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火紅的日劇,由堺雅人主演的《半澤直樹》,劇情敘述東京中央銀行一個中階銀行職員半澤直樹,如何扳倒萬惡上司順便為父報仇的過程。劇中半澤直樹對著上司咆哮怒吼,斥責其過錯的劇情,讓成千上萬每天看上司主管臉色吃飯的小職員拍案叫絕,齊聲喝采。

 

半澤直樹  

去書店看到架上陳列的書籍就可以知道最近火紅的是哪部劇。

 

身為一個上班超過十年的苦命上班族,説真的,那個小職員對主管沒有滿胸腔怒火跟一肚子大便?要我說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吧 (不要跟我說沒有老師有教我們不能說謊),差別只在怒火等級的問題。上班族最大的樂趣除了團購以外,就是一群小職員在背地裡批評主管的是非跟八卦啊 (不過我認識的主管都是大好人→我好怕以後找不到工作啊淚)。半澤直樹光是把一堆文件資料猛甩到偷藏文件的小人主管面前再嚴厲斥責他,就輕易的擄獲了不管男女老少,被打壓過苦命上班族的心。這部劇能不紅嗎!?

 

公司除了一份公開的「員工守則」之外,還有另外一份沒有講明但是大家卻更加重視,更不敢違背的「職場潛規則」。劇裡說的「下屬功績是上司的功勞,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就是潛規則之一。所以當出現了這個「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對抗萬惡上司,愛護努力下屬的中階主管半澤直樹之後,所有的小上班族無不大快人心,拍手叫好。《半澤直樹》會紅,只是因為他做了大部分任勞任怨,賣腦賣肝,委屈求全的上班族都想做的事情。例如指著上司的鼻子破口大罵糾正其錯誤,把一堆文件資料用力甩到上司面前 (甩到臉上收視率應該會更好),甚至讓上司下跪道歉。(不想如此做的那些人脾氣好到應該都可以成仙了吧)

 

看電視劇裡逢迎拍馬的小人在巴結狗腿上司,每個人在電視機前面都會萬般不屑的破口大罵。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是每個在職場生存的人不管願意不願意幾乎都做過的事。大阪西分店分行長淺野匡,在家裡是個好丈夫好父親,但是在職場上卻是對上逢迎拍馬,對下邀功諉過的高手,這種在家是好人,在職場上卻是大壞人的雙面人在職場上比比皆是 (我就碰過這種同事)。其實只要不牽扯到權力利益金錢,每個人都是好人,但是在職場上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想吃大口一點位子坐大一些的人自然得狠一點,踩在別人頭上才能往上爬。重點是,很多人認為在職場上快、狠、準是正常的,出來社會打滾不就是為名為利,難道是為了交朋友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想當好人做善事請去慈善機關別來現實殘酷的職場瞎攪和。

 

《半澤直樹》跟《庶務二課 2013》在日本同檔上映,兩齣劇都是在描寫職場裡下屬對抗上司的故事。《庶務二課》裡的坪井千夏六人幫會用行動找出實證,證明上司錯了,最後再用嘴巴講出一堆大道理,讓上司知道錯了,在10年前也是紅透半邊天。想不到10年後出了一個用銳利凶狠的眼神瞪著上司,直接指著上司鼻子糾正錯誤再把文件資料奮力甩出再讓上司下跪道歉的半澤直樹,這是另類職場偶像劇,每個上班族小職員都把自己的頭直接套到半澤直樹身上,化身為斥責上司愛護下屬的半澤直樹,做了我們日日想,夜夜眠一直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半澤直樹真是好樣的,所以一身狠勁的半澤直樹打敗了溫和勸導的坪井千夏,收視率贏了《庶務二課 2013》,可見上班族小職員的怨念有多深。(BTW:《庶務二課2013》這個舊瓶裝的新酒沒有以前的好,除了坪井千夏之外,其她5個人沒有前3季的演員精彩,江角真紀子身材再好腿再長都沒用。)

 

以我當上班族超過10年的經驗來說,《半澤直樹》的劇情是有點灑狗血,一直下跪磕頭 (我都學會「土下座」這個日語了啊),不斷大聲嚷嚷要加倍甚至十倍的奉還,他做出了大部份委屈求全上班族都想做的事。但是,請不要忘記,他是電視劇的男主角,平凡的上班族光是對著上司大吼大叫應該就被請出會議室了,敢把文件往上司面前丟的則是直接回家吃自己了吧更甭提讓上司下跪道歉了。

 

我常說電視劇真是一個踏馬滴充滿謊言的世界 (不過還是很愛看是怎樣),《半澤直樹》是一部屬於上班族「麻雀變鳳凰」式的電視劇,就像偶像劇裡花美男總裁一定會愛上平凡麻雀女小職員,職場劇裡小職員對抗上司一定可以成功,讓成千上萬做牛做馬,賣腦賣肝的小上班族過過乾癮,痛擊逢迎拍馬,邀功諉過的無良上司,發洩一下鬱悶的情緒,才有精力再回到現實的職場上去忍受看盡臉色,委屈求全,無力反擊的真實痛苦。

 

家裡需要五斗米的上班族小職員們,《半澤直樹》這種夢幻上班族偶像劇真的是看看過過乾癮,發洩一下情緒就好,可千萬別做出對上司大聲咆哮,亂甩文件的傻事啊 (我真的很孬啊我......淚)。因為現實生活裡,花樣美男子世界集團大總裁絕對不會看上平凡麻雀小資女,屬下要扳倒上司的機率也是少之又少啊 (被雷劈到的機會可能還大一些)。

 

我朋友老是說我真是整個看透了 (我也不想啊 ),我都用星爺名言奉還給他: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笑著流淚)

 

 

BTW:目前看到第7集,好期待結局啊。

 

 

 

相關文章:

日本職場達人:《島耕作系列》職場生存必看之書

清朝職場達人:《鹿鼎記》韋小寶是好主管

撫慰人心:《所謂「麻雀變鳳凰」這件事》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