967年高中畢業後,從北京下鄉到內蒙古額倫草原插隊擔任羊倌(牧羊人),在內蒙古待了12年,於1978年返回北京。在內蒙古的12年讓他熟悉了大草原的生態,草原游牧民族以及桀驁不馴的野生草原狼,《狼圖騰》就是作者以在內蒙古生活及工作的親身經歷,所寫成的一部小說。

 

內容描述一個北京知青陳陣,因為文化大革命,響應毛澤東主席的「插隊落戶」,誤打誤撞的進了內蒙古額倫草原當起羊倌 (牧羊人),在那裡待了12年並且入境隨俗的跟著當地的游牧民族學習大草原的游牧生態,動物飼養,幫著游牧民族對抗老是偷襲羊群的野生草原狼,再來對聰明有組織有戰鬥力還聰明絕頂的狼群產生了興趣並且愛上了它們,進而飼養一頭野生小狼想更瞭解狼的本性。

 

這是一部環境生態保護的小說,詳細描述了草原游牧民族的信仰習俗與特性,與週遭動物生態及自然地理環境的互動,還把生態平衡跟生態食物鏈穿插到小說內容裡。雖然前面故事鋪陳的有點冗長,但是看到後面三分之一時,我簡直是愛不釋手,一口氣把它看完,並且在短時間之內又重看了一遍。(也有人批評這本書是法西斯主義,不過我不是很懂這些什麼主義所以略過。)

 

看過這本小說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是一部非常難拍的電影,因為裡面的主角除了人之外,還有一堆狗啊羊啊馬啊獺子......等各種動物,最重要的還有一群桀驁不馴,有勇有謀的野生草原狼。都說小孩跟動物的戲最難拍,這部戲沒什麼小孩卻有動物,而且不只一種動物而是很多種,再來不光一隻兩隻動物而是一大群,光是想到電影中大批野狼在月夜裡的蒙古大草原中豪邁奔馳就讓人熱血沸騰啊。(怎麼拍啊想想我都替導演傷腦筋了)

 

這部小說光是寫一些讀後感想是不夠讓人瞭解的,因為故事太長,牽扯的東西太多,內容情節精采豐富,只是寫一些心得大綱根本就寫不出它的精髓。因為牽扯到游牧民族的信仰跟特性,草原動物的組織跟生態,還有無知的外來人如何無視當地游牧民族的規勸,強行破壞了整個內蒙古草原的生態平衡,導致整個原本水豐草長的大草原漸漸變成沙地,再來產生無法控制的空氣污染跟沙塵暴。這是一部必須自己親身閱讀的小說,才能深刻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好啦還有這部小說實在太長我懶的做太多心得總結最近實在很忙真是抱歉。)

 

我超期待《狼圖騰》這部電影的上映,因為原著實在精采絕倫,而且還有蘭陵王馮紹峰耶 (我又沒掉進四爺的坑我是在樂什麼),據說要等到2014年底才上映。在這之前,就只好再把小說拿起來回味一下囉。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這本小說,不過實在是好厚一本,有五十多萬字啊→膜拜作者。

 

 

 

相關文章:

四爺好帥不過我沒掉坑:《蘭陵王》是中國版的《尼羅河女兒》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