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黃昏地帶  

兩個日本鐵道迷記錄台灣的鐵道,內容豐富到可以出書真是令人佩服。

 

身為一個正港的台灣人,看到《台灣黃昏地帶》兩個日本鐵道迷的台灣旅遊筆記這本書,實在覺得非常汗顏,因為兩位作者米沢光敦山崎勉是日本人,但是怎麼在某些方面比我瞭解台灣啊!而且走過的地方也比我多上許多,真是太佩服了。

 

兩位日本鐵道迷,山崎勉因為在台灣新竹工作4年,米光敦則是因為來台灣旅行 (他稱自己是「哈台族」真是好可愛),愛上了台灣的鐵道,開始了全台灣鐵道的旅行及記錄,進而發表在日本的網站上與同好交流。

 

這本書詳細記錄了兩位日本鐵道迷如何深入台灣各地的鄉鎮鐵道,研究路線支線歷史來源,包括糖廠載運甘蔗還有煤礦載運煤炭的產業鐵路,以及本來是載運木材現在變成觀光路線的森林鐵路,詳細記錄尚在運行或是已經做廢的鐵道路線。甚至追尋最古老的鐵道遺蹟,原來台灣最早的鐵路是劉銘傳在清朝建的,這些歷史課本我們大家都唸過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還給歷史老師了包括我在內 (老師對不起),而且遺蹟就在基隆市郊。但是大家去基隆都是去廟口吃小吃,或是去市區買李鵠鳳梨酥連珍芋泥球,從來沒聽過誰去參觀最古老鐵路遺蹟 (劉銘傳老先生對不起)。從兩個日本人的書中才又記起這件事,真是覺得對不起身為台灣人的自己啊。

 

書中還穿插了兩個日本人跟各地台灣人之間的接觸,交流以及感想。以外國人的身分來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風土人情,進而融入台灣庶民的生活文化,風俗美食。我覺得,這本書比一些所謂的旅遊專家或是美食達人的文章更讓我感覺到所謂的「將心比心」、「用心體會」的交流。

 

不管對人、事、物,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熱情的人,以台語來說就是「搵豆油」,有興趣的都會稍微涉獵東沾一點西看一些,但不會深入去研究。但是我一向對那種對某件事情擁有無比熱情,肯深入研究搜集鑽研的人非常敬佩,因為對一件事情的投入,不僅要花很多時間,有時甚至要花很多金錢。尤其是當嗜好興趣是跟工作無關的時候,花的是私人的金錢及時間,這是需要很大的毅力、耐力及勇氣決心的。

 

我要在此向這兩位日本鐵道迷光敦及山崎勉致上我的敬意,謝謝他們對台灣的喜愛關懷,對城鄉鐵道的記錄,還有對我這個正港台灣人的啟發,讓我瞭解到:我有多愛台灣,還有台灣真是一個充滿歷史人文,人情味滿點的美麗寶島。

 

不過我想給個建議,假如要改版,請把美編方式換一下。裡面很多照片的註解都用白字放在淺色的底上,或是用淺色的字放在更淺的底色上,還是兩個同色系的淺色,真是窩滴天啊字根本看不清楚。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美編不好是唯一的缺點,編排配色出現很大的問題。我一向不是一個挑剔的讀者,但是編排造成閱讀上的障礙,再好的文字編輯照片內容都可惜了。 

 

看到兩個日本人這麼努力的介紹台灣,怎麼不令人感動,下面是兩位作者的網站 (不過都是日文我看不懂啊真是殘念):

光敦網站:台灣黃昏地帶

山崎勉網站:GP7500鐵路の轍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