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現在很多韓劇觀眾都曾經是日劇迷,包括我在內。

 

這幾年韓流崛起,本來婆婆媽媽,車禍癌症,家庭倫理的韓劇刻版印像已經被推翻。韓劇在內容創新,題材豐富的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以我看過的少數韓劇,除了場景調度,氣氛營造外,我認為已經不會輸給日劇了。尤其是其中幾部韓劇題材新穎,導演編劇演員的功力真是讓我大大的佩服。

 

再加上以女性觀眾的角度,突然從日劇男星群平均號稱170-175公分出頭的身高,直接跳到身高平均180-185公分的韓國男演員,突然覺得眼界好像不知不覺被提升了 (鉛筆盒裡帶的尺就是15公分請各位想像一下身高大約的差別)。連以前的日劇天王木村拓哉2012年的《Priceless》我看了都覺得木村有點矮而且演技跟以前差不多沒什麼進步 (木村對不起),突然覺得要稱作「偶像劇」男演員的身高沒有180-185公分的有點看不下去。不過我是指偶像劇男演員,不包括實力派演員。(其實木村的戲我真正喜歡的只有《Hero》這一部,而這一部我覺得也是戲捧人的成分居多。)

 

剛接觸一個新領域的戲劇,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不會因為迷戀某個男主角的英挺帥氣而去看戲 (好啦我承認跟年紀大了也有關係啦),因為裡面的演員全不認識,能吸引新觀眾看下去的只有編劇豐富新穎的劇情,導演氣氛場景營造的功力及演員千變萬化的演技,The Virus》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部戲。

 

男主角嚴基俊我一直覺得很面熟,但還是想不出來他是誰。一直到看完了整部戲,查了維基百科我才知道,原來他的戲我看過2008年的《他們生活的世界》及2012年的《幽靈》。他一直是演男配角(或說第二男主角),不過在一線男主角(玄彬,蘇志燮)的強烈光芒照耀之下,還是可以注意到他感覺到他的存在,因為演技很好氣場很強,算是一個實力派演員。

 

當了多年男配角,直到2013年的《The Virus》才在電視劇中首度挑大樑飾演第一男主角李明賢的嚴基俊,雖說外表不是挺帥的,不過他在這部戲身材比以前精實一些 (就是比較瘦啦而且剪短了頭髮難怪我認不出來)。因為整部戲劇情完整,結構內容非常好,所謂「戲捧人,人捧戲」,我覺得在這部戲演員跟編劇導演達成了相輔相成的效果。看到最後我覺得這個有著單眼皮但有時後又變內雙的男演員好性格,還有戲裡認真工作的李明賢渾身散發出一股獨特成熟的魅力 (我覺得我已經快變成大叔控了),再次證明好劇本可以讓一個演員上天堂。(不過爛劇本可以讓一個演員下地獄啊。)

 

整個故事結構環繞在「特殊傳染病防治小組」調查防治一起大型病毒感染事件,並且牽扯到政治的腐敗,政府的官僚,還有官商勾結,圖利財團以及大型企業壟斷市場這些問題,跟《追擊者》的故事有點像但不是同一個類型。撇開有固定觀眾群所以一定會拍的俊男美女偶像愛情劇不談,我覺得韓劇的戲劇類正別朝著多元性發展,製作人並不會為了討好市場或是安全性而固定製作某幾種會暢銷的作品,並且試圖找出突破點看能否有更創新的題材種類開發新市場,對我這種已經不大看愛情偶像劇的人而言,無疑是發現了一個嶄新的天地。

 

跟其它很多韓劇一樣,《The Virus》這部戲的女性角色看完了我完全沒留下印象,可能因為整形長的大同小異吧。也許跟劇情類型也有關係吧,我偏好刑事推理的劇,愛情戲已經離我很遠了(淚),所以也比較不會去關注男主角配那個女主角吧。不過這部戲的女主角全智媛到底是來幹嘛的?我還是搞不清楚,組員李珠的存在至少還有一個爆點,全智媛這個角色的存在有必要嗎?還不如多描述一點鄭宇振記者或是金世真醫生的戲可能整體戲劇結構會來的更完整些。還有這部戲只有十集,雖說劇情緊湊,但是因為集數太少所以很多細節都沒有描述到,可惜了點 。(我很少嫌電視劇集數太少的啊這部劇算是例外吧)

 

整體來說《The Virus》是一部值得看的好劇,光是看男主角嚴基俊飆演技我覺得就值回票價了 (女主角部分就比較抱歉一點了)。看資料說嚴基俊除了電視電影,也把重心放在舞台劇上,是一位優秀的舞台劇演員,果真是個硬底子的好漢啊。

 

這兩三年看比較多韓劇,讓我驚覺到台灣的戲劇真的在沒落當中 (不只我好像大家都這麼覺得)。看看現在台劇ON檔的,幾乎都是同一個類型的戲劇,不然就是民視或三立以台灣本土市場為主要目標劇情都雷同長壽劇,真是很替台灣的演員覺得可惜。像苗可麗不是只會演霹靂火公車萍,她最近在《含笑食堂》的演出非常好,把一個40歲的女人夾在父母女兒情人之間的細膩情感詮釋的非常到位 (還有我好想吃麥芽糖煮的三杯雞哦我又劃錯重點了金害)。證明了台灣演員是有好演技的,只是沒有好環境讓他們發揮。(《含笑食堂》有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三立繼續讓它保持應有水準,別把這麼一部好戲做爛了。)

 

日劇我看了很多年,類型本來就豐富多變化,也不會只侷限於俊男美女的偶像劇,是很早就成熟的戲劇王國。不過不知道是看膩了還是退步了,覺得近幾年的日劇沒那麼吸引人,這也是我會開始看韓劇的原因之一。反觀韓劇這幾年戲劇類型豐富,不再侷限於愛情家庭倫理或是俊男美女的偶像劇,有把眼光放遠,投資戲劇的目的不再只侷限於韓國本土市場,而是有想到之後的海外市場及連帶的明星風潮,周邊商品及觀光效應所帶來的利益。(還有我看了韓劇好想吃韓式烤肉湯飯黑色炸醬麵泡菜哦又是吃的我老是劃錯重點金害)

 

以上這些都是台灣目前沒有的(吧?),真是好可惜啊。我愛台灣也很想支持台劇啊,每次看到一部外來好劇都會感嘆現在台灣優質的戲劇並不多。但是在電視機前面坐不坐的住,遙控器會不會轉台,不是光靠愛國心就可以的,而是要靠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把觀眾留住。觀眾都是有眼睛有大腦的,會分辨好與不好,耐不耐看,各位製作大人請加油好嗎?(愛之深,責之切啊......)

 

 

 

相關文章:

寫過《他們生活的世界》不過沒提到嚴基俊:《秘密花園》當金社長也得上班賺錢之後

請準備好面紙《追擊者》回歸到戲劇最原始「說故事」的本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Virus 嚴基俊 韓劇
    全站熱搜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