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厚厚36冊15部長、中、短篇小說裡,《神鵰俠侶》是我年少時期的最愛,愛到一看再看,百看不膩。當時實在是太喜歡楊過這位男主角,再加上年少幼稚無知的盲目崇拜「愛情至高無上」「為了愛情可以不要麵包」......這些涉世未深天真浪漫的想法 (我現在當然知道我以前錯了楊過小龍女可不用繳房貸保險還有如雪片般飛來的電費水費瓦斯費手機費網路費...等帳單),所以一套《神鵰俠侶》厚厚4本,當初可以說是看的滾瓜爛熟。

 

《神鵰俠侶》裡除了愛的轟轟烈烈,離經叛道的師生戀男女主角楊過與小龍女之外,配角眾多,個性長相特色都描寫的相當到位出色,連《射鵰英雄傳》的重量級主角郭靖跟黃蓉都來當配角了這能沒有特色嗎?其中赤練仙子李莫愁這個角色我覺得金老寫的相當傳神,入木三分。

 

個性太爭強好勝的人,假如機緣運氣不好或是自視太高,常常跟本以為可以手到擒來的東西錯過,那種強烈的挫折失落感,非常容易導致產生憤世忌俗的想法,再來就會造成越發偏激的個性。這一點,在李莫愁身上可以明顯清楚的看到。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李莫愁,在師門裡,得不到師父的寵愛傳授古墓派絕學玉女心經,被傳授玉女心經的小龍女是她的師妹輩分比她低,還長的清麗脫俗比她漂亮,便開始忌妒師妹小龍女。再加上年輕時的意中人陸展元移情別戀,天性偏激的她,因愛生恨,殺不到陸展元跟何沅君洩恨,竟然盜屍把兩人骨灰分別灑在華山之巔跟東海這兩個天南地北的地方,讓他們兩人永生永世不得相聚。再把陸展元一家不分男女老少婢女僕傭全殺光,直接轉變成一個喪心病狂的女魔頭。

 

我想李莫愁應該是一個內心非常孤獨寂寞的人,在古墓派得不到師父的喜愛,意中人陸展元又移情別戀拋棄她,造成她對人性的不信任,從此以後緊鎖心扉,再也不肯對任何人打開心門了。光是看她在絕情谷中,可以為了自己逃生,把跟隨自己多年的弟子洪凌波丟向情花叢中當墊腳石,就知道這個人的心腸是有多麼的冷酷無情了。

 

跟李莫愁很類似的一個角色,《俠客行》裡的梅芳姑,也是因為意中人石清移情別戀,從此變成一個個性偏激,憤世忌俗的人,甚至還把別人的小孩搶來養 (李莫愁也曾經想把搶來的郭襄留下來自己撫養)。石清娶了另外一個女子閔柔。梅芳姑一直不懂,她長相美麗,武功高強,做詩填詞,女工一流還燒的一手好菜,可以說是一個女子該具備的優良條件她都具備了,為什麼你石清卻不愛我?最後結局,當她問石清我相貌武功學問才藝哪一樣不如閔柔,你竟然娶她不娶我?石清說出了大概所有男人心中的潛在想法:「妳樣樣比我閔師妹強,不但比她強,也比我強。我和妳在一起,自慚形穢,配不上妳。」(登愣) 因為條件太好被拋棄,梅芳姑才知道讓自己怨恨了一輩子的真兇不是石清的移情別戀,而是自身卓越的條件,所以最後自盡身亡,是我也會氣到吐血去撞牆吧。(我一個男性朋友說,他不敢追條件才能比他好的女孩子,我真的很想知道男性中有這種想法的人比例有多少啊?)

 

《射鵰英雄傳》裡的瑛姑,同樣是被周伯通遺棄,但是周伯通並不是移情別戀,而是「不自由,毋寧死」不願意跟瑛姑廝守在一起,所以瑛姑後來也變成了一個憤世忌俗,脾氣暴躁的女人。看看李莫愁,梅芳姑跟瑛姑這三個人,本來也都是雙十芳華,青春美麗的少女,卻都為了愛變成個性古怪,暴躁易怒的歐巴桑,真是令人不禁要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英文有一句詩寫道:No man is an island.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但是李莫愁跟梅芳姑這類角色,因為闖不過情關,用偏激的行為把自己搞成一座孤島,所以一生都孤單寂寞。一個人越無所事事,沒有家庭親戚朋友或是往來的社會人際關係,越會胡思亂想,所以行事越發極端偏激。也因為內心太孤單寂寞所以想把搶來的小孩留下來自己撫養,以求有個屬於自己的人可以陪伴在身旁。(修‧葛蘭(Hugh Grant)主演過一部電影《非關男孩》(About a boy)就是在講 No man is an island 這件事。)

 

連禽鳥類的兩隻白鵰,雄鵰因為雌鵰死亡,從此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不願從此形單影隻,孤零零在天上飛翔,便跟著自盡走了。(生命專線1995,請珍惜生命啊)

 

但是我覺得,每個人的際遇大不相同。有人幸運可以找到生命中的知己好友,人生伴侶。但,不是每個人都運氣好到可以在茫茫人海中遇見屬於你的那一位。人生既然注定是一個人來 (所以我好羨慕雙胞胎),一個人走,假如遇到了,得之我幸,假如遇不到,不得我命。既然命運決定讓人獨自走完人生,那就訓練自己堅強一點,不管是有伴相陪,還是踽踽獨行,都要走的鏗鏘有聲,不能走的鏗鏘有聲至少也要走的瀟灑自在。尤其不能自怨自哀,那只會讓自己心情鬱悶惆悵,走的更加的不順遂,千萬別讓自己變成21世紀的李莫愁。

 

 

相關文章:

我年少時的最愛楊過:《神鵰俠侶》楊過與郭靖

我心目中永遠的楊過:《劉德華》明星隨便聊

 

arrow
arrow

    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