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韓劇,終於因為《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 2》的回歸,讓我又重新回到安妞哈腮悠的世界。但是今天要寫的不是這部,而是《Nine:九回時間旅行》這部劇。

 

可能以前看多了又或許是老了吧淚,現在我已經看膩了濃烈甜膩的愛情劇。廣受好評的《那年冬天,起風了》我大概看到第4集還是第5集就不知不覺的停下來了,雖然宋慧喬在戲裡真是美的不得了,趙寅成九頭身模特兒般的高挑身材也很帥 (但是他好白比我白真是可惡好像奶油小生哦),冬天的迷濛雪景更是潔白迷人,但還是抓不住我的胃口,我實在受不了窮小子設計富家千金以謀奪其家產,最後變成真心相愛這種老梗中的老梗啊。

 

我承認我會開始看《Nine:九回時間旅行》男主角李真旭佔了很大的一部份。2012年的《需要浪漫2012》這部在描述一對青梅竹馬分分合合的劇我借助快速鍵勉強看完了,女主角是誰我早就忘了 (這不能怪我誰叫很多韓劇女主角都整型長的大同小異)。但是飾演男主角尹錫賢的李真旭雖然不是頂帥的那一型,我倒是覺得長的很有個性,笑起來有點痞痞的很有魅力。男人不痞女人不愛,我承認我勉強把《需要浪漫2012》看完是為了看李真旭痞子般的笑容啦。

 

2013年看到李真旭又主演了新劇《Nine:九回時間旅行》其實並沒有很想看的衝動,因為看到劇情簡介又是這2年拍到快爛掉不膩的時空穿越劇,李真旭笑容再痞再燦爛都沒用完全提不起興趣。尤其網路上說這部戲是2012年爆紅劇《仁顯王后的男人》原班幕後人馬製作的,但是,不好意思,《仁顯王后的男人》我大概勉強撐到第5集還是第6集就停看了。都說了我對濃烈甜膩的愛情劇已經麻痺了,自然《Nine:九回時間旅行》也不會想追了。

 

但是,朋友跟我說,這不是一齣愛情劇而是在探討「假如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想改變什麼?」的科幻式劇情。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是倪匡科幻小說迷吧(沒人知道好嗎),所以我就開始掉入這部劇了。

 

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 這部中文譯名很爛的電影,在描述一個女孩子,因為一個搭車時間點的不同,同時展開了兩個時空所發生不同的事情。僅僅因為錯失一班地鐵,同一個人竟然可以造就出兩種完全不同際遇的人生,《Nine:九回時間旅行》的劇情跟這部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遺憾,錯過的,失去的,來不及挽回的......。「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句至理名言一點都沒錯,因為發生過的事情是跟著時間進行式一直在往前進,沒有假設式或未來式,所以很多人都懷抱著某些遺憾。「假如怎麼怎麼,我就如何如何。」這句話每個人一定都說過,但是都只是說說而已,沒有人真的能讓時間回頭,去照著「早知道」的情況改變已成定局的事實。

 

《Nine:九回時間旅行》在講的就是這些事情,男主角朴善宇在偶然的機會裡,得到了可以回到過去的九柱香,如何設法去彌補心中的遺憾,重新找回幸福的家庭。但是因為改變了一件既定的事情,之後的蝴蝶效應卻大大的出乎意料之外,推了第一面骨牌後面的一長串一定會跟著倒,以至於造成無可挽回的另一個事實。再來發現謊言背後的真相其實比謊言本身更醜陋不堪時,這時又是另一個「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悔恨。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是環環相扣,複雜到剪不斷理還亂的,沒人可以任意改變所謂「神決定的事情」,只有努力活在當下才是最明確的抉擇。

 

事情的好壞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所謂的壞人因為想報復所以開始設計害人,所謂的好人卻因為被傷害過了而設計壞人想要找回本來應該擁有的幸福,造成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局面。當然最後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這部戲的編劇我覺得不錯,雖然內容有一些 bugs 但是算是流暢的劇情。不過出現了韓劇三寶「車禍,癌症,醫不好」之一的腦瘤醫不好 (劇情簡介一開始就標明朴善宇得了腦瘤讓我真的很想翻桌),但是導演編劇沒把重點放在這上面所以勉強能接受。而且沒著墨太多在愛情戲上(是因為女主角長的頗遵守交通規則嗎?),也讓我可以不需要借助太多快速鍵專心想劇情。男主角李真旭雖然因為角色關係沒有很多痞子笑容,卻多了深沉銳利的眼神,比他在《需要浪漫2012》的表現好太多了(眼冒愛心)。再加上一梗接一梗再一梗,梗梗環環相扣,鋪陳的不錯,整體來說算是一部劇情豐富,發人深省的好戲。

 

但是我要抱怨,編劇安排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家隨著自己的心意推測男主角到底最後掛了沒,真是太不負責任了。我很不喜歡電視劇,電影或是小說用開放式的結局來掩飾編劇或是作者自己心中的搖擺不定。前面創作寫的落落長把觀眾/讀者的思緒心情帶的團團轉,最後卻來個「這樣也可以,那樣也不賴」的結局讓觀眾自己選。不敢做個明確的決定,我覺得這是一個原創者沒自信懦弱的表現。

 

 

BTW:金庸小說裡唯一的開放式結局,也是眾金迷們心中最大的謎團,《雪山飛狐》裡最後胡斐那一刀到底有沒有砍向苗人鳳?至今尚無答案,我已經想了十幾年了,而且我確定今後還會繼續想下去。金老我愛您卻又恨您,您真是一位讓讀者愛恨交織的大師來著(淚)。(寫什麼都可以扯到金庸小說這位小姐妳真是夠了!)

 

 

 

相關文章:

窮小子接近富家女以謀奪其家產之老梗中的老梗:《49天》純度100%,真心愛的眼淚

科幻小說迷的獨白:《衛斯理是誰?》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