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男性身材修長勻稱,長相俊美帥氣,又聰明又會唸書還會多種運動,畢業於頂尖名牌大學,三十幾歲時就開始在此名牌大學擔任物理系副教授屬於天才型學者來著,個性實事求是,沉穩冷靜。雖說個性有一點機車,但是總和以上所有的優點,這輛機車都可以變成一輛外型卓越性能超優的重型機車了,屬於頂級BMW或是法拉利重機來著。

 

沒錯,我在說的這輛頂級名牌重型機車就是日劇《神探伽利略》裡的理工怪咖副教授,湯川學。

 

繼2007年的《神探伽利略》,睽違6年之後,福山雅治在《神探伽利略 2》中,再次飾演重型法拉利機車,沉著冷靜的物理學教授湯川學 (尖叫 + 撒花)。

 

很多作者在寫作時,都喜歡創造一個外型英俊瀟灑,內在條件優越,我們這種平凡人單調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絕對不會出現的男主角,這樣至少可以鎖定廣大平凡女性觀眾,造成一種夢幻般的遐想,幻想有一天我們走在路上或是走進教室身邊就會出現一個湯川學。但是實際上在我十幾年的求學生涯裡,眾老師/教授長相身材有福山雅治的一半就要偷笑囉 (老師對不起不過是你們教我要說實話)。要是我的老師們有一個像福山雅治那樣玉樹臨風,瀟灑帥氣的話,我可能都從哈佛耶魯畢業囉 (這位小姐妳真的想太多了)。

 

第一季理性靠科學知識實驗破案的湯川學,跟感性靠直覺第六感辦案的內海薰 (柴崎幸飾演) 成了相輔相成的完美搭檔,再加上兩人之間那種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在第一季中無疑是個大賣點。但是在第二季感性的內海薰卻由嬌縱野蠻,傲慢無理的女刑警岸谷美砂 (吉高由里子飾演) 所取代,兩人之間那種曖昧情愫完全不見了。而且岸谷美砂一出場就指明她是一個一流大學出身,傲氣十足的大小姐,劇中真的也完全表現出驕傲沒禮貌的個性真是討人厭,跟內海薰那種傻大姐的耿直憨厚相比之下顯得很不討喜。

 

而且第二季湯川學不運動了,他在第一季裡幾乎每集開頭都會做一種帥氣十足的運動,那是我一再replay的重點啊!第二季的編劇導演真是太不瞭解女性觀眾看劇的重點了 (疑?這是推理劇啊這位小姐)。人帥真是穿西裝也帥,穿白袍也帥,穿運動衣也帥......,好啦好啦,我承認福山雅治是我的菜啦。

 

第二季裡,一樣完美的湯川學,跟第一季一樣成功 (好啦我承認我對福山雅治有私心),但是卻來了一個個性不討喜的岸谷美砂。相較於內海薰對湯川學的助教栗林宏美會鬥嘴吵架,但是不會輕視謾罵。可是岸谷美砂卻把這件事做了個十足十,一直稱他為萬年助教,心情不好時也會遷怒找他發洩,讓人感覺到她是發自內心的看不起助教栗林宏美。而且對警局搭檔的前輩說話也很不客氣,非常的沒禮貌。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喜歡岸谷美砂這號人物角色的設定,編劇大人製作單位請把內海薰還給我!

 

不管任何影劇,第一季的成功,通常會給第二季帶來相對的壓力,因為很難超越,尤其是推理劇。製作推理劇有一個很大的難處是,太多梗容易重覆使用,畢竟每集都要死掉一個人,有時還不只死一個,還要死的有條有理讓湯川學可以運用符合的物理邏輯推算,以編劇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理工科系畢業的原作者東野圭吾已經很儘量每篇小說變出新花樣了,但是運用在單元劇裡,一季十來集看下來難免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第一季還不是很明顯,到了第二季這種重複感明顯增加了。所以儘管湯川學很帥,第二季收視率也不錯 (不過沒第一季好),但是我想會不會拍第三季就很難說了。(但是私心希望能拍第三季因為我很喜歡湯川學這個角色的設定,好啦還有我想看福山雅治啦。)

 

尤其是最後兩集壓軸戲《聖女的救贖》窩滴天啊我知道結局因為我有買這本小說啊(吶喊+扯頭髮),看推理劇最忌諱的就是知道結局破梗啊 (翻桌)。不過為了看福山雅治我還是勉強把它看完了。什麼?重量級來賓天海祐希?sorry 雖然她很紅,可是她從來都不是我的菜。(謎之音:可是妳還是看了不少她的日劇啊,Why?)

 

聖女的救贖  

伽利略也住我家之看推理劇一破梗就沒意義了啊真是OMG。

 

題外話,日本人特別愛推理,從我早期看的赤川次郎的三毛貓系列,到金田一到名偵探柯南到湯川學,再加上現在台灣炒的很紅的推理天后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佳苗......等等著作/卡通/電視劇/電影,每部/集都要死一個人,有時後一集還不只死一個人而是死一掛人。我朋友曾經開玩笑說日本常常在死人到處在死人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滅亡。(好冷我知道) 

 

 

******以下有雷請慎入******

 

最後兩集《聖女的救贖》我覺得劇本改編的不是很好,故事精簡了許多,沒有原著精采。不管原著或是改編,我有一點小疑問,有必要在一年前就把毒放在淨水器嗎?造成真柴綾音必須每天守著淨水器一年,是一整年365天8760小時啊。雖說是真柴綾音在對丈夫真柴義孝實施緩刑期,但是造成自己不能隨便出門,必須時時刻刻顧著丈夫淨水器,對丈夫來說是無感的緩刑期,對綾音自己卻是已經身在牢籠啦,真是一個自虐式的謀殺設計。

 

把丈夫的行動生活作息控管好,隨時都可以造成只剩一杯礦泉水再投毒的良機啊。守著投毒的淨水器一年,感覺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花俏性跟複雜性而設定的橋段,我看了覺得有點畫蛇添足,所以小說裡到最後積滿灰塵的淨水器也成了引人懷疑的疑點之一。

 

還有劇裡先生半夜起來上廁所,老婆還得趕快起床守在廁所門口怕先生跑去喝淨水器的水,這也太累了吧。要是一年365天每晚老娘三更半夜睡眼迷濛起來上廁所時,出來有人突然守在門口嚇了我一大跳,還問我有沒有問題踏馬滴我就上個廁所啊就為了不讓我喝淨水器的水,這種變態行為是我我也要離婚啊真是窩滴老天爺啊誰受的了啊。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